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不断创新与突破 行走在路上的家居人

icon 2013-12-03 09:47:03
icon 0

摘要:作为红星美凯龙副总裁、京沪、西南、西北大区总经理的王伟,充满了激情,充满了创新精神。王伟说,他的梦想是把事情做得卓越,同时职业经理人也应该去不断的突破自己,去适应新的挑战。王伟释放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行走在路上。

王伟:不断创新与突破 行走在路上的家居人
王伟:不断创新与突破 行走在路上的家居人

  编者按:2013年,家居建材市场走过不平凡一年。这一年,随着消费者的成熟与理性,市场出现分化。网络时代,卖场与消费者沟通的语言也有了新的内涵。在此背景下,红星美凯龙紧抓消费潮流,再提供高品质家具、建材产品的同时,也创造了更多体验式的营销活动。

  作为红星美凯龙副总裁、京沪、西南、西北大区总经理的王伟,充满了激情,充满了创新精神。王伟说,他的梦想是把事情做得卓越,同时职业经理人也应该去不断的突破自己,去适应新的挑战。王伟释放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行走在路上,他喜欢去很多地方,去寻找到不一样的体验,同时也非常享受这个过程。

  新浪好家居之人物篇——《家居大咖秀》第41期

 本期嘉宾:红星美凯龙副总裁 王伟

  采访记者:张永志 王晶

  服务与营销的二元结构

  新浪家居:2013年,从北京、上海等代表城市来看,全年的家居市场呈现了一个怎样的态势?今年红星美凯龙也做了一些营销创新活动,在行业里引发了极大的关注,这些是否明年还将延续?

  王伟:红星美凯龙的北京和上海这两个市场,在全中国的家居消费当中占有很大的比例,也是两个典型的市场,北京市场带有整个北方市场的一些特征,上海带有南方市场的一些特征。这两地市场在全国的家居市场当中都占有很高的比例。同样的,在红星美凯龙的体系当中,北京红星美凯龙和上海红星美凯龙也占有很大的比例,北京和上海市场的特征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2013年整个中国家居建材行业的一些特点。

  从今年整体来看,红星在北京和上海今年表现不俗,从销售上来讲,截至目前,因为今年还没有结束,到今年11月份,我们销售的增幅与去年比有接近30%的水平。另外,从红星美凯龙自身完成任务的情况来看,我们基本上已经完成集团下达的任务。所以说2013年对于红星美凯龙而言,还是非常精彩的一年,也是丰收的一年。原因主要得益于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也得益于中国新一轮城镇化红红火火的开展,为红星美凯龙在全国的经营成功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另外,红星美凯龙的成功还有第二个原因,我们在今年做了很多营销的创新,包括上半年做了一个“两天”的活动,引起了厂商、消费者极大的追捧,效果非常好。应该说是到目前而言,中国家居建材行业当中做得最成功的活动之一。下半年我们还做了一些活动,也是非常有新意的,比方说我们做的“大牌砍大牌”的活动,这样的活动一个是很时尚,第二是很吸引人气,另外也为我们的家居工厂和经销商的参与提供了很多接口,这样的活动出来以后,很受消费者欢迎,大大提高了红星美凯龙的销量。同时,加上我们红星美凯龙今年的门店数量也在上升,有了一个更加完整的服务体系,今年在服务上和去年比也有很大的提高。总的来说,一个是红星美凯龙的营销比去年做得更好,另一个我们的服务和去年比也有做更好,所以这两部分结合起来,成就了今年我们红星美凯龙的成绩,这是最主要的。

  新浪家居:目前来看,家居卖场仍然是我们这个行业消费最主要的渠道,目前来看,这种主流地位无法撼动。但是近年来也有一些新的变化,比如有一些展会、团购,包括现在讨论最多的电商,这些新兴渠道出来也对我们传统的消费模式产生了一些变化和影响,您对这方面怎么看?对我们传统卖场在行业当中的作用,未来的发展是怎么样的?有什么思考?

 王伟:中国的家居零售业一直都是在不断的适应整个市场需求变化,适应整个社会的技术变化,中国的家居行业能够从早期的那种人推个板车在街上卖,到后来的前店后厂,再到今天的连锁商场这样的模式,成为中国经济当中的一个亮点的行业,主要得益于我们这个行业当中有一群优秀的企业和一群优秀的人,不断的把一些新的技术和市场需求结合起来。

  将来行业还要持续发展,就需要不断的把核心技术结合起来,不断的去了解新的需求,这是很根本的。不管是传统企业也好,新兴企业也好,不管是传统渠道也好,还是新兴渠道也好,适合市场需求的渠道,适合市场需求的技术,都是需要和现在的销售模式结合起来,如果结合得好,就会提高我们这个行业的服务效果,就会提高消费者的体验感,就能让这个行业更加健康的发展。

  另外一方面,因为现在的消费者特别忙,又有太多的消费者没有时间去店面体验,或者去店面体验了以后,他可能没有时间去下单,所以未来的模式就是大量的现在的家居连锁企业,一定要把这些新兴的技术融入到自己的经营当中去。比如说是不是我们的消费者可以和卖场之间通过互联网进行一些互动,或者是我们的消费者在下了单以后,买了东西以后,不断的通过互联网可以了解到他买的产品的全过程,或者是他买了产品以后,他可以通过互联网能够查询到这个产品的前身后世,让消费者有不一样的感受。或者消费者有这样的需求,我们线下的连锁体系可以到家里去为他提供更好的服务。

  所以总之一定是新的技术和新的需求和我们现有的模式进行结合,不断地提高我们的服务效率和服务的体验感。就是无所谓是网络的还是非网络的,那是不重要的。我觉得人为的把它分成网络和非网络,网络好还是非网络好,这个说不清,谁能够把新技术跟新需求跟现有的模式进行结合,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这种模式一定是最好的模式。

  家居卖场要专业化经营

  新浪家居:我们发现红星美凯龙在经营上有很多创新,比如在上海,我们和宜家是在同一商圈。北京的东五环商场融合了吃喝玩乐,很生活化。这体现了怎么样的一个发展趋势?

  王伟:我是这样理解的,在今天我们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今天也是一个繁忙的时代,今天在中国也是一个越来越富有的时代,也是越来越国际化的时代,在这样大的环境当中,作为家居零售业的买卖方式,还有家居零售业的卖场,应该怎么来做,我觉得是要走这样几个方向的。

  第一个方向,一定是要让它生活化,消费者到商场去,他不仅仅是为了看一个产品,所以要推动他的生活化,让配套更加好。大家很辛苦的看完产品,听完讲解以后,还能有地方休息,有其他的需求得到满足。所以我认为将来我们的商场一定会有餐饮的东西,会有儿童的东西,会有一些娱乐的东西来配套,这样让消费者感觉到还是一个很生活的空间。我觉得这是未来的趋势。

  第二个方向,要智能化,消费者越来越忙,他到一个线下的购物空间里面去,需要自己身上的很多工具能够和线下的空间之间有情感上的互动,有信息上的往来。所以就要实现商场空间的智能化。比如各种互联网的覆盖,各种和移动终端之间的对接、信息的互相传递,让他觉得这样一个环境对他去购物也好,或者在这个环境当中做其他的事情也好,是很便捷的空间,我觉得这是未来的方向,就是智能化的方向。

  第三个方向是专业化,这点是非常重要的,我做了再多的生活的东西,做了再多智能的东西,我的基因是专业,就是专业的家居基因,这种专业的基因是线下的家居连锁企业最应该打造的、培养的。这个基因算什么呢?算是一种对家居行业的热爱、对家居消费的一种热爱,还有一种工匠的精神,我认为这是一种专业性。这种专业性能够表现在我能够更好、更敏锐、更快的感受到家居建材顾客需求的变化,能够更敏锐的感受到家居建材的一些产品的变化趋势。这是很重要的线下的商场必须具备的特征,这是专业性的第一个表现。

    专业化还有表现在产品和品类的组合上,要能够很快的响应市场需求的变化,比如我们这两年红木很流行,哪一个卖场最先把红木做得很全、做得很合理,那么红木的生意就会成为这个卖场的一个亮点。所以这是一种专业的精神,能够更加合理、科学的把品类和品牌整合起来,这是专业性的第二个表现。

  再有,当然是更高一个层次的表现,能够让这样的家居建材的消费空间具有艺术性,具有感染力,具有震撼力,我觉得这是专业性最高的表现。同样是那些品牌,可能A卖场也是这样的组合放在这里,可能B卖场也是这样的组合放在这里,如果你能把这样的品牌整合以后,给消费者一种震撼性的体验感,或者一种视觉冲击力,或者一种便捷感,不管从哪一个纬度,也让它具备了对消费者的冲击力,那么说明你是比别人更专业的。

    新浪家居:能理解您大概的理念。目前来看,都在讲大家居的概念,未来有没有可能在商场里面除了家居建材,还有家电,还有家饰,还有家居用品,更生活化的,整个涵盖了家居所有的产品和生活方式所要用到的东西,因为我们现在就是家居和建材,跟我们家居装修里面还有很多品类没有覆盖,有没有可能未来我们是一个综合的Mall?

  王伟:我们现在说这是家电,这是家具,这是建材,或者这是装饰,这是软装,事实上都是为了方便消费者能够很方便的去购物、很方便的能够和厂商之间做沟通。但从某种意义上讲,发展到今天有两种方式来启发我们的顾客的购买欲望,一种方式就是分类,大家从过去的30年、40年都是这样做的,把家居分成很多类别,让消费者更加清晰的知道我要买什么。但事实上到现在还有一种方式来进行产品的组合,就是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的组合方式现在已经很流行了,因为不同的人群可以归属成不同的生活方式。

  比方有的人的生活方式是很简单的、快节奏的生活方式,这样的人消费需求也是非常简单的,比方说他可能是简约,他可能是小空间,他可能是快节奏,这种生活方式的人肯定不会买很多太复杂的东西。他可能倾向于买一些线条比较明快的、维护比较简单的、色彩比较明亮的东西,追求速度,追求易维护性,追求审美的现代感和简约感。你把这样的一种生活方式归成现代的都市的生活方式,我觉得是OK的,有很多人是属于这种生活方式的。

  还有人的生活方式是慢节奏的、慵懒的、繁琐的,或者是有点小资的,或者有点装的,这种生活方式是另外的生活方式。他可能要求的东西繁琐一点,曲线的东西会多一些,温馨的东西会多一些,上面的装饰会复杂一点,会有到轻型布幔的材料会多一点,所以不同的生活方式会拥有不同的组合。比如我们可以用年龄的纬度来整合生活方式,比如老年人的生活方式是更加追求健康。

  不管哪一种方式,只要消费者能够体会到、能够有不一样的感受都可以。我们现在提到的家电的问题,像我们现在的商场当中有很多厨房的空间,厨房的空间里面我们卖了很多家电产品,比如烟机、灶具、洗碗机、冰箱、小家电、榨汁机等等,都在我们的商场里面有销售。你说它是家居用品还是家电,分不清,这就是智能厨房。这样的东西非常的多,包括我们现在商场里面卖的音响,你说音响是家具还是家电,也是分不清的,所以越来越倾向于一种生活方式。

  新浪家居:未来要由注重于买产品转而注重于卖空间的解决方案,和以生活方式为既定的风格。

  王伟:对,更多的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解决方案,或者是生活当中生活问题的解决方案,我们希望好的商场能够给消费者一个居家的灵感、生活的创意,我觉得好的商场应该能够提供这两种东西。

  不创新就不是红星美凯龙

  新浪家居:如果这样都实现的话,就解决了传统意义上卖场的角色定位,因为很多传统卖场现在有的比较落后,其实是二房东的概念,我们做的不是二房东的概念,而是真正的商场化的概念。今年包括去年,您在我们整个区域里做了很多创新性的东西,比如世博会的护照,今年的大牌砍大牌,很多营业创新成为整个行业的亮点,明年是否会延续这种创新?明年的计划是什么样的?有哪些新的东西会跟我们消费者见面?

  王伟:2014年整个行业和2013年一样,我们认为是一个积极向上的行业,家居行业2014年也是一个增长的市场,而且是多元化的市场。这是我认为2014年市场主要的调子。现在是2013年11月份了,对明年的市场做了一个预测,我们对明年市场是乐观的,而且我们认为它是增长的、多元化的市场。2014年我们所有的工作实际上是围绕市场的需求来做的,我们觉得2014年的市场可能会有一些新的需求,比方说中国人越来越有钱,这是一个事实。越来越有钱的消费者会消费哪些东西?我们认为高品质的家居需求和整体定制类的家居需求是2014年家居消费需求的方向。围绕这个方向我们会在全国的一些店里规划一个资深店的产品。

  像北京的东四环,重庆的江北商场,上海的吴中路商场,都是我们规划的资深商场。资深商场致力于为那些富裕起来的消费者、更加富裕的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的家居建材的产品,让他们对高品质家居建材产品的需求能够得到满足。这是明年市场的特点。

  还有一个特点,中国人现在越来越自信,越来越自信以后,中国人除了在消费欧美风格的家居产品以后,实际上有一次对中国传统文化情节的回归,这个回归的需求会表现在我们越来越多的产品会同时具有欧洲东西的元素,又具有中国传统家居很多东西的元素,两种元素的结合,混搭型的需求也是明年主要的风格。我们现在也能看得到很多红木产品保留了中国传统红木的一些秀气、富贵、做工精致的那些特点以外,还有时尚感。同样,我们在一些进口的家具当中,也经常能看到一些典型的中国元素,我觉得这样的一些产品在明年是很多的,就是更加时尚的红木和新古典的欧美,我们觉得可能是明年消费的亮点之一。

    新浪家居:是不是明年我们商场的经营调整会给做这类产品的商户更大的支持?

  王伟:肯定会这样的。

  还有,现在的消费者有钱了以后,还有一个特征,就是非常追求个性化,也非常追求多元化的东西,所以我们觉得明年更多的定制类的东西,或者设计师风格类的东西,会得到市场的追捧。这些新的需求是我们明年创新也好,明年加强和顾客互动也好,是我们做服务的一个重要的方向。

    新浪家居: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公报刚刚发布,其中强调了市场经济的绝对的主导作用,房地产是不是会更市场化,这项政策会不会有利于家居行业发展?

  王伟:肯定会的,我觉得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公告,首先确立了一个市场的决定性的作用,意味着将来肯定各种市场化的问题要通过市场的手段来解决,而不是通过行政的手段来解决,我们认为这是中国中央政府未来解决一些市场问题的原则,或者大的趋势。可能慢慢的那些行政的手段会逐渐淡化,市场的手段会越来越强化,这是我们的看法。

  在这种背景下面,中国的城镇化发展是刚性的,城镇化的速度还会加速,因为这符合国家的政策方向,中国大量的城镇化率的提高,为中国的家居建材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需求,特别是一些发达的县级市,慢慢的被城市化以后,它的需求会凸显出来。所以我们觉得我们这个行业在未来还是一个朝阳行业,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新浪家居:您觉得中国家居行业这种黄金的发展期还有多少年?

  王伟:前年的时候我说还有至少五年,但今年我们去解读国家的政策,我们觉得中国的城市化至少还有十年的时间。对于我们家居建材这个行业而言,至少还有一个十年的快速发展期,我觉得我们这个行业未来的十年还是一个战略机遇期。

  热爱行走 永远保持新鲜感

  新浪家居:您是哪年到的红星美凯龙?

  王伟:我是2005年。

    新浪家居:您在红星美凯龙的发展,包括车总给您的担子也非常重,但您做的非常成功,创造了很多奇迹,您觉得主要原因是什么?

  王伟:我说这样几个观点。第一,一个种子要发芽,它首先需要温度,第二需要水分,第三需要发芽的土壤。你说是温度重要还是水分重要还是土壤重要呢?都很重要。这是第一个观点。第二个观点,有很多种子会发芽,为什么有的种子会茁壮成长,会开花结果,而有的种子一直是低产量,或者是开了花不结果,这种情况也有。所以种子本身的基因也非常重要。

    新浪家居:在工作当中您是否感受压力,怎么化解这种压力?

 王伟:至于说是不是管京沪这两个城市,压力都会有,压力的程度也是一样的。对于一个职业经理人而言,首先要把事情做好,把事情做好以后,还要把团队带好,在做事情和带团队的过程当中,还要让自己不断去提升,不断能够适应新的挑战,这都会有压力的。化解压力最好的方法就是不断的去提升自己,不断的去有计划的放弃过去。

    新浪家居:我们也发现您到了红星美凯龙以后,特别很多东西变得时尚起来了,很多新的思维方式和理念输入进来了。

 王伟:我觉得我们整个社会越来越时尚了,这是富裕社会的一个特征,因为中国越来越富裕了,富裕社会的特征就是越来越时尚,越来越自信,越来越有娱乐精神,这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重要的特征。最好的做法就是把自己融入这个时代当中去,你融入到了这个时代当中去,这个时代就像一个染缸一样,它就会让你身上充满了时尚感,充满了自信,那么你就会充满了娱乐精神,也充满了创新精神。有了这种基因以后,你去引导一个团队做一件事情,自然而然就拥有这个时代的精神。

    新浪家居:我们发现你平常爱好也特别多,包括自驾游,包括喜欢很文艺的东西,您觉得这是不是您化解压力,或者能够带来新的经营灵感的主要原因?

  王伟:工作只是人生的一部分,你自己是一个角色,有可能每个人都有一个自我的东西,自我的东西还是应该得到释放的,有的人先天就有自己的一些爱好,有的人先天的喜欢去行走,有的人先天的喜欢很安静,也有的人先天的会喜欢一种激烈的冲突,我觉得这是自我,人还是要释放自我的。我释放自我最好的方式就是在路上,我喜欢去很多地方。人生的过程实际上也是短暂的,你在这个短暂的过程当中,还是要去很多的地方,去找到不一样的体验,这个过程是非常重要的。

    新浪家居:您作为一个成功的职业经理人,给我们这个行业里面的一些人有哪些建议和忠告?因为我们也在关注着这个行业里面的职业化进程,所以我们想听听您对大家的建议。

 王伟:我觉得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我希望每一个人在开始自己职业生涯的时候,特别是年轻人,都应该有梦想,有一种当将军的强烈的欲望。不断的去享受从士兵到将军的过程,去享受这个过程,拥有这样的职业心态,将来职业会做得好。

  另外,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还是要有自己的梦想,职业经理人的梦想是把事情做得追求卓越,同时职业经理人也应该去不断的突破自己,职业经理人作为现代市场经济当中的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其实人也应该不断的去突破自己的角色。我做了很多年的职业经理人,事实上我也在尝试突破自我,让自己不断的去适应新的挑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