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利年:​当巧克力蛋糕遇到中国烧酒

icon 2015-06-15 18:10:02
icon 0

摘要:在“百度”上输入“刘利年”,你会发现这个名字的标签多到不可思议:电影、歌剧、导演、设计师、姜文好友、《芙蓉镇》中刘晓庆的丈夫、《一步之遥》中的大帅、比利时美女设计师翠翠的丈夫……

    《寻味法国》是新浪家居联合司米橱柜和法国旅游发展署,在中国大饭店、阿丽雅餐厅、《米其林地图与指南》的特别支持下举办的生活文化栏目。作为新浪家居世界文化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寻味法国》栏目不仅带读者“寻味”法国的地道美食,精心提供法国料理烹饪与法国文化旅游指南,还同时“寻味”人与人之间感动你我的细腻情感。《寻味法国》第二期将以“爱·味”为主题,继续带大家品尝爱与美食的盛宴。

    在“百度”上输入“刘利年”,你会发现这个名字的标签多到不可思议:电影、歌剧、导演、设计师、姜文好友、《芙蓉镇》中刘晓庆的丈夫、《一步之遥》中的大帅、比利时美女设计师翠翠的丈夫……

  刘利年说,他也不知道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一个从东北出来的小孩,当了兵,走到北京,又走到世界各地,找到一个志趣相投的比利时妻子,又拥有了一双混血儿女。当所有人都以为大帅一定是强势规划着人生时,刘利年却说他这一生信马由缰。

刘利年:​当巧克力蛋糕遇到中国烧酒

  最美的时光:白天设计,晚上演戏

  刘利年进入设计行业,竟然是因为这个行业很“容易”,或者说,他本身的能力就和设计相通。

  上世纪90年代,刘利年在加拿大拍戏时,一个加拿大朋友想要翻修房子,却出不起设计师的预算。为此,夫妻俩互相埋怨,一场家庭战争几乎就要打响。作为朋友,为了解决两口子吵架问题,胆大心细的刘大帅咨询了一下当地的华人施工队,觉得只要一半价格就可以完成装修。他回忆说,加拿大夫妇答应让他负责翻修时,心里是半信半疑的。所以工程进展了一个星期后,刘利年给朋友打电话,对方的第一个反应是:出什么事了?两口子心急如焚,迅速开车回家,可是一下车,看见整修后的花园草坪,就愣在那里,怎么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初出茅庐的设计师新手刘利年在那个遥远的加拿大小镇上造就了一个邻里间的传奇:用了一般设计师一半的费用和四分之一的工程时间,完成了完美的翻修效果。

  就这样,刘利年开始了自己的设计生涯。据他自己分析,他一是因为很享受帮助人的快乐,喜欢被业主感谢时满满的成就感,二是因为觉得装修真的是很“容易”的事。“广东装修队都很有经验,西方的材料市场也很专业,最重要的是,图书馆里的教材和资料又多又全。”刘利年开始泡图书馆,一本一本阅读和设计相关的书籍,完成了专业知识上的原始积累。“又受人尊重又赚钱的事谁不做?”他笑说。

刘利年:​当巧克力蛋糕遇到中国烧酒

  回国后,刘利年在长安剧院旁边开了自己的家具店,自己担任设计师。白天,他在店里接待客人,和跑来观摩的设计师海侃,晚上,他穿过长安大街的地下道,到长安剧院去排练话剧。那是一段最美的时光,刘利年人生中的两大快乐仅一街之隔,一切都意气风发,似乎并不会预想到,此后会有大量的装修公司开始来店里抄袭,在西方养成的设计思维也开始和中国业主的想法发生碰撞。

  刘利年坦言,自己在设计上并没有什么一意孤行、必须达成的梦想。当他觉得沟通太累、想法无法调和时,他也会推掉项目,转头去做电影和戏剧。“可是哪天有一个好的项目,一高兴,就又回来了。我就是这样一个三心二意的标准。”刘利年说:“我其实没有关于设计的梦想。我的梦想是艺术、是美女,是很直接的东西,不是一个伟大的计划。但是冥冥之中我感觉好象有一个能量在罩着我,呵护着我,认为我是最适合设计的。”

刘利年:​当巧克力蛋糕遇到中国烧酒

  奥运前夕,在当时还不太热闹的南锣鼓巷胡同里,刘利年为好友杜革做了一个精品酒店。酒店前身是清朝三代大臣的府邸—索家花园一部分,到刘利年接手时已是一片破败房屋。

刘利年:​当巧克力蛋糕遇到中国烧酒

  从建筑改造到室内软装,刘利年夫妇将传统中国的优雅身段与现代设计的魅力相结合,硬是将只有600平米的半间四合院改造成一座屡获世界大奖,被各大设计媒体争相报道的私人精品酒店。

刘利年:​当巧克力蛋糕遇到中国烧酒

  7年过去,南锣鼓巷越来越喧嚣吵闹,但是一拐进杜革酒店大门,就仿佛将整个繁华世界关在了外面。

刘利年:​当巧克力蛋糕遇到中国烧酒

  也许是演员的关系,刘利年的设计都有一种自成舞台的感觉。刘利年说自己没有流派,没有主义,只承认上帝是自己的导师。与其说这个人霸气,不如说他实际,因为他并不过多地去考虑这个设计是否符合某种“风格”,而是去想象使用者如果在这个“舞台”上,他需要什么,应该怎么生活。当记者反复追问他对于设计作品的希冀时,他想了想,只说:“我希望作品能经受住历史长河的考验。”

  

上一页123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