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科技·先驱动力”——2014中国家居板材发展研讨会

icon 2014-09-28 16:42:22
icon 0

摘要:9月28日,由广东省家具商会、广东省家具产业研究院、广东家居供应链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创新科技·先驱动力——2014中国家居板材发展研讨会”在佛山举行。

  郭力兵:行业的发展,离不开行业的指引,行业是大家的组织,作为广东家具协会的领头人,请王克会长谈谈与会体会。

“创新科技·先驱动力”——2014中国家居板材发展研讨会
广东省家具协会会长王克

  王 克:听了大家的介绍,非常有感触,下面我讲两点。

  一、广东家具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我们在8月6日开半年经济会议的时候提出了16字方针,在这里跟大家重复一下。“创新驱动、技术改造、环境治理、优化升级”,作为广东省家具协会,提出16字的方针,希望家具行业今后要加以重视的,因为时间的关系,这里不再深入的解读。家具行业的转型升级是全产业链的转型升级,光家具企业的转型升级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要通过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将产品和市场优化升级。

  二、家具行业跟板材有关的发展趋势,我认为有几个内容。1、E1板、E2板转向E1板,而且是大面积的转变。环境治理体现在甲醛的降低,大量的企业从E2板转到E1板,龙头企业从E1板转向E0板。走得早的企业早得益,走得晚的企业就会被动。2、板式家具要走艺术化的发展方向。

  今天看到的耀东华同步压纹板,我个人认为不算是新东西,实木复合地板早就有了,你们在家具行业中是第一家。我们的贴面板,通过设计、工艺、技术,可以为板式家具艺术化提供很好的前提。过去我们认为板式家具就是直来直去的东西,造型无法改变。最多的就是橱柜,在工厂中用真空吸塑机做一些图案出来。除了造型外,还要穿衣服,“衣服”就是板式家具艺术化的前提,“衣服”不要让家具厂来做,而是由板材厂来做,为板材厂的发展提供很大的空间。专业化分工在这个时候就要体现出来,我不建议尚品和好莱客上贴面板的设备,应该由耀东华这样专业的企业,他们有这样的能力,也有这样的意识和能力。你们设计产品,开发产品,为板式家具艺术化打好基础。板式家具的板木化,实木家具板木化。

  广东的总量太大了,不能打价格战,要提升产品质量,可以实现板木贴合。实木家具也开始做木板融合。因此人造板是广东主打的原材料,通过我们的设计和实木化,提高广东家具产业的附加价值,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

  好的木料,要将价值提升,而不要浪费资源。我们使用的材料,要尽可能的实现可持续发展,行业就会可持续发展。行业在转型升级的时候,无论新材料、新设备,新技术,都要推荐给家居企业,家居企业要率先应用,带头将好的产品,好的原材料应用到我们的产品开发中,最终投向市场,从而使家具行业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我们的行业是环境友好型的常青行业,希望全产业链共同的关注和解决发展过程中面临和出现的困难,只要不断持续的进步,我相信这个行业仍然是非常好的,积极向上的行业,谢谢大家。

  郭力兵:王会长介绍了综合发展以及提升,所有的厂家从单纯的制造商向制造服务商转化这是非常重要的思路。对下游的消费者或者是厂商做了多少贡献,就是你最终的竞争力。下面有请广东省家具商会执行会长、广东省家具产业研究院院长蒋德辉发言。

“创新科技·先驱动力”——2014中国家居板材发展研讨会
广东省家具商会执行会长蒋德辉

  蒋德辉:感谢各位领导和行业同仁,今天上午的时间不是很长,我一直注意听,收获颇多。我认为耀东华是我们应该尊重的企业,无论设备还是工艺,虽然只是耀东华的技术升级,但是对行业而言是一种贡献。

  各位领导谈了行业的现状、趋势,包括产业链各个板块的问题,危机也好,压力也好,给我的感觉是,行业确实到了转型的关键点。最核心的问题就是行业真正品牌化的问题,在目前的状况下,品牌是未来行业能够进一步发展的核心动力。

  家具行业不是快速消费品,我们的核心就是品质。对于家具行业而言,品质体现在材料的质量,好的家具品牌和品质由各个组成部分的材料决定的。家具商会提出了一个口号,广东的,也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因此我们要创造品牌,就需要做好品质。希望产业链上的提供商,大家谢东作战,大家对品质和品牌有不同的价值认同,这才是未来家具行业发展的方向。

  从材料来讲,家具的材料是五花八门,木质材料是最核心的。木质还分实木家具和板式家具。老百姓认为板式家具没有实木家具高档,但是从欧美的家具来说,板式应用得非常广泛。行业对消费者的引导是有误区的,家具行业是一种创意,如果停留在材料的比拼,就是卖材料,这是有问题的。我们做家具做的是品牌和价值。板式材料的应用,对社会而言是最环保的,我们也应该大力的推崇。板式家具未来的发展,要依托设计创新和工业的创新,这种创新依托的是什么,就是我们的板材创新,只有材料的可持续创新,达到艺术性的需求,我相信板式家具在中国市场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板式家具通过艺术化和设计感,慢慢的让消费者接受,因此大家要共同努力,谢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