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设计》:家居创意与光的调情

icon 2013-05-22 17:25:35
icon 0

摘要: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人们越来越不满足于简单的家居环境,而希望家居能有更多的创意和趣味。创意时尚的魅力家居不仅能缓解人们的压力,还可以增添生活无限的乐趣。

 

《TALK设计》:家居创意与光的调情

洪海汛

  【主持人】:洪老师,您认为家居装修设计的主要目标是什么?怎样的家居设计才是富有创意的?能否谈谈您的看法?

  【洪海汛】:首先家居空间是一个家,是人居住的地方,而不仅仅是创意的东西。中国有两种类型的家居:一种是用于展示的家居,也就是地产商需要对外销售的样板房,这就需要玩创意,通过展示的效果来展现家居除了居住以外其他的附加值;另一种就是人们自己居住的家居,它和样板房有很大的差别,可以简单的装修,不做什么创意,也可以随主人的意愿,做出创意的家居设计。我认为家居的创意设计不需要设计师过多介入,设计师参与的成分要尽量少,尽可能多让家的主人自己做主,甚至他们自己DIY。因为家是人们自己居住的地方,一定要符合主人自己的气场,有些设计师喜欢把自己的气场强加给业主,那是不合理的,因为这样做没有考虑到业主的身份、喜好、个性或怪癖等,设计师没有理解参透到这些,就很难做好符合业主个性和品味的家居设计。

  【主持人】:洪老师主张家居创意最好业主自己DIY,我个人很认同您的观点,但现实中很多业主因为缺乏设计专业知识,可能在创意设计表现上有所欠缺,怎么办?

  【洪海汛】:刚才我说到,其实设计师可以参与家居创意设计,不过要尽量少参与,不少业主很喜欢玩创意,能玩出一个有创意的家居环境,当然设计师的参与也很重要,最关键的是设计师要根据不同的情况来决定参与的度。我曾看过一部影片——新版《福尔摩斯》,片中福尔摩斯住在一个丛林里,他每天打开门,植物就可以遮盖脸,但是他就喜欢住在那样的丛林环境,也许只有居住在丛林环境中,他才能找到破案的灵感,这种情况下,即使设计师要参与设计也要尊重主人的意愿,如果主人的意愿和设计师的设想完全吻合了,设计师就可以完全参与到设计中。比如,曾经有个国家的女王邀请建筑师把一个飞机的残骸建成一个建筑和居住的室内空间,并且完全把创意设计交给设计师,这种情况设计师只要实现她对空间功能的想法就可以,其他设计都是设计师自主完成。我觉得中国的设计就缺少这种创意,即使有都是天价,比如长城公社下面的几个房子都是大师的作品,价格非常昂贵,好像还没有卖出去,作为酒店运营。再如,广州的大夷山庄,在托斯卡拉边上也有建筑师自由发挥设计的住宅,价格也非常昂贵。我提倡中国可以多做一些有创意的家居空间,这样不仅业主自己觉得好玩,设计师也会觉得有趣过瘾。现在很多城市楼盘,设计风格千篇一律,很多家居空间都是按照套路来设计的,这就限制了设计的创意和发展。

  【主持人】:洪老师,您认为哪些家居装修元素是最重要的?

  【洪海汛】:我认为家居装修最重要的元素并不取决于采用怎样的材料,而是业主的生活习惯,包括业主的生理构造,家庭成员结构,心理需求等才是家居装修设计最重要的元素。有些家居空间设计师可以采用石头,也可以采用瓦片,设计师都可以“玩”得很过瘾,关键是看针对怎样的业主去设计。业主是家的主人,设计师必须站在业主的角度考虑问题,获得业主的充分信任,为他营造一个适合他的家居空间。比如有些业主有自己的色彩喜好,如果他不喜欢蓝色,对某种颜色有所偏好,设计师就要在色彩搭配设计的时候注意这些问题。另外,在中国的家居格局中,风水问题也要有所考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