博洛尼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icon 2012-10-11 18:00:12
icon 0

摘要:2012年10月10日,博洛尼“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揭牌仪式在北京举行。国家住建部、北京市住建委、大兴区政府、相关行业协会领导参加了揭牌仪式。

博洛尼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揭牌仪式举行图为博洛尼“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揭牌仪式嘉宾合影

  2012年10月10日,博洛尼“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揭牌仪式在北京举行。国家住建部、北京市住建委、大兴区政府、相关行业协会领导参加了揭牌仪式。今年6月,博洛尼旗舰装饰装修工程(北京)有限公司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审核,成为国家住宅内装行业首家“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

  “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于2001年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批准建立并开始试行。在博洛尼加入之前,全国至今先后批准建立了29个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包括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尔集团等均为其中的成员。博洛尼的加入,使得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增至30个,也填补了国内住宅室内装饰装修行业的一项空白。

博洛尼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图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领导与图为科宝博洛尼集团CEO蔡明签订《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实施责任书》

  向精装修全面发展

  科宝博洛尼集团从厨柜产品出发,陆续研发拓宽产品线,而后切入家装领域,成为住宅室内装饰装修领域的领头羊。

  “虽然毛坯房目前仍是国内住宅市场的主流,但它存在着很多不可避免的弊端。比如,造成资源的严重浪费;二次装修对房屋结构破坏大;使得土地增值税大幅增加,利润降低等等。而从博洛尼精装研究院的调查可看出,尤其是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购房者对精装房的接受度在与日俱增。以北京为例,2011年第一季度,有54.8%的被访消费者愿意选择精装房,比2010年上升了9.5%,而愿意选择毛坯房的消费者比例仅占45.5%。说明精装房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认可并接受。”博洛尼旗舰装饰装修工程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博洛尼精装研究院院长徐勇刚表示。

博洛尼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揭牌仪式举行图为博洛尼旗舰装饰装修工程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勇带领嘉宾参观工厂

  同时,博洛尼在国内首创整体精装概念,致力于提供整体精装咨询规划、精装设计、CSI干法施工和整体木作,为开发商提供优质的住宅精装修整体解决方案。此次博洛尼获批成为“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正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其在工业化精装领域探索成果的肯定。

  工业化精装优势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文林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住房从毛坯房转向全装修,对企业和产品的要求更高了。只有敢于创新、敢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愿意做成品住宅。如果不推广成品住宅,个人装修不仅浪费严重,而且在材料部品市场鱼龙混杂的情况下,质量问题同样不可避免。

  从未来的产业走势来看,精装房毫无疑问是大势所趋。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住宅开发100%为精装房。此外,由于大规模的保障房规划正在推进当中,而保障房中半数以上为全装修的公租房,这依然是精装修产业发展的利好。

  “与传统的装修方式相比,工业化精装有多方面的优势。”徐勇刚表示。

  他具体分析了这几点优势:一是保证住宅质量和性能。由于采用了先进的生产设备,流水线作业的生产方式,使得产品标准度高,精细度好;先进的工厂化管理方式,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能有效地保证品质。二是保证工期。工业化精装使得装修实现了产品化,大幅减少现场作业,工期大大缩短,而且可以不受季节影响,可以全天候和全年施工。三是可以系统化降低成本。机械的精确度和标准度可大幅提高材料利用度,使工厂化装修的材料利用度几乎可达98%;此外还提升了劳动生产率,降低了单位人工成本;而规模化生产本身就是降低成本的最有效途径。四是节能环保。由于现场以拼接和安装为主,没有湿作业;施工现场无噪音、无垃圾、无污染、无油漆气味,装修完毕即可入住。

  博洛尼的探索

  作为国内整体精装概念的首创者,2007年以来,博洛尼在向终端客户提供优质家装服务的同时,大力开展B2B业务,并积极响应住建部关于实行住宅建设产业化,节能环保低碳的号召,在住宅工厂化装修方面做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

  为了更好地实践工业化精装的理念,博洛尼已建成规模达17万平米的专业生产基地,拥有自己的研发与生产部门;并且拥有专业、独立的研究机构――博洛尼精装研究院,以“为居住者提供高品质、全功能、长寿命的住宅”为己任,应对社会性、公共性的居住问题进行思索并提出解决方案。

  目前博洛尼精装研究院已在住宅产业化、工业化精装修、CSI干法施工、空间收纳系统、适老住宅等方面展开全面、深入的研究。 同时,参编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策划的《保障性住房套型设计及全装修指南》、《CSI住宅建设技术导则》等行业著作,其研究成果已在项目中付诸实践并得到检验。

  产业化战略

  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主任文林峰表示:“我国住宅产业化精装修市场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的发展,目前我们只是一个引领,刚刚起步,在这个方面我们还是滞后的,应该说从去年我们搞了一个公租房的标准,保障房也有,但是整个商品房的市场个性化特别多,也缺少整个模式化的发展。所以整个来说,我们影响精装工业化的,户型都是千差万别,不太一样,所以我们吸收在下一步推进产业化的过程中,从标准化设计作为一个起步,像博洛尼这样的企业推精装工业化,我们全国各地还有一些类似的龙头企业都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就是在一定规模的项目上通过标准化的设计,通过精装工业化来提升我们整个住宅的质量和品质,让老百姓买到的房子是一个成品住宅,而不是我们现在传统意义上的一般买了房子之后或者是自己找装修公司或者开发商找装修公司现场施工,都是湿作业,现在像博洛尼建筑装修施工一体化的模式是我们产业化推进的一个重要方向。”

博洛尼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揭牌仪式举行图为科宝博洛尼集团CEO蔡明发表讲话

  对此,蔡明表示:“博洛尼将着眼住宅舒适度改善,重点研发部品规格的模块化、标准化,达到超高自由度和兼容度的平衡,实现标准的工业化生产,极大提高工厂化装修程度,使室内装修真正实现部品化、工业化,这也是转变住宅生产方式,实现集约型社会目标的重要途径,而实现社会资源节约,一定有赖于低碳、节能、环保的住宅建造方式。”

  住宅产业化有利于实现节能减排、推进绿色安全施工、提高住宅工程质量、改善人居环境以及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可以说是住宅建设发展的必然趋势。推进住宅产业化是北京市提出推动首都科学发展,建设领域落实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

  更重要的是,奥运会后的北京,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战略构想深入各行各业。推进住宅产业化,改变传统方式,使住宅产业逐步走上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好的道路已经成为共识。博洛尼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的建立,不仅可以为北京地区住宅产业化建设发展打下基础,也为全国的行业发展起到一定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

  徐勇刚具体介绍称,目前博洛尼已经研发并初具成果的核心技术有内隔墙系统开发、整体厨房等产品体系、功能性技术解决方案、工厂化生产施工体系、适老技术等。

  “在成为住宅产业化基地以后,我们还将继续在这几方面不断深化。比如,我们一直在进行室内空间的研究,今年博洛尼精装研究院与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市浦设计等国际专业机构及清华大学相关专家联合进行‘中国居住生活方式研究’,在全国调研了1600多户小业主,主要的研究方向是室内空间,也就是户型,此外还有收纳空间,在今年12月,我们会将研究成果对外公开发布。”他表示。

  博洛尼计划用3-5年的时间,逐步建立起标准化、系列化、装配化和规模化的住宅产业化精装修体系,形成更为完善的住宅精装修产业链,将有望进一步在住宅产业现代化的推进中发挥更深远的示范引导作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