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博鳌|为中国制造发声 李志林跟周文重说了啥?

icon 2015-03-27 18:10:24
icon 0

摘要:一年一度的亚洲最大的国际会议——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于3月26日在中国海南省博鳌拉开了帷幕。作为中国制造企业家代表,简一大理石瓷砖董事长李志林与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保育钧、国务院发展研究...

  新浪家居 叶玲菊 报道

  一年一度的亚洲最大的国际会议——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于3月26日在中国海南省博鳌拉开了帷幕。作为中国制造企业家代表,简一大理石瓷砖董事长李志林与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保育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等嘉宾围绕“中国制造”进行了《顶尖会面》对话。

  究竟,在这场对话中,李志林对周文重等嘉宾说了啥?

聚焦博鳌|为中国制造发声 李志林跟周文重说了啥?
从右至左依次为:李志林、周文重、保育钧、刘世锦、艾诚

  “快乐砖匠”的“匠人精神”

  作为世界工厂,中国制造创造了世界奇迹,中国成为第二大世界经济体。2015年两会期间国家总理李克强提出:将“制造大国”的标签升级为“制造强国”。在新常态经济下,中国制造型企业面临着重要挑战。

聚焦博鳌|为中国制造发声 李志林跟周文重说了啥?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 周文重(中)

  世界是竞争型的。从廉价劳动力优势走出国门的中国制造失去了竞争力,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保育钧表示,由于市场规模优势减弱,低成本优势正在消失,如果下一步还想靠出口支持经济增长,唯一的办法就是产业升级,专注产品并增添附加值。

  建陶行业作为传统制造业的一份子,内,面临着严重的行业产品同质化,外,遭遇多项反倾销调查。在内忧外患的环境下,2002年诞生的简一,通过几年时间的摸索,在2008年找准了自己的定位,走个性化专业化的道路开创“大理石瓷砖品类”。而近几年大理石瓷砖品类的崛起,却离不开简一的“专注”,以及“快乐砖匠”李志林的“匠人精神”。

  “建筑陶瓷这样的传统制造业,行业产品同质化严重,由于简一起步较晚,比规模我们没有优势,只有走个性化专业化的道路才能将自己长处发挥到极致。自2008年公司开创大理石瓷砖这一新品类后,将全部资源投入到这一品类的开发、推广上,并将公司定位为“大理石瓷砖专家”,在市场上有效避开正面同行竞争,得以生存和发展;专注做大理石瓷砖这一个品类,力求做到极致,只有专注,才能顶住各种压力和诱惑,做到心无旁骛,坚持产品创新,每年一代新产品,这也就是所谈到的“匠人精神”吧。”

聚焦博鳌|为中国制造发声 李志林跟周文重说了啥?
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 保育钧

  “转型风口”的“品牌竞争”

  当前,在劳动力成本上升、土地资源稀缺以及原材料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下,我国的资源成本与劳动力优势不再,而外资高端制造业回流发达国家、低端制造业向东南亚地区转移,更释放出我国人力成本比较优势减弱的危机讯号。加之中国GDP增长放缓、房地产市场供大于求、债务不断增长等外部环境的影响,中国制造业已走到转型改革迫在眉睫的重要关口。

聚焦博鳌|为中国制造发声 李志林跟周文重说了啥?
简一大理石瓷砖董事长 李志林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顶尖会面》中提到: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打造品牌尤为重要,以前中国企业走出去仅仅是拿产品做买卖,没有核心的竞争力,更没有真正的品牌,必须坚持品牌建设,用品质做保障,用品牌来识别,品牌建设就像马拉松需要长期坚持用心经营。

  从“马桶盖事件”到两会期间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三步走战略的第一个路线图——“中国制造2025”浮出水面,向高端制造转移,用品牌、产品创新站在世界的舞台,已然是企业转型变革的唯一路径,建陶企业也不例外。李志林以简一大理石瓷砖的品牌经营理念为例,称塑造品牌首先要专注产品,找准定位,做容易让消费者识别和记忆的品牌。

 “要真正走向国际,不但要自主研发产品,还要在国际市场上建立了我们中国企业自己的品牌。因此,在塑造品牌的过程中,首先要专注于自己的产品,产品品质过硬才是最重要的;其次要对产品有精准的定位,像“简一”找到了天然大理石与普通瓷砖的中间区域,独创了兼顾大理石逼真效果与瓷砖优越性能的大理石瓷砖。此外,丰富的人才、适合的品牌故事、容易记忆的品牌标识都是塑造一个品牌不可缺少的部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