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岩:地域性设计不是元素的堆砌 核心在于文化的根

icon 2013-07-31 14:43:22
icon 0

摘要:2013年7月28日,由《设计家》杂志主办,简一大理石瓷砖承办的“2013广州建筑与室内设计地域性”学术交流会在广州W酒店举行。

  导语:在全球化浪潮席卷各地的今天,建筑与室内设计界的全球性与地域性的问题引起了业界及社会大众的广泛关注。人们意识到,建筑与室内不仅是技术性工作,也与城市风貌和普通人的生活有关,还是时代文化在空间形式上的体现。

  2013年7月28日,由《设计家》杂志主办,简一大理石瓷砖承办的“2013广州建筑与室内设计地域性”学术交流会在广州W酒店举行。本次交流会由有“广州室内设计第一人”之称的林学明老师担任学术主持,吴宗敏、罗思敏、丁武、杨岩等在全国范围内较有影响力、长期身跨学术研究与设计实践二界的意见领袖以及广州众多高端建筑师、室内设计师均参与了本次研讨会。期间,新浪家居采访到广州美术学院建筑与环境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杨岩。

杨岩:地域性设计不是元素的堆砌 核心在于文化的根
杨岩:地域性设计不是元素的堆砌 核心在于文化的根

 

  访谈时间:2013年7月28日

  访谈地点:广州W酒店多功能会议厅

  访谈嘉宾:广州美术学院建筑与环境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广东集美设计项目总监 杨岩

  【新浪家居】感谢杨老师接受新浪家居的采访,今天的交流会的主题是“广州建筑与室内设计地域性”,作为一名长期耕耘在广州设计界的导师,您认为广州建筑与室内设计地域性的关系是怎样的?

  【杨岩】在广州为主的岭南文化环境里,关于设计与地域性的话题人们谈论了很多年,但是这些年来,大家把大量的工作重心放在一些历史元素的挖掘上,大家一致认为,这块才是设计师能做的部分,所以大谈设计元素。但是怎样的元素才可以说是岭南传统文化的诠释呢?应该定义在民国时期,还是在明清时期的岭南甚至更前?大家一直数,一直数到哪里,至今很难有一个定义。

  但是反过头来,在大量风潮过后,我们要重新反思一下何谓岭南何谓地域。我认为,一直以来,大家牵强的搬某些元素或者某个时期的建筑形态,在当下来看,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除了自身的历史文化保护价值以外,再照旧建一些所谓仿古的岭南城,仿元素的岭南文化,这只是一个躯壳。包括我自己也在反思,世博会上广东馆最重要的是骑楼的展示效果,把骑楼作为岭南作为最重要的印记,作为历史一部分当然可以,但是作为当下设计师,不应该还仅仅抱着这点,花大量人财物投入,因为那段历史已经过去,作为骑楼的作用已经过去。

  【新浪家居】岭南地域性设计的核心不在于元素的堆砌,那他的设计核心究竟是什么呢?

  【杨岩】我认为岭南的地域的设计核心,应该从永恒不灭、大众的、高度认同的文化着手。比如岭南有别于起其他地方的风俗习惯、礼仪、节气,这些不会因为某些时代技术的改变而改变,人们一直坚守着它,这才能可延续可发展的。

  还有一个岭南风俗与生活方式有关的,为什么花城、花市这么一个礼俗一直以来可以长久的让老百姓一直认同他?我们的生活跟花有怎样的联系?我认为岭南的地域以及气候导致常年有花开,所以花成为广州人、岭南人民心中很重要的精神寄托。所以很多时候我做设计,尽量用花、用一些礼仪节庆跟现代生活对接的一些新设计特征,传达我们新岭南的意义。如果太多的仿古,重找古人的东西,到若干年,50年100年之后,别人问2000年的广州岭南是怎样,到时候呈现的可能只是一堆假古董假文化,跟生活没有关系,只是因为特殊原因把他倒过来摆摆样子,但他是跟真实生活脱离的,这样50年100年之后,再去反思这个时期,就会很可悲,因为人们到时看到的只是一个空壳。

  【新浪家居】确实如此,文化的根才应该是地域设计的灵魂。室内设计其实是近几十年从西方传到中国来的,西方的一些建筑理念、设计风格已经潜移默化到大众的印象中,那种带有地方特色的、有关地域文化的设计反而被大家所遗忘,您是怎样看待这种现象的?

  【杨岩】是的,客观来讲,现在大家都还没有找到所谓的文化价值、岭南价值、岭南生活跟当代设计对接很好的方法,这点很迫切需要讨论。我感觉这个会议也是给大家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让大家展开思路,头脑风暴一下,使我们岭南设计有新的个性增长。

  【新浪家居】在你设计当中,使用大理石瓷砖多吗?对于使用这种瓷砖有怎样的心得?

  【杨岩】我感觉瓷砖等同于建筑和设计语言的一部分,因为设计师所说的话,不是用舞蹈、音乐、书法、文字说话,是用材料说话,所有的材料成为设计设重要的表达语言。材料表达不是简单的物质材料,每道工艺、做法、表皮、尺寸、拼接,其实都潜在着一种种传统文化的印记。

  瓷砖的使用不是单独一块砖铺贴的问题,而是整个砖呈现出来的各种工艺。因为材料跟工艺自古以来一体,什么样的材料应该有什么样的工艺,如果这个材料用到不恰当的工艺,等于这个材料毫无意义,所以木结构有木结构的工艺,砖结构或表皮砖结构,有砖结构的工艺,这样的话,就能很好整体传达出设计师的语言。

  【新浪家居】本次活动的承办方简一大理石瓷砖可以说是行业的先行者,对于这个品牌,您有怎样的认识?

  【杨岩】感觉这些年瓷砖在仿石材的技术处理上的确越来越成熟,也的的确确在日常生活中被老百姓接受,从这方面来说,大理石瓷砖开发者功不可没,另外,在环保、其他石材资源开发上,大理石瓷砖确实成为了很好的替代品。大理石瓷砖这些年也努力地为设计提供了他自己的语言,也有很多成功的案例。像简一大理石瓷砖这样比较棒的单位,应该更多跟设计师协同沟通,共同找到设计的地域语言的材料表达。

  【新浪家居】谢谢杨老师!

     延伸阅读:

     丁武:地域性设计需涅槃后重生

      邹志雄: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推动国内设计师水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