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家居特约专栏 许柏鸣:设计的多重角色

icon 2015-06-23 18:11:02
icon 0

摘要:很多人谈到设计就会立马和创新等同起来,其实,设计不仅需要创新,实际上更需要约束。条件和目的不同,其任务自然也就不同,设计的方法、步骤与呈现也会迥异。设计的多面性往往会使人感到眼花缭乱,陷入在表象之中而不能自拔。设计的实务人员,即设计师群体通...

新浪家居特约专栏 《家具微言》

作者简介:许柏鸣 南京林业大学家具与工业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院长

主要研究方向:家具设计与工程 产品战略设计

更多专题文章:http://jiaju.sina.com.cn/xubaiming.html

>>>>>>>>>>>>>>>>>>>>>>>

     “设计这个词汇似乎是再普通不过了,然而事实上完全不是这样的,它有着数不清的复杂表现,没有清晰的轮廓和边界。”(John Heskett, Design.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2002)

    人们通常会将设计予以狭义化或片面化的理解,这是造成各种分歧的根源所在。

    很多人谈到设计就会立马和创新等同起来,其实,设计不仅需要创新,实际上更需要约束。条件和目的不同,其任务自然也就不同,设计的方法、步骤与呈现也会迥异。设计的多面性往往会使人感到眼花缭乱,陷入在表象之中而不能自拔。设计的实务人员,即设计师群体通常因聚焦于现实任务而不会予以深究,但理论工作者必须洞悉其深层的内在要义与逻辑,否则会因丢弃了设计全貌而产生误导性输出的危险。

    设计所扮演的角色是多元的,不仅因为其呈现是多重的,而且输入因子及其交互作用也是复杂的。

    从深层次理解的角度来看,设计有功能、形态、含义与价值来呈现,需要考虑的是经济与市场、技术、艺术以及人文等因素,这些因素无法独立解决设计所需呈现的目标,而是交互作用的结果。如:功能需要考虑经济与市场、技术等;形态则由技术和艺术所共同作用;含义包括艺术和人文两个方面;而价值不仅有经济与市场方面的价值,还有人文价值在内,如此等等。技术不仅对功能起作用,也对造型产生影响;艺术不仅与形态密不可分,还有含义呈现;人文有含义,也有价值考量;经济与市场不仅有功能方面的要求,也有价值诉求。见图1所示。

新浪家居特约专栏 许柏鸣:设计的多重角色  图1 设计条件、目标与呈现(Alessandro Deserti)

    设计,首先必须满足功能上的需求,也就是说要实用且好用。不仅如此,还要在成本与完美性之间谋求恰当的平衡。经济与市场目标是设计的指向,而技术则可视作可用的手段,设计的任务是驾驭好两者。对于物质性产品而言,功能需要由形态来物化和表现,形态需要有一定的艺术性,这是人类对美学的需求。但如果没有技术的协助,艺术的表现就会乏力,技术既制约着艺术的发挥,同时又可以驱动艺术的创造。形态不仅是一个外表,还需要有内在的东西,这就是含义,否则就只能是一个躯壳,会缺乏灵魂。最终的目的自然是实现价值,在商业角度看,要在为消费者创造价值的同时获取企业自身的价值,从社会的层面来看,还将蕴含着人文价值,由于这种价值是无形的,所以往往容易被忽略。

设计在不同情况下有不同的目的,如图2所示。

新浪家居特约专栏 许柏鸣:设计的多重角色  图2 设计的多重目的

       一般认为有四种情况,即:状态设计、技术设计、浪漫设计与远景设计。状态设计是设计某种状态,其中需要着重建立各个要素之间的关联,是对使用状态所需要的一套解决方案;设计也可视为开发的技术性活动,开发的目标源自需求;浪漫设计是指设计师有自己独特的天赋和幻想,或是一种浪漫情感的抒发,在这个意义上来看,设计师是独特的艺术家;远景设计则意味着设计是探索未来可能性的工具。

     人们往往自觉不自觉地习惯从现实角度看待设计,然而,事实上,设计不仅仅是解决现实问题,同时还要尝试着去构筑未来并铺设朝向未来的通路。如图3所示。

 

新浪家居特约专栏 许柏鸣:设计的多重角色      图3 设计的双重角色

       设计的技术角色与远景角色是不同的,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具有不可调和的属性。技术设计主要在工程方面,需要更多地考虑制作的可实现性与经济性,这必定会存在一系列的制约条件,企业自己属下的设计师在内部经常听到的是这个不行、那个做不出或其他的不经济等等,即便一开始还有自己的独立想法,但久而久之就习惯了被制约,甚至主动给自己设定条条框框,因此,驻厂设计师随着时间的推移往往会失去创造力。而设计的创意来自于寻找机会,探索未来世界,惟有如此设计才能进步,因此,来自外部的设计力量是不可忽视的,即便你的企业看上去不乏设计,但没有了外来的血液将会有失去持续创新能力的危险。

     约束在于设计的效果与效率,机会在于创新。惟有如此,对设计的理解才是正确的和完整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