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专业走向公众 中国空间设计“奥斯卡”助力设计前行

icon 2014-09-29 18:05:51
icon 0

摘要:设计师为公众打造梦想中的家,但家不仅仅是美观,而要在此基础上注重实用以及人性化的内容,在这个基础上,设计师还承载着更重要的社会使命,传承传统文化,推广传统文化,通过设计体现“中国精神”,传承中国文化。

  新浪家居 陈琴 北京报道

    让设计更有价值,让中国设计提升新的高度,让中国设计让世界看见,让中国设计从设计专业走向公众。

  9月26日,第五届筑巢奖(中国国际空间环境艺术设计大赛)学术主论坛暨颁奖盛典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开幕。来自设计界的权威专家、重量级嘉宾助阵,近800位设计精英与知名媒体齐聚钓鱼台国宾馆,共同为推动中国设计而努力,推动中国设计精神让更多人看见并助力设计前行。

让专业走向公众 中国空间设计“奥斯卡”助力设计前行
打造空间设计行业“奥斯卡”

  让设计走向公众 着力打造空间设计行业“奥斯卡”

  第五届届筑巢奖“专业走向公众”的主题指引下,筑巢奖组委会秉承向大众展示设计价值的原则,首次采用网络报名平台,共征集作品10100幅,作品数量达到历史之最,经过严格的“三评一审”的作品评审制度,最终300多位设计师获得金奖和提名奖。

  通过这个中国建筑装饰行业最大规模、高品质的官方奖项,助力中国设计师走向国际舞台的重要桥梁,并通过现场中国殿堂级大师的学术分享为设计师打通新思路,让中国空间设计行业“奥斯卡”名副其实。

  中国设计处在选择与变革的路口  设计从业人者应背负使命前行

  设计师为公众打造梦想中的家,但家不仅仅是美观,而要在此基础上注重实用以及人性化的内容,在这个基础上,设计师还承载着更重要的社会使命,传承传统文化,推广传统文化,通过设计体现“中国精神”,传承中国文化。

  “中国的设计,现在发展到了一个十分关键的时刻,可以说它正在一个十字路口,那么从我们国家来讲,有个词比较流行,就是新常态,指的是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作为设计这个行业,同样面临这样一个选择。设计文化也有它的大事,那么这个文化的传统,作为东方世界的文化大事来讲,就是一个字,叫“合”,而西方世界的文化大事,也是一个字叫“分”。”作为筑巢奖评审专家委员,组委会邀请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曙旸在筑巢奖颁奖盛典上关于《分与合—设计文化的选择》的学术演讲中阐释道。

  他表示,要实现理论创新,中国的知识分子必须摆脱去‘西天取经’的思维定势,在政治、经济、社会科学的各个领域,深入了解中国的历史,积极研究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过去百余年来现代化探索的成功和失败的经验教训,以及当前国内国际社会现实,创新性地构建出一套能够揭示中国现代化问题的本质、面临的限制和机遇的新的理论观点、思想体系。

让专业走向公众 中国空间设计“奥斯卡”助力设计前行
设计从业人者应背负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使命前行

  设计应立足下游产业 得下游者得市场

  “建筑装饰产业系统要立足上游,基于材料与构造来整合,而室内装饰则要立足下游,整合装修与陈设,通过开发室内装饰产品的这样一个系统,这要结合工业设计来做。也就是在我们计划经济的时候,当时提出的概念并没有错,发展整体配套系统,只不过是因为当时中国的工业体系无以支撑我们的发展,但现在我们的工业体系和我们的配套,已经具备这样一个能力,就看谁早能看到这样一个前景,谁先能占领这样一个市场。”在关于室内设计的市场份额问题,郑曙旸教授给现场设计师带来新的市场思路。(文/新浪家居 陈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