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证券瘸腿十年:打破坐庄团队迎来发展契机

icon 2015-02-27 12:31:48
icon 0

摘要:2月10日晚间,方正证券发布的几份公告,让已经进入高潮的董事会席会之争突然出现90度的转折。

  2月10日晚间,方正证券发布的几份公告,让已经进入高潮的董事会席会之争突然出现90度的转折。

  最新的公告提示,方正证券将于2月27日召开新的临时股东大会,在解除全体董事和监事职务后,重新选举方正证券的董事和监事。

  新董事名单的背后,大股东北京大学及二股东政泉控股有望获得方正证券的董事席位,打破李友“郑航系”团队对方正证券的十年操控,方正证券与民族证券的整合,也有望在新董事会主导下启动,结束方正证券业务瘸腿的十年,迎来真正的发展契机。

  二股东将获得董事会名额

  新临时股东大会的发起,一波三折。

  此前方正证券经历多名董事被查、几次股东大会筹备又公告中止、监管当局发布行政监管函等风波后,二股东政泉控股不得不启动了于按照监管当局要求,于2月16日自行招开股东大会的进程。

  而截至2月7日,大股东方正集团方面仍未针对政泉方面召开的股东大会提出议案,这就意味着如过政泉控股2月16日顺利召开股东大会,有可能在完全没有方正集团方面人选提名的情况下,选出新一届的方正证券董事。

  上述情况一旦发生,作为大股东的方正集团将极为尴尬,甚至有可能短时间内失去在方正证券的话语权;另一方面,第一第二大股东如不能达成一致,今后方正证券仍将存在许多有损公司整体发展的变数。

  在2月7日的最后提案日未收到北大决议的背景下,双方于2月10日晚间发布了新的会议公告,同时宣告称已得到监管层面对会议延期的许可。这意味着此期间双方又经历了一场重大谈判,并最终达成了一致。

  此前方正证券董事会之争的关键,在于以方正集团前首席执行官李友为核心的“郑航系”坚决阻止二股东政权控股及民族证券方面获得董事会名额。

  公告显示,新董事会将选出6名非独立董事和3名独立董事,共设9名席位。

  其中大股东北大方正集团提名4名非独立董事:韦俊民、汪辉文、何其聪、何亚刚,2名独立董事:叶林、蒋坚。

  二股东政泉控股提名3名非独立董事:赵大建、陈晓龙、何东和1名独立董事黄卫平。

  共同确定新的股东大会议案,意味着经过艰难的博弈后,北大方正集团方面终于认可二股东可以在方正证券董事会获得名额。

  北大代表有望进入方正证券

  今年1月4日,北大方正集团首席执行官李友被有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同一时间被查的还有北大方正集团和方正证券的2名董事余丽、李国军,在此之后,方正证券董事长雷杰亦宣告失联,由总经理何其聪代为履行职责。

  尽管北大方正集团是方正证券名义大股东,但实际上由李友为核心的“郑航系”把控方正证券已超过十年以上。作为重要公众公司的方正证券,前身是与李友、张海团队深度关联的浙江证券,长期由李友“郑航系”的关联人士管理。

  以方正证券原有董事会为例,原9名董事中,除去李友两大重要助手已经协助调查的余丽、李国军(李友亲弟)、雷杰(失联),仅从公开履历上看,总经理何其聪亦长期在方正集团担任余丽的助手,另外两名独立董事张永国与王关中,分别来李友的母校郑州航院和借以在资本市场发家的中航技公司,而方正证券董秘熊郁柳此前则是李友的私人助理。

  另一方面,作为方正证券的实际控制人,北京大学方面长期以来根本无法在方正证券董事会派出自己的代表。

  本次北大方正集团提名的董事人选中,除开部分方正证券旧有董事、高管,作为北京大学校方代表的韦俊民也成为了董事候选人。这是上述董事提名的一大亮点。

  公开履历显示,韦俊民此前长期担任北京大学产业党工委副书记,在魏新、李友、余丽等人公告协助调查之后,北大校方正式向方正集团派出了韦俊民等3名董事。

  本次韦俊民如能顺利进入方正证券董事会,也就意味着北京大学的代表正式进入方正证券,原本被李友“郑航系”死捂十多年的方正证券真正迎来了透明化、阳光化的转变机遇。

  方正证券瘸腿十年

  李友团队的操盘下,方正证券尽管于2011年顺利上市,但长期以来仍是一家“瘸腿”的传统券商。

  在方正证券2014年年会上,原董事长雷杰曾指出,方正证券核心劣势是业务结构不合理,严重依赖经纪业务。以2013年年报数据为例,方正证券经纪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48.33%,其次是与经纪业务有高度关联性的融资融券业务,占主营业务比重为13.38%。除此以外,作为券商重要业务收入来源的自营收入,占方正证券营收比重只有7.33%,投行业务只有6.63%。

  事实上,方正证券自营业务在2013年是亏损的3704.12万元。投行业务营业利润只有322.74万元。而近几年在券商行业蓬勃发展的资管、投资咨询业务带来的贡献在方正证券的营收中也极为微小。

  总体上看,方正证券最大的短板在于投行,尽管旗下控股有专门的投行子公司瑞信方正。但方正证券投行业务除开债券承销,事实上长期以来接近于无。

  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瑞信方正2010主承销金额及数量少到未进入行业排名。2011年仅主承销1家股票,2012年主承销1家,2013年主承销2家,排全行业31名。

  方正证券曾经遭遇过投行业务的黄金机遇:李友团队在2003年左右刚刚操作浙江证券改名方正证券之际,从国信证券挖来了投行业的大佬李华强担任方正证券董事长,李华强同时带来了为数不少的原国信证券投行团队和项目。

  但是好景不长,2004年中,李华强突然弃方正证券董事长的高位于不顾,前往华西证券屈就副总裁之职,同时带走的还有原来的投行团队。

  业务能力突出的李华强,与方正证券原实际操盘者李友团队,当年究竟发生了什么冲突,目前已不得而知。李华强走后,李友即从方正系间接控股的武汉证券调来了雷杰担任方正证券新任董事长,当时武汉证券已是破产前夕。此后,方正的投行业务再未雄起过。

  2014年,雷杰对方正证券仍总结为业务结构不合理,此时距其从武汉证券调任方正证券董事长,已经过了10年。十年后,方正证券投行仍趋近于零。

  新董事会或将加速重组

  乐观来看,如北大和政泉控股方面能够顺利在方正证券获得董事席位,也就打破了李友系十年来对方正证券的掌控,而方正证券与民族证券的整合也将顺利启动。

  相对于方正证券,民族证券的业务发展较为均衡。

  从证券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来看,民族证券投行业务凭借创新性和手中的优质客户优势长期排在瑞信方正之前,在自身的营收比重也常年占到10%以上。其资产管理及研究业务表现也均可圈可点,2010年民族证券获评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比之“最具潜力研究机构”第一名。

  作为民族证券董事长的赵大建,最早在人民银行从业多年,后来先后在国泰君安、华夏证券等龙头券商担任高管、主持业务整顿与转型,在金融行业内以善于救火著称。

  民族证券早前同样是一家濒临破产的券商。在赵大建的领导间,民族证券最终不仅转危为安,还迎来了飞跃式发展,成为一家优质券商。

  事实上,为了吞下民族证券的优势业务,此前李友团队已经计划清理方正证券手中的资产。

  承载方正投行业务的瑞信方正,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本8亿元。作为方正证券的“亲儿子”,又有外方瑞士信贷的品牌,但其投行业务仍然经营惨淡:经过6年发展,截至2014年半年报,瑞信方正净资产仅为8.6亿元,较初始增值了6000万元。2014年上半年瑞信方正营收6804.54万元,净利润却为亏损的-949.46万元。近5年瑞信方正总共主承销的股票数量,用一只手就能数过来。

  正是基于以上情况,2014年中市场即有报道,瑞信方正的外方股东瑞士信贷已在寻找自己手中股权的接盘方,而方正证券将采取招拍挂的形式出售手中的66.7%的瑞信方正股权。

  随着李友团队对方正证券的操控逐步被打破,方正证券与民族证券的整合,有望在新董事会主导下启动,方正证券或将迎来从一家经纪业务券商,变身为真正综合性券商的契机。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