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鹏何新明:瓷砖洁具双剑合璧 打造国际化民族品牌

icon 2013-05-22 16:46:31
icon 0

摘要:5月21号,佛山东鹏洁具股份有限公司于东鹏大厦八楼举办“新战略•新起点——东鹏洁具品牌战略新闻发布会暨品牌新形象启用仪式”,宣布启用全新的东鹏洁具品牌战略体系和品牌传播形象。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新浪家居特别邀请佛山东鹏洁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

  5月21号,佛山东鹏洁具股份有限公司于东鹏大厦八楼举办“新战略•新起点——东鹏洁具品牌战略新闻发布会暨品牌新形象启用仪式”,宣布启用全新的东鹏洁具品牌战略体系和品牌传播形象。本次新闻布会邀请了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缪斌、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尹虹、知名学者安文江、资深媒体人张永农等多位业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与广东东鹏控股份有限公司、佛山东鹏洁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新明、副董事长冯储、总经理杨立鑫、副总经理陈俊峰和东鹏企业多位高管,还有30家媒体记者共同见证东鹏鹏洁具发展历史的重大时刻。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新浪家居特别邀请佛山东鹏洁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新明先生进行了访谈。

东鹏何新明:瓷砖洁具双剑合璧 打造国际化民族品牌
佛山东鹏洁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何新明

 

  访谈嘉宾:佛山东鹏洁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何新明

  访谈地点:佛山东鹏大厦八楼

  访谈时间:2013年5月21日

 访谈主持:新浪家居 叶玲菊

  上市不是唯一目标 更重要是将企业经营好

  新浪家居:何董,我们知道东鹏有上市的计划,目前到了哪个地步?整个东鹏的定位以及销售额目标是怎样的?你们是如何做评估的?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

  何新明:上市一直是东鹏集团追求的目标,但是我们也很清楚,这不是唯一的目标,只是一个发展的路径,所以我们一方面要重找更快的发展方式,逐步资本市场,接近这个资本市场去加快发展的速度,更重要的是把自己的企业经营好、把品牌做好、把产品做好、把效益做好。对东鹏的上市规划,我们已经准备了很多年,计划在未来两到三年上市,目前正在进入重组的阶段。上市最重要的还是要看业绩,在资本市场才有价值,我们是洁具跟瓷砖整体一起上市的规划,这样更有利于资本市场的认同价值,因为现在建材行业,同时做好瓷砖和洁具的企业,几乎还没有。我们通过整体上市,给消费者带来的东鹏品牌,是一个完整的家居品牌,是卫浴空间、厨卫空间、整体解决方案的产品结构。在市场上会有更大的竞争力,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解决的条件。上市以后我们能够借助资本市场的话,那我们不仅对瓷砖,更重要的能够对东鹏洁具,也会有一个很大的拉升,洁具这个市场空间还非常大,刚才专家也说了,中国洁具基本上这10年来还没有一个新的突破,国外品牌垄断高端市场的怪圈没有打破,所以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资本市场,加大洁具品牌的提升,加大东鹏洁具国际化的进程,能够在中国卫浴品牌里面脱颖而出,为我们中国的民族品牌,树立一个新的旗帜,这是我们的一个设想。

 新浪家居:东鹏提出计划上市也好多年了,目前主要的障碍在哪个地方?

  何新明:目前的主要障碍是我们内部的重组还没有完成,因为东鹏瓷砖洁具发展的历史很长,有四十年,上市的话要达到一个严格的要求,所以我们现在所做的工作的难点还在于我们整个重组的过程,包括法律文件的过程,现代化机制的建立的过程。

  东鹏水文化的传承 打造中国卫浴第一品牌

  新浪家居:东鹏洁具重新制定品牌战略之后,提出的广告核心诉求是“国际品质,悦享生活”,这个广告语与东鹏瓷砖的“世界之美”,有着怎样的关系?这是基于消费者怎样的角度去确定的这个核心价值理念的?

 何新明:今天我们看到的东鹏洁具的一个新的形象,实际上跟东鹏瓷砖也是一脉相承的,它们既有共同点,也有东鹏洁具自己的构思。因为还是东鹏品牌,所以它是一种大品牌,是包含着瓷砖和洁具的新东方文化民族品牌,都是鹏的精神,体现鹏的文化,这就是充满激情,追求第一的文化,东鹏洁具它也是打造中国卫浴第一品牌,跟东鹏瓷砖的陶瓷第一品牌是一致的,而且东鹏洁具的水文化跟鹏文化也是一致的。“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就是说鹏是从水到鲲,到鹏的过程,所以今天洁具的这个水文化,也是跟鹏文化是一致的。它的风格是民族品牌,与新东方文化也是一致的。但是今天我们又强调东鹏洁具的新文化,也是给消费者给社会重新定位东鹏洁具自己的文化,要树立东鹏洁具自己的形象,它的个性就是水文化。倡导社会责任,德泽万物,注重社会责任,注重文明时尚,倡导卫浴文明时尚,同时强调的是国际化超越的产品功能,东鹏洁具特别强调自己的产品功能,因为对消费者来说,最重要的是功能要保证,不要出问题,所以它的新定义跟消费者的需求又是一致的。解决强大的功能问题,倡导卫浴文明,新的风向,提供心理上的感受,跟瓷砖提倡的维护环境、世界空间、世界知名刚好是成为一种互补。

  新浪家居:相辅相成的一种关系。

 何新明:相辅相成,一个强调的是环境、空间、视觉,一个强调的是内心感触,我认为也是一种刚柔济并的结合,既突出洁具独立形象,又跟东鹏的瓷砖一脉相传,息息相关。

 扎实做品牌认真做产品 将中国卫浴推向新高度

 新浪家居:从你的角度来看,东鹏洁具跟科勒、美标相比,到底差距在哪里?

 何新明:这跟中国卫浴发展的历程有关,毕竟中国的卫浴发展起步晚,国外的卫浴发展很早,就像中国瓷砖起步早,基本上国外的瓷砖是进不来的一样;第二个就是跟我们的消费者的习惯有关,就是传统上对于洋品牌的崇拜,刚才也说到卫浴消费者是比较关注的,不能有失,不像地砖铺下去,有问题就可以换,所以他更加谨慎,他情愿相信洋品牌,而不相信国内品牌;第三点确实我们的卫浴企业,无论是实力、规模,还是品牌投入,服务的能力跟国际品牌不能不承认还是有一定的距离,当然这个距离也正是我们的机会,只要我们中国卫浴企业去扎扎实实去做好自己的产品质量,产品的功能,做好我们自己的品牌,技术创新,保证质量,我想通过整个行业的共同努力,终有一天能够让我们的中国消费者重新认识我们中国品牌,重新用我们的中国品牌,这是完全有可能的。

  新浪家居:其实国内有很多企业都在为美标,TOTO,科勒等进行代工,同是一个地方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相同,市场待遇却悬殊得惊人,其实中国的企业在这方面更应该高调些,将自己的优势宣传出来让消费者更多地了解。

  何新明:对,像美标的产品都是我们做的,它却翻几倍的价格,为什么一样的产品质量消费者情愿买它的品牌,不买东鹏呢?一方面说明我们的宣传还做得不够,我们的营销还要加大力度。所以今天我们重新包装自己的品牌,我们不能仅仅是停留在帮洋品牌加工,我们一定要打造自己的民族品牌,将来让我们的国内消费者能够享用我们中国自己的卫浴品牌,这也是我们的目标和方向。

  新浪家居:刚刚你说到了,东鹏洁具要走向世界,打造自己的品牌。而洁具是舶来品,我们这边怎样去推这个舶来品,同时又表现新东方的文化呢?在营销方面如何诠释?

  何新明:确实现在国内卫浴还属于一个国外品牌的主导。今天我们所做的品牌重新的定位,新的形象、新的起点,也就是希望能够引导消费者重新认识我们自己的民族品牌,你要有一个自己的品牌完整的形象,又很清晰地告诉消费者,为他带来什么?创造什么价值?倡导的又是什么?通过品牌的定位、品牌的诉求、品牌的使命,让消费者能够更清楚我们东鹏洁具是做什么,我们倡导的是什么,改变消费者对民族品牌的认识。

 挑战高端市场 以国际化民族卫浴品牌为战略

 新浪家居:东鹏洁具重新进行品牌定位以后,跟同行业的竞争者有什么区别?

 何新明:我们跟同行业的竞争,我认为一个就是有很强烈的民族品牌形象,这是一种区分,让人感觉到这就是中国自己的、民族的,民族的也就是世界的;第二个我们倡导的是一种消费者心灵的感触、愉悦的感受、水文化的传播,就是跟其他品牌有新鲜明的区分;第三就是东鹏品牌,本身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一个位置,它具有一种品牌之间的结合,也会跟其他品牌有很大的区分;第四个更加强调的是给消费者带来的产品功能,通过调查发现,消费者在形象、功能、文化等各种需求里面,要求最强烈的就是功能,所以我们强调的是提供国际级的产品功能,来区分其他品牌。你可以去体验一下,我们奥斯卡的马桶,一般的马桶冲的球是200个,我们一次性冲的球是600个,这是以强大的功能来区分跟其他卫浴品牌之间的不同,能贡献自己的优势。

 新浪家居:东鹏洁具目前在整个集团里面,销售额跟瓷砖的比例或者是集团地位有没有一个远景目标?

 何新明:我们现在卫浴的比例是25%,未来三年我们的年销售额目标是突破15个亿,投资的目标要打造成中国的卫浴第一品牌。在卫浴上我们有一个规划,一个就是今天所做的,我们要把东鹏洁具完整的新形象这一面规划好,以及在三年内,把这个品牌从打基础,到定势,到成为我们卫浴行业的一个知名品牌,通过三年的独立品牌进行塑造,加大投入。我们已经在江西投入5个亿,建设一个大型现代化的基地,同时加大对卫浴的创新、研发能力,跟美标共同建立国际级的研发中心,打造国际化的卫浴品牌,能够挑战高端客户和高端市场,这是我们未来的洁具发展战略。

 新浪家居:谢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