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企业可以做到1000亿,你敢想吗

icon 2015-05-21 17:47:13
icon 0

摘要:“任何一个消费者装修,买瓷砖的钱一定多过空调。”但是,当家居企业还在以百亿为目标时,2014年格力的营收已经突破了1400亿。难怪黄建平问董明珠如何做到100亿时,她没有兴趣回答。

  “任何一个消费者装修,买瓷砖的钱一定多过空调,你跟我请教如何做到100亿,我没有兴趣。”当唯美集团董事长黄建平问董明珠企业如何做到100亿时,得到这样的答复。

  “她说,你有没有想过如何做到1000亿,当时我没有反应过来。”黄建平笑言,“但是董明珠的问题就在我心里面植入了一颗种子,当然这个种子还没有发芽。”

  “我们有没有春天,一定是春天!”1月31日,董明珠在以“谁的春天”为主题的中国家居建材首届行业高峰论坛上说道。但是,事实真的如此吗?当家居企业还在经历寒冬,1000亿你敢想吗?

家居企业可以做到1000亿,你敢想吗

  格力电器董事长 董明珠

  “十一黄金周,人都跑哪去了?”

  2014年下半年家居行业很惨淡

  2014年,家居行业转型阵痛频频,市场遇冷,民众消费需求锐减……“低迷”似乎是家居行业的一个关键词。

  “回顾2014年市场竞争白热化、产能过剩等等挑战,行业转型和变革,对金融服务也是空前旺盛,一方面家居企业现在都要排队IPO,另一方面资金链崩裂,也使一些企业进入亏损甚至倒闭的行列。” 广发银行董事长董建岳在论坛上做主题发言时道出了家居行业2014年的发展现状。

  “2014年家居行业的气候和广东的冬天差不多,冷,但没有太冷。” 在此次高峰论坛上,箭牌卫浴总经理严邦平的观点,是多位大佬的共识。

  但是,如果说家居行业在2014年上半年还没有感受到寒意,下半年却没那么好过了。

  “2014年整体的感觉是上半年比较好,下半年9、10月份之后确实市场变化比较大。”严邦平说。大自然家居董事局主席佘学彬也坦言,“1到9月份我们感觉挺好,但是,一到国庆节,我说那些人跑到哪里去,没有人买单,感觉开始有一点冷了,再到第四季度,确实比较明显。”

  “我是比较乐观的,我从2010年看到2020年,认为都是黄金十年,现在已经到第五年了,但是明年我感觉不敢说得这么大声了,说白了,有压力。”佘学彬说道。

  “2014年对东鹏来说,还是一个收获的年份,但市场是有寒意的。”东鹏总裁蔡楚阳的话语也道出了一丝凉意。他透露,在去年的业绩里面,东鹏有接近四成的增长收益来源于创新的产品,创新的服务以及创新的渠道带来的收益。但是,“客户在减少,购买的单价也降低,这个对于我们经营商来说都是巨大的压力。”

  木门行业的发展也是如此,2014年前9个月阳光灿烂,之后寒意袭来。TATA木门董事长吴晨曦透露,2014年TATA木门的目标是超过50%的增长,1到9月份都正常完成,但是,“十一”的到来,却让他措手不及。“没有做好计划,认为‘十一’促销没有问题,没有想到突然影响很大。” 吴晨曦说道。

家居企业可以做到1000亿,你敢想吗

  “春天在哪里”发展论坛

  “买瓷砖的钱一定多过空调”

  为何家居企业还在以百亿为目标?

  尽管2014年寒意犹在,在董明珠看来“冬天不冬天还是我们自己的心态”,当提到不少消费者会直接买意大利制造的陶瓷,“觉得中国的陶瓷还不行”,她认为——当用技术挑战自己,用技术服务世界,如果有一天全世界买陶瓷都要买中国制造的,市场无限大,“你的含量,你的技术含量决定你是否有竞争力。”

  “任何一个消费者装修,买瓷砖的钱一定多过空调。”但是,当家居企业还在以百亿为目标时,2014年格力的营收已经突破了1400亿。难怪黄建平问董明珠如何做到100亿时,她没有兴趣回答。

  董明珠直指制造业中存在的“投机”心态影响了行业的发展,“有一些企业因为长期的投机心里,总是想赚多一点钱,要把利润做大,往往就是这些企业带坏了我们整个行业”,这种心态下制造出的产品,消费者“买回去一用就是不行,就变成中国人都说不行”,“中国制造变成低质低价的代名词,这是非常悲哀的事情”。

  董明珠激励家居行业勇于创新,一定要有超前的设想,敢于设想,并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考虑产品创新。她认为创造者才会拥有春天,“这样的企业不是因为市场来决定他是否愿意做这个产品,而是更多是想到我们人的生活水平要提高,你就要想怎样才可以提高他,你自己就是消费者,你想要什么样的东西,我觉得那就是我们要去创造的,所以作为一个创造者他才有市场”。

  家居业如何拥抱春天?

  渠道下沉、O2O、抱团开发商——家居企业在行动

  “三、四、五级市场有非常大的容量,我们继续下沉渠道,增长10-20%,应该是没有问题的。”蔡楚阳在论坛上的发言,似乎透露了东鹏将继续做渠道下沉的工作。

  大自然则要在O2O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在佘学彬看来,目前O2O几个模型在家居行业已经开始成熟了,他透露,大自然家居的第一个O2O体验店明年将在广州开业,开在肯德基、麦当劳旁边。“我就希望年轻人去麦当劳的时候,也去看看我们的大自然家居,去体验。”

  在佘学彬看来,不管是不是冬天,大的家居企业都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在行业里面还是会有增长的空间。

  2014年,联邦家私处于晴天多云的状态,周山林透露,“我们下半年会比上半年更好一些,特别下半年组织了几场大的活动,都达到了我们的业绩目标。”而在2015年里,联邦想更多发挥抱团的概念,“行业里面上下游,或者在这个链条上面,在大家定位和目标消费群是同一个范畴的领域里面,我们怎样抱团把我们共同的客户服务好,把我们共同的生意做好。”周山林说。

  与房地产商在工程渠道的合作,也是家居企业寻求突破的一条路。

  恒大集团副总裁兼材料设备公司董事长徐文认为,家居建材企业一般都是以渠道为主,但是,在工程领域,和优秀房地产公司合作是一个空间很大、机会很多的领域。他透露,唯美与恒大的合作都已经有七、八年的时间,从几百万增长到几亿元,而大自然是恒大最大的木地板供应商。

  而蒙娜丽莎与恒大的合作,也是每年都在增长,邓啟棠透露,蒙娜丽莎与排名前十的房地产都有战略合作。

  可见,在所谓的“春天”没有到来之前,家居企业都付诸行动,去寻求更好的发展。那么,2015年家居行业的春天会来吗?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