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阿诺马礼斌:超级收纳,为美好生活赋能

icon 2019-04-01 12:24:50
icon 0

摘要:3月26日,第九届中国(广州)定制家居展览会在广州琶洲保利世贸博览馆盛大开幕,本届展会主题为“定制变年”。新浪家居采访了皮阿诺董事长马礼斌,在变化中把脉行业发展趋势。

  3月26日,第九届中国(广州)定制家居展览会在广州琶洲保利世贸博览馆盛大开幕,本届展会主题为“定制变年”。当环境、形态、终端、设计发生变化时,企业如何做到激流勇进,勇立潮头?在产业变革呼之欲出的情势下,企业如何谋发展,破困局?带着这些疑问,新浪家居采访了皮阿诺董事长马礼斌,让我们一起走近行业大咖,听一听他们如何在变化中把脉行业发展趋势。

皮阿诺董事长马礼斌接受新浪家居专访皮阿诺董事长马礼斌接受新浪家居专访

 新浪家居:今年展会主题是“定制变年”,对于这种行业变化,对您而言,感触最深的有哪些方面?

  马礼斌:定制行业最大的变化就是大环境的变化,这包括了消费需求的变化,政策环境的变化等多个方面。定制企业相应的,也需要顺势和借势。

  首先是消费需求方面。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于产品的需求也在提升。以往的需求层次比较低,只需要满足基本的功能性需求,要求再高一点,满足简单的外观需求就行了。以前的生意很好做,只要有产品,就能卖出去,只要开店,就不愁没钱赚。可是,现在这种基本层面的需求,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消费者除了基本的实用功能,还要有颜值,要环保,要人性化,还要能自带流量,适合自拍发朋友圈。

  这种变化,反过来也影响了产品风格的潮流。客户需求在哪里,市场就在哪里。企业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才能顺应市场。这从皮阿诺近几年的产品风格里也能看出来,尤其是皮阿诺轻奢、极简等风格的产品,在市场上热卖。近期,皮阿诺产品着重聚焦“超级收纳”功能和智能化,也是遵循这样的逻辑。我们要通过产品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为美好生活赋能。

  其次是政策环境的影响,定制家居作为房地产的下游行业,两者的关系可以说是息息相关。定制家居随着房地产的高速发展,而迅速崛起,并保持了十几年的高速增长,现在已经进入到平稳发展的新阶段。中央政府已明确表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通过宏观调控,让房价回归理性,让房地产业能健康良性。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定制家居的发展。

  面对这种变化和压力,家居企业必须要顺势而为,并采取一些升级措施,来应对房地产新政实施,让行业能够沿着符合市场规律的方向来走。

 新浪家居:随着定制家居的繁荣,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已然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在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现阶段,是否意味着行业高速增长期已经终结?

  马礼斌:世间万物总是会从无序到有序的过程。定制行业的发展,也是这样,随着定制行业的快速崛起,不断地有新品牌加入,进来分定制大蛋糕。目前,定制行业是鱼龙混杂的,但这种杂乱无序的状态,最终必然会演进到规范有序的状态。行业初期,定制企业的发展比较粗放,以前基本都是30%的增长,到目前演进到平稳增长的新阶段。

  随着行业洗牌的加剧,未来定制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有实力的企业必然会脱颖而出,而那些适应能力弱、创新能力差的企业,自然会被淘汰出局。我认为,定制企业现在要做的事情,是要找准自己的优势,做资源和供应链的整合,练好内功,寻找新的发展机遇。

  新浪家居:主流的定制家居企业基本都完成了“全屋定制”的品牌战略升级,面对“大家居”和“整装”等商业形态,不同品牌的发展战略该如何设定?

  马礼斌: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发展轨迹和核心优势,但是对任何企业来说,资源不足是发展过程中最大的障碍,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的任何前进都是力不从心的。

  特别是与大容量的市场比起来,每个企业都是微不足道的存在。大家居,对企业来说,是资源的角逐。就皮阿诺而言,我们对自己有清晰的产品定位,我们只做橱柜、衣柜、木门三类,这是我们最基础的产品战略。我们先把基本的事情做精做透,这相当于摸清自己发展的方向。

  新浪家居:新消费时代,消费者圈层被再度细分,智慧门店、一站式超集店、生活方式体验店等多样化的门店遍地开花,为的是抢占更多流量入口。在产值和成本的互搏中,定制家居的终端该如何去应变?

  马礼斌: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各个品牌之间的同质化严重,从产品端到营销端,都是这样。产品同质化,竞争差异不明显。这种竞争由产品转向营销,但是目前很多营销手段,也是大同小异,没有鲜明特色,所以会出现投入很多,却收益不高的困境,引起了恶性循环。

  我认为,问题的源头还是在产品端。定制企业应该以市场为中心,以客户为中心,沿着这样的思路来做产品。通过产品与消费者沟通,做消费者需求的走心产品,自然而然地就能解决成本与产值的问题。企业的产品能力和品牌能力提升后,获得消费者的成本也就会降低,这样就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新浪家居:设计无疑成为了当下热门关注的领域,甚至“无设计不定制”,你认为定制家居的设计有哪些发展的空间和可能性?

  马礼斌:设计可以分为三部分,首先是外观风格,其次是功能,最后是应用。通过完善这三部分的设计内容,让产品更符合消费者需求。

  简而言之,设计永远要围绕消费者来搭建。设计软件能让消费者对家有一定的感知,但接下来就要让设计更细腻、更独特、更温馨,而不是依赖工具,将家装设计模块化。

  未来的风格方面,设计会朝着极简、轻奢两个方向发展,并且会更加注重收纳功能、更智能化和人性化。这也是皮阿诺聚焦“超级收纳”品类战略的初衷。皮阿诺会通过设计,让产品的收纳功能更强大,让家更完美,让生活更美好。

  新浪家居:感谢接受采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