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沈昊光:地板对整体方案确定至关重要

icon 2015-03-20 16:43:13
icon 0

摘要:地板?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只是简简单单的木面材料,很少有人会去思考其在设计中的影响。你是否知道,优秀的家居元素往往能为设计锦上添花呢?究竟什么样的地板可以让业主望而止步、欣然接受,而作为家居的老朋友——设计师们,又是如何去看待地板的呢?本期,记...

  地板?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只是简简单单的木面材料,很少有人会去思考其在设计中的影响。你是否知道,优秀的家居元素往往能为设计锦上添花呢?究竟什么样的地板可以让业主望而止步、欣然接受,而作为家居的老朋友——设计师们,又是如何去看待地板的呢?本期,记者有幸采访到知名设计师沈昊光,跟他一起,从设计师的专业角度去解剖地板。

  新浪家居:您觉得在设计中,哪一个环节是比较困难的,又比较耗费精力呢?

  沈昊光:我觉得最费心的应该是初步定方案的时候,我们公司一般都是80%的精力花在做方案,包括家具、地板等材料,包括风格、色彩、灯光的搭配等等都在我们的方案设计之内。我经历过最长的时间是定方案前沟通了一个月,跟业主只有沟通好了才能尽快出方案,后面的问题也就比较简单了。

 新浪家居:您刚刚提到地板的选择,3月份即将有地板展,您觉得地板在室内设计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沈昊光:地板是很重要的,客户进到屋子里脚下的第一感觉就是地板带来的体验,同时对于整个方案的确定也是至关重要的,比如地板的色调会直接影响整个室内的色调,例如我做中式会所的时候,会选择原木或者发灰的色,如果是选择红色,那就不行,整体风格会发红。这样看,是不是地板的色调就会影响方案的实施?

  新浪家居:一般选择地板的时候,是业主自己选择的多还是您帮业主选择的多呢?

  沈昊光:我在制定方案的时候就会直接包括在内,地板的色彩、图案纹理,直接都可以直观呈现给业主。

  新浪家居:那您选择地板会考虑哪些元素呢?

  沈昊光:颜色纹路偏多吧,因为影响比较大。

  新浪家居:品牌、价格会影响到您的选择吗?

  沈昊光:一般在前期与业主进行沟通时,我们会在这方面和他们进行预估,根据他们的消费能力选择一款合适的品牌,所以价格是在之前就有考虑好的。

  新浪家居:您说首先考虑的会是颜色、图案,可是我知道目前有一些产品除了在地板木质本身做创新,还会注重一些文化内涵,例如森林之星推出的文化主题地板,就比较具有艺术感和创作感。对于这样的产品,您怎样看?

  沈昊光:我得看到实物才能去评价和选择,因为地板的选择不是单纯一种元素的选择,还必须与整体方案相适应。其实对于这种类型的地板,也是需要看业主本身的爱好和兴趣,以及他们自身的文化修养、工作背景等等。

  新浪家居:就您目前接触下来的业主,比较偏爱哪一种纹理的地板呢?

  沈昊光:很多人会喜欢花纹上具有凹凸感的地板,可能视觉上更具质感吧。

  新浪家居:除了纹理色彩之外,我知道环保对业主来说也是比较重要的,您选择时会从哪些方面衡量地板的环保性呢?

  沈昊光:就我本身看,环保很重要,但是有的业主对于地板的环保性会比较看重,但是也有人可能会注意家具、涂料的环保性,对地板的环保性要求不高,得看具体情况。我个人在选择地板时,首先肯定会看去甲醛,然后根据厂商提供的数据去作对比等等。

  新浪家居:我知道,目前很多地板产品推出树脂、豆脂类地板,像森林之星最近推出豆脂类环保型产品,您有了解到吗?

 沈昊光:目前还没有接触到,不过作为设计师,我们都知道室内装修中胶水的环保性,完全没有污染是不可能的,要尽量去减少污染,对地板同样如此。

  新浪家居:那地板的使用会因区域的差异而具有差异化吗?

  沈昊光:肯定会有,像南方比较潮湿,北方比较干燥,选择地板的防水性上肯定要求不同;而北方气温较低,在地暖地热上肯定要求高,使用起来怕地板变形等等,不过目前大部分厂家都已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小编寄语:把方案制定放在第一位的沈昊光,一直对地板的选择比较看重,他认为地板是踏入室内脚最先接触的地方,直接影响人身体的感官;其次地板的色调、图案也会影响更个室内的基调。

  在对沈昊光的采访中,我们发现,原来方案的制定不仅仅是业主需要什么就是什么,材料也不是业主喜欢什么就是什么,一切元素都必须合理搭配,进而影响整体效果。同样,在地板的选择上,既要考虑色调图案,还需与整体相协调,方能实现效果最大化。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