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2016之一名微晶秦小平:做绿色产业发展循环经济

icon 2016-06-21 09:49:43
icon 0

摘要:“未来,微晶石有望逐步代替传统建筑装饰材料。”秦小平表示十分看好微晶石行业的发展前景。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科技的进步,人们对家居的需求不断升级,最直接的表现就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新兴家居饰材充满好奇,并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兴趣。

  微晶石作为装饰效果最为优秀的产品之一,在国内已有十余年的发展历史,其以装饰效果佳、科技含量高、品质卓越很快吸引了中国消费者的眼球,甚至被视为继水泥、玻璃、陶瓷三大传统无机非金属材料之后的第四大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

真言2016之一名微晶秦小平:做绿色产业发展循环经济四川一名微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秦小平

  微晶石作为新型饰材“新”在哪?目前国内行业发展现状如何,存在哪些困难点及机会点?未来前景如何,能为消费者带来什么实际效益?……围绕这一系列热点话题,新浪家居记者特别采访了国内唯一一家以花岗岩废弃物为原料、采用全电熔压延法生产通体无孔微晶石的企业——四川一名微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名微晶”)的副董事长秦小平,看他将给出怎样的独到见解。

 变废为宝 转型新型饰材发展循环经济

  一名微晶,创建于2011年7月,但早在2008年一名微晶便开始了新型材料的探寻之旅。据秦小平介绍,一名集团原来是做传统金属材料的,并于2005年创建了一名特种合金有限公司,但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公司开始意识到: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寻求新型材料实现转型升级。

  经长达3年的市场调研发现:微晶石是一种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型材料。其“新”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采用传统工业发展中的废料花岗岩为原料,从源头做到保护环境;二、生产全程无污染,这是其他传统材料无法做到的;三、具有耐磨耐腐蚀、光洁度高、防滑耐污等显著性能,远远优于传统材料。

  而就在四川雅安的荥经是一个花岗石产石大县,据了解,花岗岩20%的开采成材率使得花岗岩石废弃料已达到1.5亿立方米 ,每年遗弃的边角余料高达16万吨,堵塞河道、污染环境。一方面国家政策倡导绿色、可持续、循环生态发展,一方面大量的花岗石废弃物不能被很好的利用,并成为污染环境的一大要害。

  垃圾有时是放错地方的资源,一名集团萌生了”变废为宝“的念头。经过进一步考察论证发现,当时微晶材料的研究大多停留于科研院校层面,而社会实际转化率非常低,也就意味着微晶行业发展空间巨大。这也更加坚定了一名微晶创始人们投身微晶行业,走循环经济发展之路的决心,一名微晶也就随之正式成立了。

真言2016之一名微晶秦小平:做绿色产业发展循环经济四川一名微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秦小平

  以人为本 企业发展与服务社会两手抓

  2011年7月,一名微晶正式成立,工厂选在了风景秀丽、四面环山饶水的风水宝地四川雅安荥经县,其以当地得天独厚的花岗岩为原料,是国内首家采用全电熔压延法生产无孔微晶石的企业。五年蝶变,如今一名微晶已发展为一家集微晶材料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环保科技企业。

  回顾五年来的发展历程,秦小平用“夯实基础”四个字来做总结,在产品研发与产品生产均取得了巨大突破。短短五年时间,一名微晶坚持以人才为核心,聚拢了国内最顶尖的微晶玻璃技术专家,建立了一支成熟的研发团队,实实在在研发产品品种超14种,生产设备更新达6代,取得发明专利5项,预计今年年底将突破12项。秦小平强调:“这五年非常关键,是为今后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铺好了路。”

  “做企业不能只求经济效益,还要考虑造福社会。”一名微晶的企业宗旨是”企业发展,员工富裕,服务社会“,在实现企业更好发展的同时,一名微晶也不忘用实践服务社会。在内部实施员工子女入学补助政策,在外部大力支持“4.20”芦山地震灾后重建工作,并协助政府完成脱贫攻坚项目等。

真言2016之一名微晶秦小平:做绿色产业发展循环经济四川一名微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秦小平

  概念混淆 行业消费市场培育仍需时日

  微晶石在国内虽有十余年的发展历史,但真正像一名微晶这样采用全电熔压延法走循环经济,专门集微晶石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为一体的企业却少之甚少。

  据了解,目前建材市场上,微晶石主要以二次烧结为主,生产工艺参差不齐、花色模仿泛滥、真假微晶石难辨等问题逐渐凸显。

  谈到当下的微晶石市场,秦小平提出:“当下微晶石市场概念混淆,导致消费者对微晶石缺乏认知,而要培育消费市场仍需时日。”

  为了规范行业市场,引导消费者明白消费,秦小平进一步指出:微晶石是特种组分的玻璃在一定的条件下经过加热形成的具有大量晶体和非晶体的多晶体无机复合材料。早在2012年,工信部已将其纳入”十二五“重点发展的新型材料,”十三五“将继续发展。

  前景可观 微晶石有望逐步代替传统石材

  随着科技的进步,人们消费水平及生活品味的不断提高,秦小平坚信微晶石这种带有高品味生活趣味、符合当下消费者健康生活方式的高品质产品,必将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及使用。

  “未来,微晶石有望逐步代替传统建筑装饰材料。”秦小平表示十分看好微晶石行业的发展前景。

  为让更多的中国消费者以超高的“性价比”,享受到微晶石带来的高品质家居生活,一名微晶将以超强的实力推进两层“革命”——材料的“革命”及消费的“革命”。颠覆传统高能耗高污染的生产模式,开启零污染、变废为宝的全新生态生产模式,不断培育消费市场,提高产品研发能力,真正为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健康环保的高品质产品。

  具体而言,一名微晶将严格按照“4113”发展战略开展工作,即搭建研发、制造、设计、服务四个平台,把握以“新材料”为核心、以“营销”为纽带,分三步协调发展并壮大企业规模,促进行业健康良性发展。立志发展成为全球最受尊敬的环保科技型公司。(文/ 新浪家居 王秋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