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朋:推荐巴塞罗那的原因只有一个-----高迪!

icon 2014-09-30 17:41:04
icon 0

蒋朋:推荐巴塞罗那的原因只有一个-----高迪!
DARA蒋朋

  日前,北京设计周巴塞罗那展馆以及相关的一些活动再次激起我对这座城市的怀念,所以我要特别向大家推荐这个最为美妙的旅行目的地,如果非给一个具体的缘由的话,恐怕只有一个,那就是----高迪!

  巴塞罗那市是国际建筑界公认的将古代文明和现代文明结合最完美的城市,也是一所艺术家的殿堂。巴塞罗那城又是加泰罗尼亚文化的发祥地,同法国的文化和语言发展渊源颇深。达芬奇、梵高、毕加索都在巴塞罗那留下了他们的踪迹,但都停留在平面的纸张上,唯有高迪以一座座美轮美奂、鬼斧神工的建筑,让巴塞罗那成为一座终极梦幻之城。在加泰罗尼亚人的心目中,巴塞罗那就是高迪,高迪就是巴塞罗那。即使高迪的建筑褒贬两极,但高迪用石头、用铁艺、用瓷片、用色彩、用光、用他的灵魂为这座城市谱写了华丽神圣的建筑乐章,令当地人和到访巴塞罗那的游客们都会心怀敬仰将巴塞罗那这座城市称为“高迪之城”。高迪的辉煌成就毋庸置疑,如今联合国授予巴塞罗那的世界文化遗产有9项之多,高迪个人设计建造的就占了7项,其中包括圣家大教堂、古埃尔公园、巴特罗之家、文森斯之家、米拉之家、古埃尔教堂、古埃尔宫。

  高迪曾说:“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

  他认为大自然界是没有直线存在的,直线属于人类而曲线才属于上帝,因此凡是他落实于自然理论的建筑作品始终令人眼睛发亮,在百多年后的今天却丝毫没有古迹之感。斯人已远,作品不朽。高迪的过人之处,就在于他不但能结合传统与当代的各种建筑风格,还同时保有原创力,在技术上做大胆的突破,并运用精彩、独特而且深富创意的装饰,让每一件作品从建材、型式、到门、角、窗、墙等任何一处细部,都独一无二,也因此高迪的建筑风格很难被归类,也莫怪乎他能得到“建筑史上的但丁”雅号。而让高迪拥有源源不绝的创意及不停超越自己的动力,则是“大自然”。

  高迪期望自己的作品能唤醒存在于人类心中的直觉潜能,虽受英国美术大师罗斯金(John Ruskin,1819-1900)自然主义学说和新艺术风格(Art Nouveau)的影响,但他心中那股浓烈的加泰罗尼亚民族意识,和来自蒙特瑟瑞(Montserrat)圣石山的灵感泉源,却与他的作品密不可分。

  可见浓烈的民族意识往往是一个成功设计师的重要的策动,这也给我们这些面对五千年悠久文明的中国设计师以重要的启迪!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