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5%的利润 家装公司还有余粮吗?

icon 2016-12-09 11:06:32
icon 0

摘要:只占15%的市场份额;综合利润率大部分只能维持5~6%;只有3.73%的消费者可以准确说出公司名称……如果从数据上看,家装公司的2016年似乎过得蓝瘦香菇。都说2016年是家装行业飞速发展的一年,但在新闻铺天盖地的报道下,家装公司真正活得怎...

文\新浪家居 陈田玉

只占15%的市场份额;综合利润率大部分只能维持5~6%;只有3.73%的消费者可以准确说出公司名称……如果从数据上看,家装公司的2016年似乎过得蓝瘦香菇。都说2016年是家装行业飞速发展的一年,但在新闻铺天盖地的报道下,家装公司真正活得怎么样一直都是个说不清的迷。12月6日,由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家装专委会与新浪家居联合主办的2016年中国家装行业年会在广州举办。这份透底的数据正是来源于会上发布的《中国家装行业优秀品牌企业发展状况报告》

 

只有5%的利润  家装公司还有余粮吗?


这份由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家装专委会走访45家优秀企业,行程可绕地球一圈才形成的报告自然不只有这三项数据。除此之外,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给出了一份包含18项具体诊断结论的体检报告:


《中国家装行业发展状况报告》精要:

1.施工能力是决定家装行业发展速度和规模的根本因素

2.整装(产品化家装)是家装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3.人才是家装行业发展的命脉

4.口碑是家装企业发展的最可靠保障

5.管理水平是家装行业目前最明显的短板

6.预付制收款方式是家装行业稳定发展的基石

7.成本结构改革与成本控制是家装行业发展必须突破的瓶颈

8.施工工艺升级,施工工具创新是家装行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和突破口

9.媒体和行业商协会组织的责任心和良知是中国家装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

10.地域特征是家装行业品牌生存与发展的重要表现形式

11.设计师群体是家装行业的阶段性特殊存在

12.公装市场成为传统家装行业日益重视和努力适应的市场

13.公装企业大规模全面进入家装行业已成事实

14.二手房(局部空间)改造将成为传统家装未来的重要市场

15.供应链的升级是家装行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16.资本给家装行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会与挑战

17.多元化发展对家装行业而言是一条充满荆棘的艰难道路

18.超常规、大规模快速发展不符合家装行业的市场发展规律

18个特点涵盖了家装行业的方方面面,既有优点也有瓶颈,其中有一些数据更是首次透露,可以说家装行业的大起底也让我们大吃一惊。

 

正规军与游击队的战争

 

《报告》中关于家装市场的一组数据表明:每年的竣工面积,销售面积,折算成套数,全国每年新房交付数量都在1400万套左右。现在的城市存量住宅大概是35411万到37781万套,这个数据放在全世界都是惊人的。但作为家装行业正规军的十几万家家装公司只占到了市场总量15%,剩下的85%被游击队瓜分。零散的装修游击队为什么能占据如此大的市场,呼风唤雨,原因也许很直白,就是施工能力。家装行业的市场竞争力有很多,在市场的份额只是由施工端的能力来决定的。因此市场的多少不在家装公司手上,在工人手上

 

一直以来,施工工人的技术几乎还是全部来自于师傅的传授即使是水电工种,师傅传授的比例也是大大超过了专业学习的比例职业技能培训在全行业基本上是空白。同时在对决策层、管理层的培养方面也是企业极难转变的短板。家装行业市场有着1.5万亿的空间,但目前最大的家装企业只能达到60亿人民币1000亿的公司仍未出现,究其原因就在于人才的短缺。《报告》指出家装行业同行挖墙脚的情况是所有行业当中最严重的,没有之一。随着管理体系、教育培养体系逐步完善这一问题可能会得到缓解,但人才数量和质量在现阶段成为发展的制约。

 

只有5%的利润  家装公司还有余粮吗?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家装委副会长 谢鑫


管理短板还在漏水


2016年随着消费需求的攀升,家装公司也迎来了全面开花的时代。根据走访的45家家装公司情况显示,分支机构(门店)数均值量45.86家,最低的有12家,最高的多达460家。如此庞大的队伍需要更高水平的管理,但目前管理却是家装行业最明显的短板。


家装行业相对比较年轻,最早的公司在1991年成立,至今仅仅25年,第一代的创业企业家大部分还在一线,进行传统的直接管理。这样的管理直接引发的问题是,在家装的成本、流程、设计师、施工等相对较长的管理流程上很难得到普遍效益。多年来,家装成本基本机构未能发生改变,毛利率一直在40%左右未能提升


目前在人员管理方面,《报告》显示在45家公司的设计师队伍中大专学历设计师占44%,研究生只有7%。而施工工人来自农村的比例为97.6%,大部分来自亲友同乡的推荐。这样的比例意味着大多数的设计、施工来自于经验和师徒的传授,专业的职业技能培训在全行业基本上还是空白。目前家装行业市场的竞争已经成为施工能力的比拼,而施工能力的体现就在于工人的素质。对于家装公司来说,必须补上管理的短板才能存蓄更多的力量与空间。

 

只有5%的利润  家装公司还有余粮吗?


成本调整把钱花在刀刃上


想存余粮自然要开源节流,在只有5%的利润率下,调整成本结构成了最快捷的节流方式。在家装企业的利润蛋糕中,管理成本比是40%左右,随着施工工人的成本飞涨,企业只能将利润锁定在材料上。但品质竞争的加剧又对材料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成本结构的改革成为控制成本的重要步骤,调整业务环节的各项成本,租金以及营销活动。


营销活动是成本的流量大户,《报告》数据显示现在家装企业广告投放总体占比是6.7%,最高是19%。这也就意味着企业要拿出最高19%的营业总收入来做广告。即使在网络上邀约客户,目前一线城市平均的获客成本也达到了1000元每人,而客单值(200平米以下)平均只有17.6万左右。在如此单薄的利润下,频繁的营销活动,全国范围的店面大面积设置最终的结果就是“逼得大家口袋里没钱”。所以关于企业成本的构成以及租金、广告、管理等每个板块合理分配的改革,对于家装企业来说是必须要突破的瓶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