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供热采暖的进化史和未来发展趋势

icon 2014-09-16 16:13:31
icon 0

摘要:回顾过去,我们不难发现,曾经困扰城镇居民的采暖问题,在新中国成立的这65年里,也早已随着各种新技术的应用而成为历史。随着一个又一个采暖季的到来,温暖的房间里追忆中国老百姓65年的家居采暖变化,就如同在品读一部百姓版的新中国经济发展史。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30多个年头。改革开放前的合肥,无论是深宅大院还是小门小户,只要离开了炉子,生活就没法正常进行。改革开放后的合肥,随着时代的发展,做饭用上了煤气,取暖有了暖气,炉子可以说已逐步退出了历史舞台。回顾过去,我们不难发现,曾经困扰城镇居民的采暖问题,在新中国成立的这65年里,也早已随着各种新技术的应用而成为历史。随着一个又一个采暖季的到来,温暖的房间里追忆中国老百姓65年的家居采暖变化,就如同在品读一部百姓版的新中国经济发展史。

  第一代——蜂窝煤供暖时代

  “蜂窝煤时代”可以说是一个职业的回忆。家住合肥市肥东县大兴集的一位李大爷在回忆中说道:“依稀记得四十年前挨家挨户送煤球的画面,那时的蜂窝煤很畅销,已到供不应求的局面。”或许,煤业已经被很多人逐渐淡忘,但对于李大爷而言,这却是一个与他终生息息相关的行业,给他留下了太多难忘的记忆。“年轻时,我每天至少要送10车煤,加起来总重能超过5吨。背着这么多煤,多高的楼我都爬过,多窄的巷子我都穿过。要不怎么说我们这活又脏又累,没人愿意干呢!”回忆过去,李大爷感慨颇多:“不过还好,我们没赶上摇人工煤球”,据李大爷说,那活更苦。原来,在“机器煤球”出现前,居民家里烧的煤球都是“人工煤球”,即将煤加入黏土,像和面那样和好,然后切成小块,再用筛子像摇元宵那样摇成圆形。这种煤球虽然在烧时与机器煤球没太大区别,但在制作过程中却要花费大把人力,属于纯“手工制作”。由于当时人们除了冬季取暖要用煤,其他季节生火做饭也离不开煤,因此产煤工作是一年四季都要进行,如果到了冬天再生产煤,根本无法满足需求。这就有了当时一句流行语:“冬煤夏储,扩大社会储存”。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为了满足人们的用煤需求,国家提出的要求则是“500米一个煤店”,小煤厂要负责周边1700人至1800人的用煤,大煤厂则要负责周围五六千人的用煤。这一例例数字充分证明煤建行业当年的辉煌。

  第二代——集中供暖时代

  没有黑乎乎的煤堆,没有呛人的浓烟,更不用担心会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事件…和传统的蜂窝煤相比,集中供暖几乎不需要居民做任何事情,源源不时的温暖就能送到自家的每一个房间。当集中供暖的暖流流入城乡千家万户,中国的经济大潮也带着前所未有的热度席卷了中国的每一个角落。平安、省心、污染小,对于乡村化进程初期的中国人来说,集中供暖和那些高耸的烟囱一起,象征着工业水平的进步和大锅饭似的福利待遇。然而,当20世纪成为历史,已经习惯于个性化时代的中国人看来,以解决温饱问题为初衷的集中供暖已经越来越难以满足高品质生活的需要。

  第三代——空调采暖时代

  众所周知,传统的燃煤锅炉因污染环境已逐步被新的采暖方式所取代,单一以燃煤为热源的格局已经改变。除城市热电联合生产的集中供热外,其它不同规模的燃煤锅炉房,都面临着煤改气的任务,供暖成本和供暖费用也将上升。而就在这时,空调供暖摒弃了以往的传统采暖方式的弊端横空出世,其中,当属中央空调的大范围采暖占据市场份额。其优点是档次高、外形美观、舒适度高,带有新风系统的“风冷式”更为舒适,温度与时间可调节,较适用于面积较大的低密度住宅与别墅。可是,在这个空调取暖时代,对于舒适度来说,它的风调系统又极大的影响了人们的舒适感。它是经过机械动力直接吹出热风,这就导致了室内的空气比较枯燥,吹出来的热风增强空气的流畅惹起了地上灰尘的飞扬降低了室内空气的质量也影响了安康。不仅在运行时发生噪音影响心境与睡眠而且空调的造价比拟高、运用维修费用也高。因此,新一代的采暖开发迫在眉睫。

  第四代——水暖供暖时代

  水暖是地板辐射采暖的其中一种,也是目前最流行的一种采暖方式,它比起电暖还是相当有优势的。水暖是通过地面盘管,管道里有循环流动的热水,通过地板辐射层中的热媒,均匀加热整个地面,利用地面自身的蓄热和热量向上辐射的规律由下至上进行传导,来达到取暖的目的。由于在室内形成脚底至头部逐渐递减的温度梯度,从而给人以脚暖头凉的舒适感。地面辐射供暖符合中医“温足而顶凉”的健身理论,是目前最舒适的采暖方式,也是现代生活品质的象征。不过,虽然水暖舒适度较好,但由于是低温水(低于60度)在地板下动转,故需长时间开启才有效果,另外地板必须选择受热后变形系数较小的品种,如复合地板地砖,大理石,一般不能采用实木地板。

  第五代——电暖取暖时代

  众所周知,我国是一个能源消费大国,在我国采暖以集中供热为主,但并不能满足全社会的需要。北方多数小城镇、南方大部分城镇未能实现集中供热,需燃煤取暖或采用电暖气、空调、燃气壁挂炉等设备取暖,其弊端是能源耗费大、浪费资源、污染环境。而此时,新新采暖方式电暖的出现则更符合“科学发展观、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以及‘节约资源、低碳环保’”的政策导向,这种新型采暖方式在建设和成本上,要比集中供热节约70%,比空调供暖节电30%。不过,其热效率低、有辐射、造价高、老化快、维修困难、施工大兴土木以及周期长等缺点,导致电暖时代还在徘徊不前。

  第六代——纳碳木采暖技术诞生

  当然,和很多行业一样,进入21世纪后,中国的采暖市场也告别了以往单调的产品选择,空调、地暖、水暖等丰富多彩的个性化采暖产品纷纷走入了人们视野,国际化的中国也迫切需要更加国际化的温暖选择。从远古的篝火取暖到古代的火炉取暖;北方的“火炕”取暖到南方的烟道取暖,再到现在的锅炉采暖等,采暖方式一直在变化创新中。专家表示,虽然我国目前的采暖依然是多种方式并存的局面,但随着国家建筑节能工作的进一步深入推进,目前中国的电采暖技术渐渐与世界接轨,一些能耗高、投资大、维修难的传统采暖方式受到挑战,而一些新型的高效节能独立采暖方式开始悄然兴起,追求“低能耗、高舒适”的采暖方式成为必然。在这种大背景下,世界。绿森林采暖地板所研发的第六代纳碳木技术地板的诞生,改变了世界的采暖科技,神奇地将地暖实木地板二合一,更是迎合了现代人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尤其是对于冬季缺乏采暖的合肥地区来说,有着极大的发展空间。

  其中纳米碳晶化木材是纳米碳晶和木浆的结合,一种人工制作的木种。纳米碳晶木浆材料是目前散热面最大的超薄发热体,从而保证了柒电热转换效率较高,并且通过其径向电流最小没有电热丝、电热膜类产品的阻抗热损耗,也没有锅炉类产品的废气排放热损耗,使得其热量利用率最大;纳米碳晶木浆的加热方式以红外线发热为主,加热方式最直接,与被加热体的温度梯度小,路径损耗低;这种材料属于低温发热材料,其本身通电即热,并迅速将热量最大限度传递给受体。

  此外,纳碳木浆在制作的过程中采用的是速生经济林,速生经济林的产业链在木地板行业发展中已非常成熟,在对森林的保护上,纳碳木可以说是发挥了科技的作用,即最大限度的减少了对原始林木的破坏。

  并且传统的木材行业在传统的地板基材的制作中仅仅是简单的刨皮压贴,而采暖地板在其中加入科技元素,使一块简单的地板发挥科技的作用,直面传统采暖的种种弊端。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表达采暖地板的发热特性,世界。绿森林采暖地板所选用的基础属实木多层的基材中的优质品,其料价格已经比一般的传统地板高30%,选用的全桉木基材,密度适中,含水率稳定,与纳碳木浆结合后,因其物理特性相同,所以纳米碳晶芯片和地板完美得合二为一。作为一个发热的产品,会有消费者特别关心的甲醛释放量的问题,采暖地板在制作过程中所使用的胶及油漆,为了地板加热后不会出现剥离、面皮开裂这些问题,都是使用业内优质的进口安全材料,甲醛释放量远远低于国家标准,除此之外,在接入220V家用电压时,其电路设计中,连接漏电开关、温控器、世界?绿森林接触器,在控温和安全设计上同时也占据行业领先。

  总结:由此可以看出,改革开放这30多年来,从旧城市“变脸”换新颜到采暖方式的极大改变,相信我们每个人,都能真真切切地目睹和感受到人们生活方方面面的巨变,许多我们身边生活的点点滴滴,很多都是由于科技的恩惠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说,第六代远红外科研技术的开发使用,标志着采暖地板行业的升级换代和技术革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