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兰世博会:一场与设计有关的遇见

icon 2015-06-12 11:25:24
icon 0

摘要:2015年5月,IMOLA陶瓷中国区举办的“千名华人设计师米兰世博之行”活动正式开启。此次活动主办方将带领国内最大规模的千人设计师团来到时尚之都米兰,观设计、品文化、看科技,帮助中国设计师走出国门。

米兰世博会:一场与设计有关的遇见

  成都全兴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陈友国

  【筑客网】:您对这次IMOLA组织的“千名华人设计师观世博”的活动怎么看?这样的活动对设计师或者说对设计行业您认为有什么价值和意义?

  【陈友国】:这次IMOLA组织的“千名华人设计师观世博”的活动到目前为止是由企业组织的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一次设计师观世博活动,IMOLA在活动的前前后后和过程中间对设计师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感谢IMOLA、感谢所有的工作人员!这次的活动促进设计师与其他国家特别是和意大利米兰“时尚之都”的交流,让设计师切身感受到我们与发达国家之间的距离和差距,明确了设计师们身上的重任和将要努力的方向。对我们行业来说也是一次很大的触动。

  

米兰世博会:一场与设计有关的遇见

  四川省斯博兰德建筑装饰设计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罗刚

【罗刚】:“世博会”,最富盛名的系统化呈现各参展国和参展方的策展设计和建筑设计、科技成果和人文成就以及承载特定主题理念的综合性盛会。从水晶宫到埃菲尔,从手工制作到人工智能…每一届世博会都是人类对自身文明发展的一次总结和期许…

  缘起于上一届世博会在中国上海的举办,使得国人对本届世博会的关注热度不减。而在设计圈里更有一众拥泵。近年来,对于一部分设计师而言,远赴国外去看一场展览、一场秀、一场讲演已慢慢成为一种习惯。透过这种“习惯”,我们能看到大家的殷切期许,看到大家对潮流的关注,对人类未来居住与生活的思考…我希望更多的设计师朋友们也试着走出去。

米兰世博会:一场与设计有关的遇见

  党文杰、罗刚、黎晓军合影留念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作为活动参与者之一,我对这次IMOLA组织的“千名华人设计师观世博”的活动表示期待和赞赏!并正由期待转变为美好的亲历。这样的活动不仅为我们设计师搭建了一个学习和沟通的便捷平台,更为设计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提供了有效的指引。

米兰世博会:一场与设计有关的遇见

  成都琢木桢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黎晓军

  【黎晓军】:个人认为现今的社会太多的理念已经脱离了社会需要我们的真实意义。而设计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设计生活。千人设计师观世博的活动从实际感受,现实的交流,让设计生活方向更明确。众所周知,设计生活包罗万象,设计师和设计行业承载着非常重的责任感。就像这次米兰世博主题:给养地球,生命的能源。通过这样的活动让设计师和设计行业充满“真爱”。

米兰世博会:一场与设计有关的遇见

  广东星艺装饰四川有限公司高端设计师王凯

  【王凯】:感谢IMOLA举办这次游世博活动,作为设计师我认为这次活动非常合适,高速发展的中国,急需去探讨理解和开展绿色地球的活动!世博行的活动恰好可以给设计师在理解如何低碳环保节能方面提供了信息,让我们知道将来的社会是需要科技更需要利用一些原始的材质和方法去完成我们在建筑以及室内空间方面的过渡和发展!

米兰世博会:一场与设计有关的遇见

  四川省斯博兰德建筑装饰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陈永强

  【陈永强】:千名华人设计师观世博这样的活动一方面可以促进行业内设计师之间的交流,搭建了一个不同地区不同公司之间沟通交流的平台,设计师不仅可以凭借这样的活动互相认识增进沟通,在观看世博会的过程中也可以根据看到的见闻,交流自己对设计的感悟,这种方式远比其他方式来的轻松随意,并且交流的内容更广泛也更有建设性意义,没有局限性,时间相对充裕,让每个参与者的见闻和思想都受益,还可以认识更多的圈内人士,为未来的事业积累更广泛的人脉关系。另一方面这样的活动也可以更好的促进中国设计师走出去,了解世界设计前沿的最新思想和动态,也可以让世界认识中国设计师这个群体,希望以后这种活动能增加一些和外国设计师一起的观摩,交流活动,这样可以促进不仅是中国的,而且是世界各国间设计师的交流和了解。

米兰世博会:一场与设计有关的遇见

  宜宾华宁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资深设计师龙波

  【龙波】:首先感谢IMOLA组织这次活动,IMOLA作为一个跨国企业,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设计行业发展和为设计师提供更好的设计元素。此次组织的千名中国设计师米兰世博会,为推动中国设计师的国际视野和整体设计水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米兰世博会:一场与设计有关的遇见

  陈友国、郑昆、王东在意大利馆前合影留念

  【筑客网】:这次世博会对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陈友国】:这次世博会我印象最深的是意大利国家馆:它是由罗马设计工作室 Nemesi&Partners 设计的。作为世博会后会持续保留场馆之一,其设计大气、国际化,具有很美的视觉效果。设计师用复杂的网状表皮,构思了一个“石化林”的外观形象,其洁白的外墙给人一种过目不忘的印象。它的外墙材质是一种特制的、具有空气净化功能的新型水泥,这种材料在阳光直射时,会‘捕获’空气中的污染物,特别是PM2.5,并把它们转化成惰性盐,进一步帮助净化大气中的烟雾。对净化空气来说确实有不小的意义!我们设计师对这些材质非常感兴趣。

米兰世博会:一场与设计有关的遇见

  四川省成都御品博域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刘阳

  【刘阳】:世博行的印象---学习以完善自身。对于世界来讲,它是经济、科技、文化界的盛宴,给参展国家带来众多的机遇、发展、效益与声誉。

米兰世博会:一场与设计有关的遇见

  韩国馆外部

米兰世博会:一场与设计有关的遇见

  韩国馆内部

  于我而言是借这个难得之机,观摩所有国度浓缩的文化,同时学习以及改善一些心灵深处积存已久的想象空间,再行提炼……对我印象深刻的是韩国馆,观世博的记忆---小小泡菜也能走天下,细节而深度的文化所提炼的精髓,方能创造具有生命灵魂的设计产物。

米兰世博会:一场与设计有关的遇见

  成都沃克豪森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吴放

  【筑客网】:这次世博会的场馆设计非常奇特,你最喜欢的是哪个场馆?为什么?

  【吴放】:2015米兰世博有感之中国馆。在急行军似的节奏中参观完米兰世博,收获也是蛮多的。世博会从1851的第一届世界万国博览会到今天的米兰世博会已经是42届了。每一届的博览会都集中体现了那个时期全人类的智慧与成就。而在这个信息咨询都空前发达的今天,它越来越成为各国向世界展示自己科技成果文化理念的舞台,可以说是一张国家名片!

米兰世博会:一场与设计有关的遇见

  中国馆内部

米兰世博会:一场与设计有关的遇见

  中国馆内部

  我想谈谈对中国馆的感受,从一年之前第一次看到中国馆的设计方案来看,我个人觉得设计者希望站在一个崛起之泱泱大国的高度来展示中国的文化!特别是这届米兰世博的主题:“给养地球,生命的能源”更是让我们这个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国度的声音显得如此重要!从方案设计的风吹麦浪效果来看很契题意,主体建筑漂浮在金色麦田之上,很有意境。

米兰世博会:一场与设计有关的遇见

  成都绿豪大自然景观有限公司艺术总监王东

  【王东】:本届世博会共有213个国家和企业的场馆。因时间有限,在黄老师的推荐下我们感受了其中15个馆,懊恼于时间不够、懊恼于游览时贪婪误时、懊恼于选馆时的纠结、忐忑!其中法国馆是我印象最深的一个馆!

米兰世博会:一场与设计有关的遇见

  法国馆

  流连于丰富多姿的各国场馆间,感叹新颖独特的建筑形式带来的巨大冲击!一大片绿洲出现在眼前:恍若沙漠上隔世的绿洲!亦如钢筋水泥的城市中一个让人会心一笑的街心花园!馆前是大片的麦浪、玉米、蔬菜、果园,当然少不了鲜花和香料的种植!既有民以食为天的思考,又有精神的、视觉的享受!特别是麦浪中浪漫的星星灯、果树中不锈钢镜子!让人感动法国人的浪漫和优雅!仔细一看:每棵蔬菜的均匀成长;随由栽种,宛若天成的复制!原来每棵菜下都有一根滴管,浇水施肥,成长茁壮。

  法国馆的景观面积是最大的,漫步间一座异形的穹顶建筑展现在眼前。纯木质结构:拆展后70%的材料都可回收利用!最大限度的绿色环保!进馆后感叹于设计陈列的巧妙!有别于其它展馆的陈列!法国馆的所有陈列全部展现在夸张变形穹顶上!有红酒、渔网、锅碗瓢盆、用具、包括螺丝!生活中有的,见过的,用过的都琳琅满目的呈现出来了!如一件件艺术品,恍若置身于艺术馆。加上高科技的声、光、电演绎!感觉生活是如此的美好多姿!幸福感爆棚!这一切都来源于地球的馈赠和人类的勤劳!

米兰世博会:一场与设计有关的遇见

  巴西馆

  【黎晓军】(成都琢木桢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印象最深的是巴西!太多的人关注着向前的方向,而忘了走在最前的是少数而已,人人都应该快乐!巴西馆给了我几个非常触动内心的感受。1.大众亲民的材料:麻绳编织的网格自然的栓在裸露的钢结构上,让参观者在上面肆意的游走。看似简单的设计,却是用心的设计了生活,让所有的人都可以参与,参与它的设计,参与它的游玩……;2.大爱和小爱的体现:在麻绳的网格下面是植物、花鸟……让地球生命自然成长,让游玩的人亲近自然、自然爱人,人爱自然;3.对生活的热爱:漏空的网格下面自然的景观,生活非常有乐趣。

米兰世博会:一场与设计有关的遇见

  日本馆

米兰世博会:一场与设计有关的遇见

  日本馆

米兰世博会:一场与设计有关的遇见

  成都东易日盛装饰有限公司高端设计师曹志祺

  【曹志祺】:本届世博会最精彩的日本馆。人类最伟大的智慧不是发明机器和科技,而是懂得运用自然环境提供的资源,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的方式来发展自身。所以,在日本看来,发明水车的智慧要远远大于蒸汽机!未来要求人们更懂得珍惜与运用自然。用心做的设计和环保意识值得学习。

米兰世博会:一场与设计有关的遇见

  法国馆

  【龙波】(宜宾华宁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资深设计师):通过这次世博会参观了很多国家场馆,个人认为法国馆是我最喜欢的。一进入法国馆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充满生机的现代化农作物,通过这段绿色通道,充分感受到了法国农业的现状。法国馆的内部结构为木制造型框架结构,通过设计师的巧妙运用,将整个空间结构划分成若干个孔状结构,再结合可变化的LED灯光以及植物的样品和果实,包括植物和土壤关系的展示。淋漓尽致的展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发展,也充分体现了法国人对自然生态的态度。

米兰世博会:一场与设计有关的遇见

  其他场馆

  【筑客网】:本次世博会的主题是绿色概念,参观后对你以前对绿色环保的观念有触动吗?如果有,是什么?

  【罗刚】:人类的生存方式一直以来都是建立在对自然界的索取之上,并以破坏环境的方式来满足自己的生命。这一理论的正确性无需论证,有社会学家认为:人类文明的进程从微观面来看似乎是递进式的发展,而从宏观面来看却是循环式的发展。一味的索取和破坏从表面来看似乎颇有成就,而从深度剖析,这样下去终有一天人类会自取其果。我们的文明最终会过渡到蛮荒,下一个文明又从蛮荒发展到高度文明。并一直如此轮回…
    

米兰世博会:一场与设计有关的遇见

德国馆

米兰世博会:一场与设计有关的遇见

  德国馆内部

米兰世博会:一场与设计有关的遇见

  参观德国馆

  科技为人类所发明并利用,但对环境的保护却更值得珍视!令人欣喜的是,本次世博会以“滋养地球 生命的能源”为题,给各国出了一道命题作文。各国都对保护环境,滋养地球展开了广泛的探索和实践。在这其中,尤以德国馆为盛,其无论是从展陈设计还是动线设计,以及策展概念上都表现突出,而其对现阶段已用于军事领域内的核心科技的展示更受参观者称道。其具体内容我就不作赘述,因为有些感受一定要由大家去亲自体验… 

米兰世博会:一场与设计有关的遇见

  其他场馆

  【王凯】:环保观念显然是有触动的,从整个世博会场馆的设计来说,设计和用材简单明了,又达到了预期目的!公共通道的休息座椅和顶棚设计都是非常合理到位的!巴西馆,日本馆等等从展馆本身的设计来说是非常完美的,即节材又可以高度回收!意大利馆德国馆更是对新型材料研究以及科技化的转化,做到了主动减排,非常值得学习!

米兰世博会:一场与设计有关的遇见

  其他场馆

  【陈永强】:本次世博会的绿色环保理念我觉得很值得我们思考,尤其是场馆要求百分之五十以上的材料拆除后可就地再利用这点引起了我的思考,我们的设计当中更多的只是考虑了现在,考虑了材料如何环保,如何不含有和释放有害物质,但是对于回收再利用有没有设计师想过十年二十年后我们装修的这些材料还有多少有利用价值?实际上环保的概念不仅仅是我们自己的健康,还有地球的持续发展,这才是我们更大的健康,不管是能源还是我们使用的材料,可循环再利用才是最大的环保,在这方面我们设计时的考虑几乎是零,通过这次世博会,我觉得这是我们继材料环保之后的一个新的发展方向,我们在设计当中应该思考我们装修所用的材料如果我十年之后重新装修还有多少可利用?这是值得我们共同思考的新问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