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太集团总裁茅忠群:从引进者到倡导者的蜕变

icon 2015-03-27 19:29:06
icon 0

  2015年3月25日,方太“20年,给世界一个惊喜”新品发布会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中心如约而至,多款旗舰产品的集中亮相震撼了整个厨电行业。发布会现场,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孟凡波副理事长、中国家电协会徐东升秘书长等行业协会领导与来自全国的意见领袖、网络达人、各界名人、媒体记者以及方太老用户共同见证了方太20年的惊喜献礼。方太集团总裁茅忠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的发布会实现了方太从引进者到倡导者角色的蜕变。

方太集团总裁茅忠群:从引进者到倡导者的蜕变
方太集团总裁茅忠群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方太因油烟机而扬名,今天发布会上首次推出了洗碗机,这是否意味着方太在产品线方面有新的规划和部署?

  茅总:方太当下的品牌定位是高端厨电领导者,我们很多年前已经把方太的品牌定位成厨电,或者讲得更明确一点,嵌入式厨电。刚才我会上也讲到,我们最初期是做油烟机,从灶具开始全部都是嵌入式的(燃气热水器除外),从2005年开创成套化、嵌入化厨电产品,到现在差不多十年了,所以只要是厨房电器就都是我们的定位范围,包括蒸箱、烤箱在内,而这两年销量也是越来越好。

  为什么今天发布这个水槽洗碗机?我们从2010年开始就在研究这个产品,过程非常不容易,今天大家看到的这么好的概念,并非突然间冒出的,而是在无数次提案被打回去以后,慢慢孵化出来的想法。我觉得我们的产品很好,既符合方太的定位,也真正地适合中国厨房。我们都知道,嵌入式家电在欧美其实早就有了,方太过去扮演的是一个引进者的角色,今天的发布会就意味着我们从引进者转变为倡导者,因为今天我们发布的水槽的洗碗机,不但中国没有,全世界都没有,这标志着方太在创新上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记者:目前来看全球家电智能化还在概念阶段,与老板、美的、海尔相比,方太的智能化有什么特别之处?

  茅总:智能家电、智能家居、智能厨电等概念现在非常流行,我认为只能还处于概念阶段,就像我们的可穿戴设备,智能手环一样,实用性不大,很多人戴了不到一个月就扔在一边了。但不可否认,智能家居是大势所趋,所以大家要去探索这个过程,没有探索,可能也没有完善的那一天。我们方太也一样,从去年跟京东合作的智能三件套上线,到十天前家博会上i魔方六件套的推出,这些都是我们对智能厨电探索的成果。但我对这个智能家电有另一个看法,那就是到哪一天我们不再在家电前面加“智能”两个字的时候,智能家居市场才在逐步成熟。

  置于方太的智能家电如何理解,借用我们产品经理的话,就是有意义,有意思。智能产品一定不能只为搞几个噱头,一定要有意义,而且还要有那么一点意思。举个例子,我们去年推出的三件套里面,灶具有一个智能功能,在无法确定是否关燃气灶时,你只要打开手机一看,就知道你有没有关掉,没关的话,手机可以直接关掉。所以我觉得有意义有意思可能是方太在对智能家居开发的一个定位。

  记者:毋庸置疑,智能家居很好很方便,但目前为止消费者的接受度还是非常有限,也很难走进千家万户,造成现在这种局面是什么原因?

  茅总:主要原因还是当前很多产品功能还大多数都是噱头,都不是真正有意义的,对消费者也并非真正有用、有需要的功能。就拿智能手环举例,人家送我好几个,但是我从来没用过,我不需要知道我心跳多少,这不是我需要的功能。所以说现在很多智能家居并没有找准对的方向,都在研发一些没有意义的功能,我想这是最主要的原因。

  记者:如您所说,现在的产品没有落实到消费者真正的需求,方太作为高端厨电的领导者,今天在发布会上对油烟机做了全新的定义,未来在智能厨电方面是否会有一些全新的定义?

  茅总:智能家电是大势所趋,尽管我们也推出了一些产品,有些像今年的i魔方六件套,我自己也认为它更多的还是一个概念产品,所以真正要为市场和消费者所接受的成熟产品,其实我们还在不断的研究当中,但是我相信它一定是个方向,一定是个趋势,关键是你能不能做到有意义,有意思。

  记者:我们注意到家电行业出来的数据非常好看,而且业内专家也认为,中国的厨电行业在中国走的是一条创新的道路,可是创新是老生常谈的话题,刚才方太也推出了很多新品,不断的强调是忠于初心,我就想请教一下,您认为在家电行业真正的创新是什么?是走高端化的道路吗?因为现在厨电都给自己贴的是高端的标签,这是第一个问题。

  茅总:创新确实是一个很老的话题,如何创新很重要。我们不能够为创新而创新,创新必须是能够为顾客带去有意义的体验,能够创造顾客的需求,所以创造需求可能是创新最高的一个目标。当然这种需求确确实实对消费者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而且它不是像游戏那样试图要去控制人心,而是能给顾客带去安心的。其实不是说走高端就是创新,品牌是可以有不同的定位,如果说市场上所有的企业都做高端了,那中低端市场就是蓝海,高端就变成红海了,走高端可能最大的挑战就是创新,因为高端就意味着高品质的创新的产品,高品质的服务。

  记者:其实现在我们都知道厨电行业进入到一个两极分化的阶段,一个是三巨头鼎立,比如说方太、老板和德意,是占据着高端市场,另外是中低端市场,就是行业洗牌的整合很多都淡出,您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能不能讲一下,中国的厨电行业会朝一个什么方向发展?

 茅总:我觉得每个行业发展过程都差不多,厨电行业发展会并没有很大的不同,厨电行业现有的企业还是比较多,加上一些中小企业,也有几百家,所以从这个角度讲,将来还是会存在大量集中的趋势,这两年已经看到这样的趋势。前几年尽管经济环境不好,但是前几名发展仍然很快,这个量哪里来的?肯定是中小企业的量在下降,所以这种集中的趋势肯定是厨电行业未来的一个结果。

  记者:今年方太的企业愿景是变成一家伟大的企业,我想知道这一年的过程中是不是有一个具体的事件促使您有这样的思考,您的心路历程是怎么样的?

  茅总:我个人对传统文化非常有兴趣,一直不断的在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有一个问题困惑我很长时间,就是一流企业开发的一些对人有伤害的,或者能够夺走人心的产品,难道这就是一流企业应该做的事情吗?我们学儒家文化都知道,让自己的心安定下来非常重要,而不是说让人心越来越浮躁。现在有一个课程在白领圈里非常流行,叫坐禅,为什么会这么流行?因为平时的生活太浮躁,自己的心太浮躁,所以要到一个非常偏僻的地方做禅修,让自己的心安定下来。但是可以预见的是,仅仅靠那十天禅修是改变不了太多的,所以我觉得真正一流的企业,不仅仅是是一个经济组织,还应该是一个社会组织,它不但要创造经济的价值,经济的效益,满足顾客的需求,甚至创造顾客的需求,同时我认为真正一流的企业要导人向善,以安人心,这是我们儒家的追求,儒家认为我们作为君子,修己以安人,把自己修好了,然后把别人的心安定下来。去年把这个事情想明白了,发现我们的愿景还是要调整,我们直接提出成为一家伟大的企业,伟大的企业一方面就像我们最近几年一样,不断的创造需求,同时伟大的企业还应该导人向善。这几年我们觉得传统文化特别好,现在我们一万多名员工都受益,但是我想光一万多名员工受益还不够,我们每年新增一两百万的用户,能不能让用户在享受我们高品质产品的同时,还能够得到我们中华五千年优秀文化的利,这是我在想的,也是下一个五年十年要去做的事情。

  记者:去年整个家电行业还是比较低迷的,但是厨电行业算是一枝独秀,想问一下您对厨电行业未来的判断会一直保持乐观吗?2015年,您觉得这个市场环境会是怎样的形势?

  茅总:从整个厨电行业数据来看,差不多持平,但是领先的几家企业增长会比较高一点,所以就像我刚才说的,其实这个行业在集中,整个行业是持平的,领军几家在比较快的增长,那势必后面的企业在减少它的市场份额,我觉得2014年应该如是总结。2015年,我总体感觉跟2014年应该差不多,或者略好一点,为什么略好呢?因为我看到大家对房地产的一个判断。从第二或第三季度开始,房地产可能会走出低谷,或者说到达最低谷,又开始回升,作为下游的家居行业的趋势会预估比2014年会好一点。

  记者:方太在20年成长的时间里,整体的企业在经营管理上独到的地方是什么?或者说您认为方太作为一家企业来讲,它最核心的方法论是在哪里?

  茅总:方太管理最独特的,当然是我们的儒家管理思想,我对我们的儒家管理有16字的总纲概括:中学明道,西学优术,中西合璧,以道驭术。解释起来就比较多一些,一般字面一看大概能明白了。它的核心管理思想主要来自于儒家思想,过去有一句话,半部《论语》治天下,这句话我们耳熟能详,那么我们把《论语》那拿来治企业会怎么样,整个天下那么大都能治,治企业应该也是绰绰有余。整个周朝是历史上寿命最长的朝代,800年左右,它其实也是周公用四个字就把周朝做成了中国历史上寿命最长的朝代。《论语》里面如果拿出去对应的话,就是“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这可能是儒家的管理跟西方的或者法家管理思想最大的不同,它是一种两手抓的管理,“道之以德”,德就是道德教化,你一只手要抓好用工的道德教化,“齐之以礼”,另外一只手要抓好礼治的规范,这个礼不仅仅是礼貌、礼仪,其实这里也包含了制度,对国家来说甚至包含了法律,对企业来说是制度规范。

  记者:您在20年创业的过程中,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茅总:创业20年,这个就比较难讲,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我并没有把方太当成是去赚钱的途径,也没有把它看成是一个单纯的经济组织,我是始终以一个高的愿景来激励自己,包括激励全体方太人,不是用一个销售目标,一个利润目标,而是用一个高的使命愿景。我在创业之初调查市场的时候,我发现中国家电高端全部是洋品牌,中国本土品牌都在打价格战,所以我当时就有一个梦想,就是我们方太要打造成中国家电第一个高端品牌,这是方太创业初期定的目标。到2001年到2003年,我觉得仅仅打造高端品牌已经不足够激励我们,所以我们提出要成为一家受人尊敬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个愿景又激励了方太十来年。去年年底我在总结大会上,在1万多名方太人面前正式宣布,我新的愿景就是要让方太成为一家伟大的企业,我相信这样一个新的愿景,它能够激励方太下一个十年做得更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