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2014上海建设工程高峰论坛暨金楹奖颁奖大会

icon 2014-09-25 22:36:30
icon 0

摘要:9月25日,2014上海建设工程高峰论坛暨金楹奖颁奖大会在上海东锦江希尔顿逸林大酒店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市建筑学会、同济大学、上海市建筑材料及构件质量监督检验站、上海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共同举办。新浪家居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直播报道。

  主持人:刚才鲁总点到了建筑行业,还有五天就实施了,听了以后我们2014版和1997版有是80%的修改,对新的内容给了很多新的解读,有利于我们在座的更好的理解和解读。

  下来我们有请,上海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博士、副研究员范林根,演讲的题目是建筑建材业形势、对策与金楹奖。大家欢迎!

实录:2014上海建设工程高峰论坛暨金楹奖颁奖大会
上海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博士 范林根

  范林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行业同仁大家下午好。我们领导也说,整个建筑行业伴随是整个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进入了调整期,前二十年发展比较顺,总体比较好。一个经济有起伏,我们建筑建材行业往往是冲在最前面。整个国家最基础的最前沿的主要是基础建设,城市建设。国家形势或者整个行业的形势发生了变化,我们这个行业怎么办,跟各位做一个交流。

  行业的形势,这个数据也是来自官方的。总体上我们得到官方的数据总量还是在增加,而且这个增加的量还是蛮大的,后面有个数据2014年报建投资的总额是增长68%,可能跟在座的感受不一样,特别民营中小企业感觉这个生意不好做了。但事实上从官方的统计数据来说是总投资增加了68.24%,整个项目数减少了,整个项目数减少了11.4%,这个数字反差蛮大的。2014年报建项目数是4068个,总投资达到了6.6万亿,差不多这么个数字。整个上海投资的数目规模数还是很大,但是我们跟在座的企业接触的时候生意是难做了,利润薄了等等问题都反映出来,原因是什么我们分析一下。

  总体上是这样,我们知道大的背景,整个国家现在还是要保持7%的增长速度。拉动一个国家的增长主要靠几个,一个是投资、消费、进出口。那么后面两个不是国家说了算,只有一个是国家说了算了,那就是基础投资,这几年或者未来的十年、二十年里面在中国不会降下来。表现在数字就能看出来,大量是国家投资,政府投资、国营企业投资、而且最近比方说我们在中国上海表现热点是什么,一个是在世博留下了一块地,大家可以开车转一下。第二个就是国际旅游度假区,迪斯尼那个地方是最热闹的,还有南外滩、北外滩都在建,大的项目的确不少,导致这么一个结果,数字比较大。

  反映给在座各位的像我们承建、建工、中建这些大的企业是做不完。对应一些中小民营企业可能生意没这么好接了,因为都是大家伙,对企业倒不是说不公平,关键是对一些材料供应商、设计商,设计的企业和施工企业要求高,我们有的企业达不到这个要求,政府和国企的比例高达43%,最大的来自于政府,国有企业投资,职业政府达到12.91%,明显感觉到直接的民营投资在建筑方面主要是厂房、设施等等方面,相对这几年是下降的。

  这里还有个图,按项目分类来说,整个基础建设投资放松这么多,最大是房屋建筑,其次是装饰装修,再其次可能是一个数字,市政这块,这块跟在座不相关,我们在座主要是施工和建材企业,这块主要还是房屋建筑和装饰装修这块。还有一个表格,新建和改扩建的比例,新建是33%,改扩建是19%差不多20%,其他47%。也就是说,新建的比例还是有一定的比例比较高,改扩建装修的在逐步提高。刚才特别提到了修缮,在一般的报建的时候可能变成改扩建和装修,修缮这块没有专门纳入内容和范围。

实录:2014上海建设工程高峰论坛暨金楹奖颁奖大会

  我们装修这块这两年特别是中小商业这块活很多,接下去这块市场还是不错,经过一定时间的沉淀以后,该装就装,该修就修。

  从各个区县业务量分布来说,第一个是浦东最大,第二个闸北是146亿,第三个是青浦,这个是完全真实的数据,表现在各个区县基本建设的情况。你也可以跟踪相对闸北城市建设,他们那个地方的项目比较多。除了刚才的总体的一些数字以外,大家知道整个建设工程,建筑建材业跟政府的管理是相关的。刚才已经讲了上海市建筑业市场管理条例规定,我跟他们有一些接触。在法律法规这块,我们整个政府的思路还是在市场化,所有的曹老师讲的法他是整个条例的经手人,他对背景是最清楚的。他整个的出发点基本上都是市场化,能放开的尽量放开,整个条例一定会受到原有的上位法和相关条例的制约。基本上都市场化,意味着给更多的民营企业机会,给市场机会。包括还有绿色建筑,这块也是风向标。我们做建材的企业是不是朝绿色建筑上靠,我们施工企业怎么样做到绿色施工,里面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而且我知道市场管理总站和上海绿色建筑学会,对建材、施工、建筑单位都有一套的评估和纳入体系的办法。

  第二,整个对建筑建材业具体开始落实到企业,落实到了人,落实到信息化管理。我们前一段时间所有的建材企业是备案的,都在搞信息化的确认。信息平台上很明确,因为刚才我们鲁超说了一句所有的施工企业,资质的挂靠现象是蛮严重的。因为三金、四金的缴纳单位和资质所在单位只要不是一个单位,肯定是挂靠的,这个太大了,一旦信息化以后这个是很容易出来。要查要弄是随时随地的事情。施工的资质管理现在是越来越严格,到年底之前或者一段时间里面怎么样进行规范化。信息化以后这个事情跑不掉,还有一块是信用的管理。一旦这个查到了以后马上就进入记录,这个单位就有条例的记录,对企业的发展是不利的。而且今后跟招投标都是纳在一块的。

  如果说以前二十年由于种种原因快速发展,企业在这方面不规范,或者有市场本身的原因等等,我相信我们政府也看到这一点,但是现在开始越来越规范,整个管理手段越来越先进。企业要想在这个市场立足或者再简单点不要惹什么事,企业更需要在这块怎么完善它,应该说政府或者市场已经给你们足够的空间,你们要去做。当然还在推广新的技术,比如说BIM建筑信息模型,这块是国外引进的,也是今后的发展趋势。我们建管委在大力推这个东西,这个跟建材有关、施工有关、设计有关,这里面既是企业产品技术的提升,更是一种创新,争取你们的东西都能纳入到建筑模型体系当中去,争取你们的产品能够体现这块的产过或者应用。我觉得也是占领市场商机、先机的机会。

  市场形势总体上看好,整个规模还在增长,未来整个中国在基建、房屋装修这块的量不会少,也会面临着挑战,整个项目越来越大,对中小企业来说要求也越来越高。政府管理不是说严格,是越来越规范,原来这些要求也是有的,只是有漏洞没做到。也有类似的技术怎么跟上去,比方说绿色建筑。所谓的对策一个企业该怎么做。

实录:2014上海建设工程高峰论坛暨金楹奖颁奖大会

  因为建筑建材这块还是比较杂的,怎么样站在总体对企业的要求角度,作为一个企业家,作为公司的负责人怎么去思考,这里我想做三点,也是我自己想的比较简单的罗列,企业怎么定位。或者战略,企业刚刚创立的时候会想这个企业到底做什么,客户在哪里,我怎么赚钱。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面临着一些困难,或者面临形势的变化需要转型发展的时候,这时候老板又会想,我这时候看这样做不行,外面对我有要求了。我企业自身发展中也碰到问题,需要转型,所谓的转型就是战略定位问题。怎么转,转到哪里,我今天不能明确给你一个答案,但是可以考虑一个思路,目前的资源和比较优势是什么,现在是特级资质当然好,争取到项目比较好。比如一些企业往往是靠关系,问题是光靠关系行不行。企业最主要核心的。要确定自己的目标,当资源和优势体现,这几年比较顺风顺水,比较在某一个领域占有先机的话,怎么发展下去。也可以说我这几年有点发生变化了,遇到困难了,特别是对中小企业怎么办,就平稳发展,活着就是胜利,活着就意味着机会,意味着调整,意味着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去努力争取。

  总体上在现在整个经济调整阶段,在现在连国家整个的方向还在创新、摸索的阶段,作为一个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来说还是这边好,第一步当然是活着。在座肯定是没有问题,都是金楹奖企业都是比较优秀的,怎么样稳步的发展打开基础是关键。怎么去最终找到定位,怎么样算是方向找到了,真的没方向,我也找不出,告诉你一个方向,找一个标杆在行业里领先的企业向他学,这是个好的办法。涉及的企业太多了,每个行业企业发展的阶段不一样。或者跟我差不多类型的企业一定有比我做好的,一定有比我各方面都领先的地方,比方说他管理很到位,比方说他有几个骨干,怎么样向他学。我相信只要去学,去想,一定会找大自己的定位,怎么样找到核心竞争力,怎么样找到市场。

  怎么做,其实有各个方面,我用了一个标题叫苦练内功,这句话有点悲凉。的确在现在的阶段,企业用苦练内功这句话也是合适的。我感觉到整体建材行业、施工企业整体内功还不行,哪怕是大的,价值很大,品牌也很响,但真正深入下去,走到项目去发现漏洞也很多,真的是经不起推敲。只是有时候,因为我们整个社会经济状况是这样的,质量也好,现在当然好一点。你到一个建材市场去,甚至你要买一个符合标准的,合规的产品反而买不到。你要说质量好的,往往说达到国家标准就是质量好的,质量好只是最低标准。我们整个行业需要管理、需要达标需要努力的东西很多。最终表现为一个企业一种产品,具体来说就是加强管理。我觉得建材和施工企业特别施工这块,最终的还是表现在管理的组合和管理的能力,自身本身的产品,最终造出房子来,这个产品往往是各种资源整合出来。

  刚才鲁老师讲很多大型的企业很多施工都没有,最终表现能力组合,资源整合。包括我们建材企业也是这样,本身不表现在多少的高科技只是把这个产品做好而已。这块管理非常重要,管理内容很多,包括团队、项目、生产流程、资金、材料等等。从管理怎么去管理的,最简单的办法是寻找漏洞持续改进,不要听一个大师的,非要一下子脱胎换骨,很难做到的。发展到现在能够做到金楹奖的殿堂里面一定有他的道理,企业一定有漏洞怎么去改进,这个是最重要的。

  在技术上的确很重要,这个是总和的技术,不是非得搞一个专利什么才叫技术,在原来的施工工艺上改进一下都是技术。这里也有技巧,当然能够学,能够模仿当然是最好的,还有一些交叉嫁接,你是做建材的,当然我们的目标是工地,至少有些能嫁接过来。怎么样去吸取人家好的东西,包括交叉行业,是提升自己快速的办法。不是说非要搞一个研究所,非要搞几项专利出来,才叫技术。我们是应用性行业,最高级是培养自己的文化。文化的东西涉及到每个人,涉及到每个团队,真的是一个积累的过程。这里有句话,每个人如果都是把自己当成是自己的企业,然后每个企业负责人都把自己的员工当成自己人,这个企业一定是非常有凝聚力非常向上的,要做好这一点是不容易的。

实录:2014上海建设工程高峰论坛暨金楹奖颁奖大会

  感情的投入,平时自己各方面怎样文化理念的统一,这才是最重要的。老板可能更关心市场,怎么样做生意,怎么样把钱赚了是最主要的。这里面有三个步骤;

  品牌建设,原来我们在做工程施工这块,不太注重品牌,一大堆的招投标材料,这种类型比较多,现在品牌就是口碑,而且品牌已经有一整套法律方面的,市场方面的成熟体系和做法。也有我们在建筑建材行业里面成功的,当然最顶级就是奢侈品的品牌建设,他们有一些方法可以去借鉴。

  客户管理管理。的确建材业工地上建筑企业是最讲关系的,我这里讲的可能更多的压宽泛一点。所谓的客户关系,所有你的市场,这个客户包括真实的客户,潜在的客户都是你要关心的对象。除了这个客户关系维护以外,送礼、吃吃喝喝也可以,但更多是让人家满意你,把活做出来让人家满意。现在社会哪怕是一个国家的工程或者民营企业投资的工程,你活没做好,大家吃顿饭给红包能解决的很少,不像以前了,最重要是做好,拿业绩说话,这个是比较主要的。

  我们的视野往往比较窄,认为我的一些朋友,我做到活的客户才叫客户,其实你要维护一些潜在的客户,这个客户可能是在外地,可能是客户的朋友。也专门有人去做维护的,也有专门咨询机构,也有做得非常成熟的,做得极端、极致的往往是穿孝,他是客户关系管理做得最极致的。在我们建筑建材行业里面不一定要这么做,但是可以借鉴。我说行业的交叉去学学还是很有意思的。

  拓展市场。怎么样稳扎稳打做熟市场。我建议市场去拓展,尽可能做熟的市场,成熟的市场,稳扎稳打这样做更好,不要急。一个企业赚了一两千万,说不定因为一件事情就亏本了,但是一个商机没做不要紧下次还有。特别是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

  刚才讲了简单的想法,也讲到金楹奖,我们是从原来的零售市场,从家居市场做来了,做了12年,我们延伸出来叫建筑材料的金楹奖,后来说也要施工,比方说门窗、保温材料等等,现在延伸叫建设工程金楹奖,本身也是产品,只是工艺公共平台的产品。金楹奖三个定位,提升企业品牌的平台!行业交流、研讨、学习、展示的平台!嫁接政府、协会、企业的平台。包括刚才讲的怎么样树立行业标杆都可以在金楹奖这个圈子里面找到一些影子。也是嫁接政府、协会和企业的平台。也非常感谢在座各位。金楹奖伴随建筑建材企业一同成长,这是我们的心愿。谢谢大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