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设计》:家居创意与光的调情

icon 2013-05-22 17:25:35
icon 0

摘要: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人们越来越不满足于简单的家居环境,而希望家居能有更多的创意和趣味。创意时尚的魅力家居不仅能缓解人们的压力,还可以增添生活无限的乐趣。

 

《TALK设计》:家居创意与光的调情

谭翰伟

  【主持人】:谭老师,家居设计通常对灯光提出怎样的要求?家居照明设计追求怎样的目标?

  【谭翰伟】:家居空间具有功能性,所以灯光首先要满足人生活需要的功能性照明,灯光还可以提升生活的品质,通过灯光设计的介入,可以把整个空间的灯光融入到生活中,结合智能控制,灯光可以给予更有个性化的空间体验。白天,空间采光比较充足的时候,灯光更多是用来点缀空间的细节,有些家居在采光不足的条件下,灯光的作用就显得更加重要,需要通过灯光满足人们基本生活的需求。晚上,通过灯光可以营造温馨,能够缓解人疲劳的空间环境。在不同场合,灯光充当控制氛围的角色,比如聚餐、PARTY、睡觉等不同情况下,灯光营造的氛围也不一样。

  【主持人】:您能否从灯光的造型形态、光色和光源的运用方面谈谈灯光如何形成家居室内环境气氛和风格?

  【谭翰伟】:从灯光的造型形态方面来说,灯具射出的光束一般分为聚光型,扩散型和间接型。如果需要突出空间某种氛围内的物体,就需要采用聚光束,选用聚光灯具,因为人眼是通过明暗对比的反差而产生强烈集中的视觉效果。如果为了整个空间的大范围环境照明,宜选用扩散大一些的灯具,装饰上可以选用强光,看过国外一些家居环境,也有采用间接照明方式,或者把光打到天花上,再从天花反射下来,作为二次照明产生类似自然光一样柔和的效果。如果需要体现重点照明,则更多采用聚光灯和射灯。通常家居室内灯光色温控制在2700K,3000K或4200K,2700K是普通卤素灯打出来的光,相当于间接的太阳光照明,3000K还是冷光,接近4200K的时候,光色就偏白,一般营造温馨氛围的时候,更多采用2700K到3000K左右的色温,如果要打造干净的环境,比如洗手间,阳台就采用4000K—4200K左右色温的灯具。一般的非复式家居环境,三米以下的室内空间,较少用金卤灯、大多选用LED、卤素灯或荧光灯,高层住宅会采用少量的金卤灯。

  【主持人】:您认为灯光设计应怎样满足人们对不同家居空间的心理要求?能否举例说明?

  【谭翰伟】:比如,客厅是会客的地方,明亮的环境才适合与人交流,所以环境光会做得比较明亮一些,再通过聚光的灯具把装饰效果表达出来,如客厅墙面装饰的壁画,客厅摆的茶座,都可以通过聚光表达。卧室对灯光的要求要暗一些,因为卧室是非常私密的空间,需要把照度和亮度降下来,让人感觉安全,不被外界所打扰,也需要一定的重点照明把卧室环境活跃起来,因为人在长时间暗的环境下,会感受到压抑,如果有一些重点照明使空间活跃起来,就更适合长时间待下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