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维家衣柜领先迈入工业4.0

icon 2015-06-12 11:06:06
icon 0

摘要:2015年上半年还未过去,国家提出的“工业4.0”犹在耳畔,而诺维家调配、测试并成功投产的智能互联工厂正式进入全面运作状态。

  ‍2015年上半年还未过去,国家提出的“工业4.0”犹在耳畔,而诺维家调配、测试并成功投产的智能互联工厂正式进入全面运作状态。在诺维家的描述中,笔者看到的不是诺维家工厂厂房、设施、设备的先进性和智能化,也不是诺维家的产能有多大。更多可以看到的是,作为一家拥有十五年悠久历史的制造企业,诺维家在制造模式和商业模式上的重大变革!

诺维家衣柜领先迈入工业4.0图:诺维家衣柜从采购/生产/包装到仓储物流均实现工业4.0

  中国传统定制衣柜制造向工业4.0微笑转型

  作为“中国整体衣柜十大品牌”的领军企业,诺维家“任何空间任意定制、顾客化定制、云诺4D设计、大规模生产、店网一体化”五行合一的新商业模式引发了行业定制革命。2015年随着“T+3极速定制模式”标志性事件的诞生,诺维家在行业再度掀起波澜,迅速从传统家具制造企业转型为高速发展的智能化家居服务企业,成为领跑工业4.0的标杆企业。

  “工业4.0”就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它主要分为三大主题:一是智能工厂,二是智能生产,三是智能物流。其中具有中国特色的O2O电商体验馆也就是“工业4.0”的三大核心部分之一——“智能物流”综合体。它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务联网,整合物流资源和售后服务资源,提高效率,让消费者得到实惠并获得“一揽子”服务。

  实际上定制家居本身就是一个需要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行业,大规模的个性化定制,本身就需要信息化的支持。在诺维家,大规模制造的每一套衣柜不一样,每一套衣柜都有很多不同的部件,当订单量大了以后靠人是管不过来的,所以需要信息化的支持,它看上去是很传统的行业,但实际上传统之中不传统。

  有鉴于此,诺维家在多年之前就开始打造自己的信息化系统,以积极响应国家的863课题。如今国家提出“制造2025”,工信部最近在提两化深度融合,就是工业化和信息化,实际上这两化的深度融合是中国作为工信部的立部之本,因为工信部就是工业化部和信息化部,所以这两化融合也很符合中国现在要提升改造传统制造业的大趋势。

  诺维家是第一批两化深入融合的单位,所以在信息化改造力度、广度和深度层面,诺维家应该来说很早就起步了,做的也很扎实,可以说是定制衣柜行业工业化和信息化相结合的示范企业,是中国传统定制衣柜行业向工业4.0转型的先知先觉者。

  工业4.0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并非一朝一夕完成

  在工业4.0的概念里,所涉及的并非是一条生产线、一个工厂,同时涉及人、机器设备、商品、物流互联等概念和领域,乃至延伸到整个社会层面,所以对加盟商终端经营管理、盈利模式亦有深远的影响。

  工业4.0是一个大集成的概念,在诺维家,分成横向集成和纵向集成以及端到端的集成,所谓横向集成是产品从研发-工艺设计-生产加工-交付-回收款项-服务跟踪;而纵向集成是企业内部从最底层的自装备到工业物联网、MES、ERP系统、智能决策系统的垂直无缝协同;端到端的集成是得益于整个生态圈的高度互联、高度集成;在这个生态圈中的任何一个物体包括人,能够随时随地建立跟另一个对象的通讯和互动,所有的技术和产品呈现立体化的集成和交互。这就对管理能力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并非搞定一两个系统的事情。

  作为中国传统制造业迈向工业4.0的标杆企业,诺维家做这样一个事情,一方面是促进同行对工业4.0概念的认知,毕竟从空谈到实际操作它的认知是不同的;另一方面,从大的方面讲,诺维家不希望工业4.0的热潮是闹哄哄的入场又冷清清的落幕。诺维家希望组织同行一起交流、学习和研究甚至实践,同时制定相应的行业标准,何时能达到工业4.0的状态是各家企业自身的规划,最主要的是将理想化的好东西能转为现实,为中国定制衣柜所用,助推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的进步和发展,将定制衣柜这块蛋糕越做越大,这才是关键,也是诺维家的初衷。

  了解更多详情,请登录诺维家衣柜官方网站www.lovica.net或关注诺维家衣柜企业官方微博http://e.weibo.com/lovica2012。

诺维家衣柜领先迈入工业4.0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