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红木家具精品品鉴会助力打造中式家居

icon 2015-06-18 10:01:33
icon 0

摘要:近日,由中国家具协会主办的“2015第三届中国红木家具精品品鉴会”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张冰冰、陈宝光、元亨利董事长杨波、家和家美董事长田耘、京城媒体代表参加了本次发布会。将于6月26日-29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国展)...

      近日,由中国家具协会主办的“2015第三届中国红木家具精品品鉴会”发布会在京举行,据悉,将于6月26日-29日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国展)2号馆、3号馆举行的2015第三届中国红木家具精品品鉴会上,将有三十五家中国红木家具顶级品牌将集体亮相,展品包含红木家具、红木坐具、红木饰品、红木摆件、红木精品小件。不仅如此,今年的展会将有三大亮点呈现。

亮点一:器以载道 打造当代中式家居

    本届品鉴会的主题为:打造当代中式家居,就是侧重重申红木家具的使用价值,特别是于当下的意义。

    之所以提出这样一个主题,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陈宝光介绍到,首先在民族文化复兴的时代我们要建立一个以中国文化为基础的现代家居生活概念,以让近些年已经混乱了的生活方式有一个新的追求。在最个性化的私人空间里恢复中国居室的人文价值观念,正本清源,让民族的传统和习俗重新回归。但是,这又不是简单的复古,而是建立在现代化、电气化、互联网时代的基础上的中式现代家居。

    其次,这种家居环境的打造是以家具为骨干和核心营造的,所以家具设计顺理成章地在其中担纲领衔。今年在这里组织这样一个展览,提出这样一种理念,是期望由红木家具企业家、设计师率先承担起这个大任。当然,这样大一个题目不是红木家具人能够单独完成的,它涉及到更加广泛的文化领域、思想研究领域和整个家居设计领域,其中特别是室内空间设计。同时,也涉及到大众的共同认识。但是如果没有人挑头,一切等待水到渠成,事业就无从谈起。在这种情况下,与生活和传统最为贴近的红木家具人,承担起在新时代条件下重塑具有中国特色中式家居生活的建设,就成为义不容辞的责任。

    当代中国家居生活首先是对生活信条、生活信仰、生活习俗、居住条件、工作条件、工作需求、文化需求、学习需求等等基本要素进行高度抽象,在此基础上做以物质营造满足身体以及精神需求的居室空间工程。其次是对于中式的研究,是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在今天条件下的重新认识,是对于传统在现代条件下的一次扬弃。

    最后一条则是以木文化对于当代健康生活的重新定义。对于红木家具人来说,研究现代家居配套的整体性,进而研究当代中式家居文化是一项重大任务,是把红木家具从明清古代带入到当代的重要途径。只有把中国传统家具中的文化内涵充分发掘出来,打造出一个具有当代审美观念、服从现代生活方式的中式家居整体环境,今天的红木家具才有未来。这就是本届主题提出的缘由。(更多关于当代中式家居观点 :陈宝光:关于打造当代中式家居的话题

亮点二:新品不断 活动连连

    据了解,参加本届品鉴会的企业多数是从第一届就开始的。本届参展企业将带着研发的新品,于2015年6月26日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2号馆、3号馆华丽亮相,届时,我们可以一睹风采,从6月26日上午简短而有特点的开幕式后,依次伍氏兴隆、元亨利、太兴、祥利、名佳、海虞镇、皆有精彩的发布活动,其中有中式书房、中式中堂、中式客厅、中式餐厅、中式卧室等精美制作,将可以反映出红木家具设计师、生产企业为新时代打造中式家居的深刻思考。

    品鉴会同时也是行业交流和活动的重要场所,本届品鉴会指定位于居然之家丽泽店的“红木大会堂”和位于东南四环边家和家美的“红木第一城”为两个分会场。届时将在会场举办若干同期活动。6月27日下午将在居然之家的“红木大会堂”举办“器以载道——2015中国红木家具文化弘扬大会”的第一场会议,主题为“投资与收藏”。届时将有著名收藏家为爱好者引航解惑。6月28日下午在“红木第一城”举办器以载道——2015中国红木家具文化弘扬大会”第二场会议,题目就是“打造当代中式家居”,将由行业领军人物从不同角度阐述他们的理念,会议还将邀请知名学者从不同角度阐述中国传统文化更多内容。

    展会期间,“2015金斧奖中国传统家具设计大赛”结果将会出炉,与新浪家居合作的网络“2015消费者最喜爱的红木家具产品和品牌评选”活动也将在期间颁奖。

亮点三:鲁班锁创意开幕 契合传统工匠精神

    发布会上,将会有凝结着不平凡的中国传统智慧的鲁班锁启幕仪式,鲁班锁,起源于古代汉族建筑中首创的榫卯结构。这种三维的拼插器具内部的凹凸部分(即榫卯结构)啮合,十分巧妙。原创为木质结构,外观看是严丝合缝的十字立方体。启用鲁班锁作为开幕式的一大亮点,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传统智慧的一种致敬,更是将以榫卯结构为中国传统家具的传统工艺的一种发扬,对传统工匠精神的契合。

    几年以来,“中国红木家具精品品鉴会”已经成为中国上万家红木家具生产企业瞩目的标杆性展会,成为当代红木家具潮流走向的“风向标”。

观展指南:

  活动一: 开幕式   

  时间:6月26日 9:00  

  地点:老国展

 

  活动二:红木家具投资与收藏 ——器以载道 2015中国红木家具文化弘扬大会(一)

  时间:6月27日14:30 

  地点:北京居然之家丽泽店“红木大会堂”(丰台区西三环南路甲27号)

 

  活动三:打造当代中式家居 ——器以载道 2015中国红木家具文化弘扬大会(二)

  时间:6月28日14:30 

  地点:北京家和家美红木第一城(朝阳区东南四环十八里店南桥往北200米红绿灯左拐见到家和家美牌楼直行)

      

  活动四:新品发布

  时间:6月27日上午、28日上午

  地点:北京国际展览中心2号馆、3号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