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案例: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

icon 2015-03-20 18:09:53
icon 0

摘要: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位于传统粤剧名伶聚集地广州市恩宁路以北。其作为粤剧艺术文化的守护者,将为我们诉说粤剧一则则无常与爱的故事,也为我们守护几百年来粤人兴衰不论的依存与陪伴。

设计案例: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

建筑设计效果图(由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和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提供)

花深深,柳阴阴,听剧院声歌,且凉凉去;

月浅浅,风翦翦,数高城更鼓,好缓缓归。

  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位于传统粤剧名伶聚集地广州市恩宁路以北。其作为粤剧艺术文化的守护者,将为我们诉说粤剧一则则无常与爱的故事,也为我们守护几百年来粤人兴衰不论的依存与陪伴。

  

设计案例: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

建筑设计效果图(由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和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提供)

  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建筑面积共1.5万平方米,建筑设计由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和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共同完成,我司担任其中6855平方米的室内设计和展陈设计。室内装修是建筑的延伸,在设计上我们沿袭建筑设计的理念,以岭南传统园林建筑为基本模式,用古典的风格外形结合现代的功能内核,展示最原汁原味的粤剧文化。

  

设计案例: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

北入口首层门厅效果图

  博物馆就像是凝缩时空的剧场。入口门厅大气典雅又不失复古怀旧的本义,仿佛带我们穿越时空的藩篱,抵达昔日的历史场景。

  

设计案例: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

负一层主展厅入口效果图

  通过负一层主入口的楼梯空间进入主展厅,犹如踏进梦境与现实的边界。这是一处联系历史的地方,有轰轰烈烈的故事,也有用生命谱写的哀歌,昔日的辉煌或苦悲,像是一场沸腾的梦,将在此得到最真实的重现。

  

   

设计案例: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设计案例: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设计案例: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

主展厅效果图

  粤剧,作为粤文化的重要旗帜之一,承载着数代人的集体回忆,成为了拥有共同语言文化人群的情感归属。只有理解粤剧的文化内涵,才能做出真正让人动情动心的设计。思哲在室内设计及展陈设计上坚守“南国红豆主题”,将从“风雨历程”、“红豆飘馨”、“梨园异彩”和“名扬五洲”四个部分进行呈现,是对粤剧艺术文化的尊崇,也是对岭南文化瑰宝的传承。

  

设计案例: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

用红船模型讲述粤剧发展中具有代表性的红船年代

  为建设“活”的博物馆,让民众能够亲身体验粤剧艺术文化的魅力,展厅将运用多媒体设计,通过3D投影、触摸屏、体感交互等增强互动和参与性。曾经、当下、将来,三者迭合于此,让观众犹如参与了粤剧的生命史,心灵也会因而更加丰厚。

  

设计案例: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

剧场戏院效果图

  剧场戏院部分则参照上世纪20年代岭南近代建筑装饰模式,尤其是当时闻名遐迩的“乐善戏院”,结合现代的声光电技术,令人在怀旧的同时享受到更优质感官享受。

  

   

设计案例: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设计案例: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

我司罗思敏老师在交流、比对、挑选样板

  从前期设计开始,思哲就研习整理各类相关历史资料,关注文化内涵与功能空间的相互融合,以更好地解读建筑及室内空间展示所要表达的意义,务求能重现粤剧历史的真实性以及艺术魅力。同时,为了寻找最合适的工艺,思哲与众专家、工匠反复交流,细致比对选定样板,确保装饰风格与粤剧装饰元素相符合,营造粤剧展示氛围,强化建筑空间的历史感。

  

设计案例: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

  目前,博物馆正在加紧建设中,思哲作为设计团队之一,对各个环节都进行严格把控,而每个设计细节的精雕细琢,皆源自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传承之心。正因为这里有继承、有创新,还有人的温度,和对地的情感,才能让粤剧艺术在传统、怀旧之下,找到一段独树一格的主旋律,南国红豆亦能再发新枝。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