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国秀:当代最具学术价值市场潜力书画名家

icon 2015-05-15 14:38:40
icon 0

摘要:姚国秀,男,号就木前人,中国“乱石垒”书法第一人。1951年生于山东文登市。1970年入伍,戎马二十年,后转业地方工作,现居定济南。

姚国秀:当代最具学术价值市场潜力书画名家

  姚国秀,男,号就木前人,中国“乱石垒”书法第一人。1951年生于山东文登市。1970年入伍,戎马二十年,后转业地方工作,现居定济南。自幼聪颖好 学,工作之余,爱好广泛,特长文学创作、绘画书法、集邮收藏等。长年坚持、废寝忘食、临池不辍。曾在各种报刊发表过通讯、小说、诗歌、杂文、剧本及报告文 学等多种体裁的文学作品。早在二十年多前就采访过省内著名书画家张彦青、陈全胜、吕学勤、刘尧等大家,成文《瀚海弄潮》、《跃马千里丹青路》、《慈心善举 大爱无言》等长篇人物通讯,被山东省文联《齐鲁丹青谱》、济南市政协《济南近现代书画名家》等大型文学书刊收录。近年来,深受身边艺术家朋友的熏陶和影 响,开始迷恋书画艺术学习和创作。由于多年的文化积淀艺术修养,加上自己的天资和勤奋,出手不凡,进步神速,成就显著,令人刮目相看,惊诧不已,被人称为 一种“文化现象”。姚国秀先生书法擅长行草、汉简、曹隶及魏碑,在坚守传统的基础上,勇于创新,创立了独有自己艺术风格的“乱石垒”书法,其作品古朴大 气,刚劲有力,给人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姚国秀先生在绘画领域也有自己风格和特点,尤擅画鱼,其创作的整张大鱼《发财 鱼》,令人叫绝。如椽巨锋,肆意挥洒、水墨浸淫、浓淡有致、干湿相宜,拙巧兼顾,既有高古传承,也要时代创新,加上构思巧妙,寓意深邃,情趣盎然,赞谓 “国秀之鱼,华夏第一”。姚先生创立的乱石垒书法形式、《发财鱼》及重彩梅花系列作品,深受市场追捧,已成为先生驰骋艺术品市场的标志性的品牌。其作品收 录在《笔尖上的中国--盛世图腾》一书中,与欧阳中石、刘大为、张海等大家同列其中。鉴于先生取得的显著成就被中国国际书法家协会、中国国际美术家协会授 予首届“中华艺术家形象大使”。

  姚国秀先生现任全国书画名家创作交流基地秘书长、《中国艺术收藏》杂志编委、中国书法学术研究会副秘书长、山东三希堂书画院副院长,中华国秀文化发展公司特邀书画家。

姚国秀:当代最具学术价值市场潜力书画名家

  姚国秀作品

姚国秀:当代最具学术价值市场潜力书画名家

  姚国秀作品

姚国秀:当代最具学术价值市场潜力书画名家

  姚国秀作品

姚国秀:当代最具学术价值市场潜力书画名家

  姚国秀作品

姚国秀:当代最具学术价值市场潜力书画名家

  姚国秀作品

  心领神会   师古造化

  --记中国“乱石垒”书法第一人姚国秀先生

  2013年12月26日,山东济南, “丹青颂伟人”--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书画展上,有一幅参展作品独具一格,引得众人纷纷驻足观赏。此作品是一幅四尺竖幅的雪中红梅。红梅枝干苍劲, 笔墨老辣,墨气淋漓;枝头红梅绽放,迎风傲雪;梅花之下一堆嶙峋岩石,交横盘结,错落有致,与画中梅花相映成趣,既体现了梅花不畏艰险,不惧风雪的坚毅性 格也弥补了只画梅花的单调,增加了作品的内涵和笔墨层次。纵观此画立意和艺术水平不愧为是一幅精品佳作。但是人们在欣赏之余总有不尽兴的感觉--本次展览 主题是庆祝毛泽东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单画梅花难以切合本次展览的主题。毛泽东有一篇世人皆知咏梅的诗词,如果......当有人突然发现梅花树下那些嶙峋 乱岩石就是由毛泽东的《卜算子.咏梅》诗词组成,不仅击掌惊呼“梅石相生,字画一体,妙哉妙哉!”

  此幅参展作品不见得梅花画的如何好,而是整幅作品的构图、谋篇、立意精妙和切合展览主题。特别是将毛泽东的《卜算子·咏梅》一词以字字相扣、粗细相间、错 落有致地写于梅花下方,在狭窄的物理空间里,作者巧妙构思、精心布局,对毛泽东这首著名诗篇的所蕴含的积极进取、永不屈服革命者的形象更加具象化地展现在 世人面前。

  这幅作品的作者便是中国“乱石垒”书法第一人--姚国秀先生

  姚国秀先生 1951年生于山东文登市,号就木前人。1970年入伍,戎马二十年,后转业地方工作,现居定济南。自幼聪颖好学,工作之余,爱好广泛,特长文学创作、绘 画书法、集邮收藏等。长年坚持、废寝忘食、临池不辍。现任中国书法学术研究会副秘书长、山东三希堂书画院副院长、全国书画名家创作交流基地秘书长、中华国 秀文化发展公司特邀书画家。其画作别具特色,意境深邃,时代感强。尤擅画鱼,其创作的大幅画作《发财鱼》,立意巧妙,构图新颖,被人赞谓“国秀之鱼,华夏 第一”。他创造出潇洒灵动、别具一格的乱石垒书法形式,得到了业界广泛认可和赞赏,其名声随之鹊起,成为中国“乱石垒”书法第一人。

  古往今来,书画艺术与我国的传统文化是密切相关的也是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的传统文化是一种有机哲学,牵一发而动全身,讲究天人合一。书法作为一种造型艺 术,是古典哲学之道的意境表达形式。千百年来,历代书画家潜心探索,寻求一种既具有中国哲学的深厚底蕴,又具有时代创新精神,并且绘画语言多元表达的艺术 境界。姚国秀先生的乱石垒很好地将两者结合,寓景而动,寓情而发,运用空灵的形象、韵动的线条来表达书法之美,丰富的节奏感和韵律感使人乐之于目,具备强 烈的视觉冲击力,让欣赏者观之于目、美之于心、荡气回肠,产生审美共鸣。他的字画不是简单地复制模仿,不是机械泥古,也不是盲目创新、哗众取宠,而是在传 承的基础上另避蹊径、创新出新,寓情于字画,有感而发。他以心入画,以品入画,以简入画,简繁得体,精巧有致,古朴之中出新意。

  近年来,他细观各家名篇之笔锋墨意,取自己所需,在取法行草、汉简、曹隶及魏碑的同时,又融入了自己对书法的独到认识和理解,在字形字体、排列组合、布局结构等方面都有突破性

  的发展,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个人风格--“乱石垒”书法形式。“乱石垒”书法是以字字相扣、粗细相间、紧凑密布的章法,以紧凑展现张扬,以杂乱展示个性,以 笔法抒发意境,从而实现形与神、色与墨、虚与实的完美阐释。细观姚先生的“乱石垒”书法,其笔锋墨神自然而清新,豪放而婉约,凝重而灵动,姚先生放笔自 如、轻松洒脱地在笔墨间游走。画中的伟人诗词充溢着清新的生活气息,大大加强了视觉体验的亲切感,拉近了绘画与生活的距离,也实现了特定题材的政治内涵。

  其在绘画领域也形成了自己风格和特点,鱼儿在其笔下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其代表作《发财鱼》,更是令人拍案叫绝。他的画,也体现了他为人处世的一种特质,即中国传统哲学中的尚圆。所以在他的绘画作品中,以圆润映衬硬朗,以灵动折射骨气,以飘逸反映德义、以情趣阐述哲理。

  姚国秀先生的画作水墨浸淫、浓淡有致、构思巧妙,寓意深邃,成为姚先生的艺术名片,故有“国秀之鱼,华夏第一”之美誉。之所以称他的大鱼为“华夏第一”, 不仅是因为“国秀之鱼”画得好,而且在巨幅大纸画一条通篇大鱼也是中国绘画史上没有的,令人过目不忘,印象深刻。他创立的乱石垒书法、《发财鱼》及重彩梅 花系列作品,能展悦心之和美、吐动魄之大气,不拘一格,独出心裁,从而建立引向光明通衢的一家风范。

  文要博学,人要厚道,字画要灵趣有品。画品如人品,没有厚道的人品就没有引人关注的画品。字画到一定境界,就是看人品人格和作者文化积淀,技术的东西反而 变成次要的了。高超的画风,源于他坚毅、无畏的人格。多年来,姚国秀先生一直追求着人、文、画的契合,笔、墨、意的思考和提炼,艺术表现语言独特出新,他 的画也一直给我们带来缕缕清香,不与世俗同流合污,不染世间污浑之气。

  谈及艺术创作,姚先生认为既要把中国传统的东西展现出来,又与现代气息相融合。不要一直固守传统的东西,泥古不化是艺术之大忌,在继承的基础上要学会创 新,要敢于创新,善于创新,让传统的中国文化融进时代元素。对于目前艺术界存在的问题,他说道:“确实有一些画家在坚守传统,在家弄一些文物,坐着太师椅 喝着茶把玩文物。咱们的传统文化缺失应该保护。但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发掘,将传统文化的精华拿出来,与现代思想相融合,只有这样增强国际竞争力,不要总跟在 人家后面走,要把自己的创作调到最高的状态,向世人展现你的独特之处。”谈到未来的打算,他微笑着说:“还是要按自己的路子走,要创作出让自己满意的画 作,追寻自己心境,不去管别人是不是认同,展现自我就好。”

  姚先生爱好广泛,画作之余,也进行文学创作、集邮收藏等。他曾在各种报刊发表过通讯、小说、诗歌、杂文、剧本及报告文学等多种体裁的文学作品,自嘲自己 “曾经的文学青年”。当兵的时候是部队的新闻报道骨干,早在二十年多前就采访过省内著名书画>家张彦青、陈全胜、吕学勤、刘尧等艺术大家,写出《瀚 海弄潮》、《跃马千里丹青路》、《慈心善举大爱无言》等优秀的长篇人物通讯,被山东省文联《齐鲁丹青谱》、济南市政协《济南近现代书画名家》等大型文学丛 书收录。

  由于姚先生在艺术上的造诣和成就,引起全国媒体的广泛关注,给予宣传和报道,荣获“中华文化艺术形象大使”、“最受关注艺术家”等称号。也有的文化企业看好姚先生艺术价值,有收藏的、有要求合作的,对此姚先生淡然以对。

  一般人难以企及的成就,在姚先生看来还远远不够,他还继续拓荒前行。我们坚信,以他雄厚的文化积淀、以他的对艺术的独狼般坚守、以他独特的艺术语言和坚毅不拔的创新意识,姚国秀先生在未来的漫长艺术创作中,定能创作出更有价值和意蕴的书画佳作来。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