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发展和繁荣中国建筑文化——寻找中国好建筑

icon 2013-04-03 22:59:43
icon 0

  由a+a《建筑知识》杂志主办,bobo陶瓷薄板支持的“发展和繁荣中国建筑文化——寻找中国好建筑”主题论坛于4月3日在上海老码头壹号会所隆重举行。

直播:发展和繁荣中国建筑文化——寻找中国好建筑
中国建筑学会副秘书长顾勇新先生为大会致辞

  顾勇新:尊敬的齐院士、各位建筑师、各位企业界的朋友、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今天很高兴参加寻找中国好建筑的活动,在上海跟大家相聚。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建筑学会向莅临本次论坛的各位嘉宾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建筑师朋友们表示真诚的欢迎和由衷感谢!

  围绕党十八大提出的协调可持续发展,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以及建设节约资源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指导方针下我们举办本次科普活动。

  在交流会开始的时候我讲一点自己的感受和大家交流探讨。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呈现出到处是新的房子、新的街区、新的城镇。中国是世界上建筑结构超高层建筑等最集中的国家。每年中国建筑开工面积都在20亿平方米,是世界上最大的建筑市场。城镇化建设又为我们提供了历史机遇。改革开放三十年,尽管房子盖了不少,但千城一面的现象很严重。

  另一方面,我们面临着发展的无限性和地球有限资源的矛盾,中国的建筑师、规划师肩负着呼唤城市的重任。好的建筑究竟是怎么样的建筑,要符合怎样的标准,我想在不同的时代人们会有不同的评定标准。我认为好看又好用就是一个好的建筑。好用又好看代表着好建筑的基本元素。

  我想这是一个好建筑最基本的评价标准。什么叫好?不违反规范,不造成浪费,不破坏环境。所以一个好的建筑不仅要好看、好用,而且还要耐看、耐用,要建得起,用得起,需要考虑到建造成本。还需要加上三个字:可持续。

  什么叫可持续发展?我的理解就是对资源的节约,以及对环境影响的减少,同时还需要考虑到今后的空间管理和运营成本方面的节省。不仅要考虑建得起,还要考虑到用得起。建筑首先是一个国家,甚至一个城市历史文化的延续、传承,也是一个时代的烙印,实用、经济、坚固、美观,这四点是我们要追求的。建筑从大的来讲是一个环境、一个空间。大家都可以评价。

  好的建筑需要建筑师不断地努力实践,也需要更广泛的人群来了解。公众对建筑的整体认知水平,我们要为建筑开创和公众交流的空间,让人们了解建筑师,在评判建筑的时候不再仅仅从建筑的外观出发,科普活动正是从这个角度深入浅出地介绍建筑的评价标准。

  另外一个目的就是对广大民众的宣传,普及建筑教育的新传统主义。如何创造优美的人居环境,我们将会把一个什么样的世界交给子孙后代,这些问题应该从学生教育开始,从小培养好的习惯和观点,我们希望在寻找中国好建筑的过程当中,让大家重新认识建筑,认识我们的城市,领悟到建筑的本质和精神,发展和繁荣建筑文化。

  寻找中国好建筑从去年9月19号在北京科技会堂开了启动仪式,随后在去年10月16、17号在北京举办了两次,一个是东部和西部,东西交流。还有一个是南部和北部,南北交流。这两堂建筑学会的交流会收到的效果非常明显。

  今天我们相聚在上海,在上海开展寻找中国好建筑这么一个城市活动,科普活动,希望在今天的会堂里让大家集思广益,互相交流。相信大家一定能够得到更深的理解,或者得到更好的启示。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直播:发展和繁荣中国建筑文化——寻找中国好建筑
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齐康院士

  齐康:我今天的题目叫“我的建筑梦”。现在不是都在谈梦吗?梦的话有好梦,也有坏梦、恶梦。我认为当前有三个大前提,一个是全面地实现小康社会;第二个大问题是经济上的转型;第三个大问题是全球气侯变化,节约能源,低碳,这是非常重要的,最后达到可持续发展。

  这些年来我大概进行了两百多个工程。实施当中碰到了许许多多的困难,在这里有五点体会跟大家报告一下。第一个体会,就是要有诚信的甲方,平等公正地对待我们的设计人员,不拖欠款项,这些大家体会很深。第二个体会,规划设计人员同样要对甲方诚信,对城市负责,要有优良的设计。第三个体会,经常碰到一个困难就是地方官员不公平、公正地对待方案的选择。第四个体会,就是甲方和乙方要互相尊重,整体地得到美的转换。第五,对待国外的建筑好的理念要吸取,但不好的要摈弃。

  我经常跟学生讲四句话:第一句话,不研究城市不是完整的建筑师,所以建筑师一定要有研究,研究城市规划,研究地区的特点和地区的文化交流。第二句话:建筑师一定要下功力,我觉得要热爱工地,因为到了工地才可以解决真正的问题。这是一个所谓的要求。第三句话:科技发展非常快,非常迅速,新材料、新技术、新结构。建筑在技术上已经开始往前走了。过去是现行的建筑,现在发展到了非现行建筑,人们可以自由策划建筑的形象,但建筑还要有建筑的语言。我觉得要考虑自己的语言、地方的语言,包括各个民族的优秀语言。第四句话:普及建筑文化。你们的知识非常重要。建筑知识很重要,我当时写了一个打油诗,当前的城市高楼林立,龙飞凤舞,布局散乱,污染严重。像北京雾霾天气严重,小的时候到北京,北京非常美丽!”我跟我的研究生说,在全球气侯变化的时候,要用新的观念再看一看,旧的观念有了变化,思想就有了变化,所以时代给我们一个非常的任务,怎样看城市,怎样看建筑,怎样看传统,怎样看未来。所以要传承、转化、创新。

上一页123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