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2015”之鸿雁王米成:智能家居产品要从用户需求出发

icon 2015-03-19 13:54:44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新闻中心2015年度重磅策划“真言2015”系列。此次新浪家居与鸿雁电器总裁王米成深入对话,通过面对面的对话、思考和记录,尽可能的展现智能家居行业真实与客观的发展脉络。

  编者按:

  2015年,家居行业的发展既有有迹可循的判断,又有着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交织。互联网对家居行业的渗透,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几乎让我们很难按照往常的逻辑思维来看待这个行业。

  在这种背景下,行业既有的格局,以及权力结构或将产生重大变化。矛盾与冲突,合作与联合,创新与变革或将以一种我们意想不到的方式发生。因此,我们更需要可以穿透行业迷雾的视野,更希望听到振聋发聩的行业真言。

  新浪家居新闻中心2015年度重磅策划,“真言2015”系列将与家居行业的顶级企业大佬,智慧企业家深入对话,通过我们的对话、思考和记录,去尽可能的展现这个行业真实与客观的发展脉络。

“真言2015”之鸿雁王米成:智能家居产品要从用户需求出发
新浪家居“真言2015”之鸿雁电器总裁王米成


  2014年以来,智能家居逐渐成为家居行业最热的关键词,几年前还只是风险投资介入的创业行为,到现在互联网巨头和家居巨头纷纷加入,智能家居一时间变成了家居行业新的“宠儿”。

  鸿雁自2009年进军LED照明领域以来,以开关和照明两个产业为基础,挺进智能家居产业。今年以来在智能家居领域的新动作,再一次展现了它在智能家居领域的雄心。“与京东智能、BroadLink等平台进行战略合作”、“发布了O2O2O计划,宣布将开1000家智能家居体验服务中心”、“融合电工电器、照明电器等四大产业,力争打造智能家居第一品牌”……

  近日,新浪家居独家采访了鸿雁电器总裁王米成,以鸿雁在智能家居领域多年的探索为基础,他分享了自己对智能家居这个新兴行业的看法。

“真言2015”之鸿雁王米成:智能家居产品要从用户需求出发
鸿雁电器总裁王米成接受新浪家居记者采访

  智能家居要切合用户需求

  据王米成介绍,传统建筑电器类企业是行业较早涉足智能家居行业的,当时的方法是在线路布局中增加一条信号线,但预先布局的程序比较复杂。而就去年开始兴起的互联网企业来说,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利用手机来操控所有设备,即插即用。

  但这种形式对一个家庭来说,显然并不完全适用。比如让老人使用智能手机操控,或是用智能APP控制安防、照明等产品,就会让原本简单的事情变复杂。的确,现在很多硬件厂商为了智能化而做产品,脱离了用户实际需求,根本无法实现用户所想所需的智能体验,这是目前家居智能化普遍面临的问题。

  鸿雁作为国内建筑电器领域的领军品牌,凭借自身在建筑电器领域多年的经验,尤其是家庭信息化方面积累的用户体验反馈,王米成说:“智能家居一定要能给用户带来便利,又不需要改变原有的生活习惯。”在他看来,智能家居并不是简单的智能控制,而是一种能切实解决用户实际需求,并且使用方便、快捷的人性化体验。

  王米成以鸿雁对智能照明产品的开发为例,针对消费者的需求,鸿雁采用有线无线相结合的先进的综合布线技术,以此来提供一整套的人居环境智能化解决方案,实现用户对整体人居环境的灯光、音乐、家电、安防、能源等各种情景的控制,不仅体现了人居环境的智能化、节能化,而更满足了人们对家居生活安全性、舒适性、便捷性的需求。

  技术和营销齐头并进,实现O2O2O

  鸿雁之所以能在建筑电器领域占据很大的市场份额,是因为在他们的理念中,企业的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要齐头并进。“如果技术创新跟商业模式创新分离的话,技术创新也会走向死胡同。”王米成认为,一套产品要真正市场化,就需要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因此,鸿雁在今年发布了全新的O2O2O模式。

  所谓O2O2O,即线下体验、线上下单、线下服务模式。在线上,鸿雁依托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开展互联网营销。线下,通过与友商的合作,在未来3年内建立1000家鸿雁的智能家居体验中心与服务中心。

  “这些体验中心不仅仅是一个简单地弄一个店卖照明产品,而是为鸿雁的智能家居产品提供展示平台,通过这些渠道,把鸿雁的产品带入千家万户,也依托本地服务,来提升客户体验。”出于这些考虑,鸿雁在友商的选择上,标准并不是销量为王,而是友商的经营理念与鸿雁的定位是否匹配,王米成说:“我们要渗透智能家居的理念,把体验中心变成一个展示、体验的平台,同时承担起用户服务的角色。”

  当然,在符合鸿雁产品定位的情况下,鸿雁的照明产品本身要有竞争力,王米成说:“我们鸿雁是‘挂羊头,卖牛肉’。羊头是就是我们的智慧照明产品,但是我们的基础照明产品也要卖得好。”

  除此之外,要实现O2O2O,培植一批先锋用户极为关键。王米成认为,目前有两大类人群在推动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一类是能够快速接受新事物的年轻人,一类是对生活品质有要求的中产阶级。对于这两类人群,他说:“不仅仅是寄期望于他们的推广,更重要的是通过他们的亲身使用,帮助你去改进。”

“真言2015”之鸿雁王米成:智能家居产品要从用户需求出发
鸿雁电器总裁王米成

  互联网企业既是对手,更是朋友

  如果说许多年前鸿雁在智能家居领域还多少有些“孤零零”,那么今天,已经涌现出太多新的“对手”:苹果、小米、京东等新兴互联网企业大举进军这个领域,传统家居企业也不甘落后,智能化成为产品研发和营销的新亮点。

  智能家居领域的竞争一触即发,不过在王米成看来,鸿雁等传统家居企业与新兴互联网企业的关系,既有竞争,更要合作。所谓竞争,是大家都在力推智能产品;所谓合作,就是家居智能化的过程中,新兴互联网企业需要传统家居企业提供相关产品,而互联网企业先进的技术支持,也为传统家居企业实现智能化提供了便利。

  王米成用一个比喻形象地描述了现如今的智能家居行业:只听楼梯响,踢踏踢踏的,但真正走到地面来的,还不太有。的确,从目前来看,比竞争更紧要的,是让用户接受智能家居的概念,从而去购买、使用智能家居产品。那么从推动行业普及、打造的这个方向来看,所有企业方向一致。

  对涉足智能家居的企业而言,王米成表示,不能奢望未来每个家庭都使用智能家居,但只要有10%的人能去使用智能家居,这个市场就非常可观了。当然,这是一个逐步演进的过程,未来谁能把握消费者的需求,谁就是未来的赢家。近年来,鸿雁一直在做的就是按照自身定位,打造智能家居生态圈。王米成解释说,所谓生态圈,就是一种融合,并不是排斥,所以至少现在,合作会是主旋律。(文/新浪家居 潘笑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