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建芳:为中国家居业的尊严打造原创设计平台

icon 2013-10-09 14:42:32
icon 0

摘要:高调参与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12间”公益携手12位设计大师样板展示、联手家居工厂发布新品、投入1000万支持企业原创设计市场落地,红星美凯龙在家居原创方面的种种动作让行业为之震动。

车建芳:为中国家居业的尊严打造原创设计平台
车建芳:为中国家居业的尊严打造原创设计平台

  编者按:高调参与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12间”公益携手12位设计大师样板展示、联手家居工厂发布新品、投入1000万支持企业原创设计市场落地,红星美凯龙在家居原创方面的种种动作让行业为之震动。近3年来,红星美凯龙组建“创新设计联盟”、带领中国家居企业亮相米兰国际家居展,一系列动作为中国家居获得赞誉、获得尊重,开辟了一条以“设计”为纽带的全新行业模式。

  红星美凯龙大力搭建家居原创设计平台的初衷是什么?投入巨资扶植家居工厂原创设计产品市场落地的意义何在?作为中国家居流通企业的龙头,红星美凯龙在中国家居产业原创设计升级道路当中扮演着怎么样的角色?9月29日,北京国际设计周期间,新浪家居对话红星美凯龙董事副总裁车建芳女士,寻找答案。

  新浪家居 张永志 王晶 北京报道

  嫁接市场 打造原创设计孵化平台

  新浪家居:听说今天车总特地到颐和园去看了大黄鸭,因为大黄鸭是一个非常有设计特色的东西,才能火爆全球,说明设计是可以有很大的影响力的。红星美凯龙近两年做了一系列关于原创设计平台的事情,都在倡导家居的原创设计,做这些事情的目的和初衷是什么?经过了两年多的实验,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果?

  车建芳:红星这几年做了大量的工作,不仅仅是我们在三年之前成立了一个创新设计联盟,我们其实一直都在坚定不移地走这条路。红星美凯龙这几年来不光是人力、物力、财力,大家也都在见证着红星做了许多和原创设计相关的事情,包括我们跟北京设计周的合作,两次的米兰展等。

  今年的3月份,我们在广州家具展的时候跟家居行业的四个工厂进行了新品发布,在这个过程当中,这些工程做的都很好,特别是像北京最典型的荣麟世佳的槟榔、梧桐系列,市场开拓非常好,在红星美凯龙的商场大概就开了有十几个专卖店,形象好,销售也好。首选参与红星美凯龙年度新品发布的四个工厂我们都给了100万的设计费用补贴。但对扶植的企业我们也是要有选择的,要确实是一个新的东西,有设计感的,通过整体进行评选后,认定了以后才决定能否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

  这一次29号我们要做的是第二届新品发布,我们前一段时间也有宣传发布,我们这次第二届要选十个品牌,3月份我们发布的差不多的形式,还是100万的设计费用,标准还是一样,一定要有新的设计的东西,今后未来原创设计出来的东西,在我们红星全国会开店,开店我们首先会拿出好位置,在我们红星好的经销商的系统里面,也会帮助他去寻找、去开店。

    新浪家居:实际上我们民族的、中国的家具原创设计方面,有设计师,有企业,我们是作为流通的代表。红星美凯龙在这些环节当中承担了什么样的角色?

    车建芳:对于红星来说,今年已经是27周年了,在未来的过程当中,还要不断努力,才有可能真正成为第一品牌。我们这两年接触了很多的设计师,不管是有名气的、没有名气的,而更多的就是设计出来以后,给工装做一些精装房这一类的。但是我觉得设计师真正设计出来的好东西,没有品牌的话,就无法走进消费者家里面,我觉得这是非常遗憾的。

    第二,作为一个企业来说,都是从小到大,从无到有,慢慢的走出来,刚开始的时候也是要学习的。我们很多人都说想仿制也好,copy也好,对我来说,也谈不上copy、仿制,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刚开始可能是学习别人的,等他做到有一定规模的,就肯定需要有创造,有设计。在这个过程当中,也很缺资源,我希望能帮助他们。去年我们跟北京设计周建立了一个设计师的教育平台,在这个过程中,我希望给他们架起一个桥梁,让工厂、让设计师有更多的沟通与合作,创造一个好的模式,我会帮他们更多的去做一些事情,在红星能落地。

  新浪家居:实际上前两天我们跟一些企业参加上海红星展,讨论一个话题,设计师做的作品有可能是纯设计,很超前,但在市场阶段得需要适合老百姓应用的东西,这个设计可能很超前,但是要更贴合于市场。红星美凯龙是做流通的,对市场的认知,什么样的产品是老百姓需要的,什么样的产品好卖应该有着深刻的把握,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跟设计机构和厂家怎么去平衡纯设计概念和市场消费概念,如何做到这个平衡?

    车建芳:其实设计师设计出来的东西是很好的、很漂亮的,但首先我们这个行业当中有可能以前更多的是没有人愿意去为设计买单,不光是工厂也好,顾客也好,有设计的东西,相对来说就会价格高一些。在这个过程当中,很多设计师接触以后发现,他们在圈内是非常有名气的,但是他有可能太有个性,不成系列,但我们现在讲究创造生活方式,简单的说,这也叫混搭,就是一个有想法的人,就能把所有的资源都整合到一起去,把它摆得很漂亮。

 立足公益 红星原创设计平台旨在惠民

  作为家居行业品牌典范,红星美凯龙的动向无疑是行业风向标,连续两年带领中国家居梦之队代表中国设计,亮相世界时尚之都米兰,开创行业先河。本次“12间”公益设计展的大师们代表了当代家居设计的潮流和趋势,引领着家居企业研发新品的思路和方向,为红星征集新品的对象提供了引导和帮助。

  新浪家居:对于真正的广大的业主和网友来说,他们很关心这些设计如何应用到我的家里,如何更接地气,我们做了一些在公益方面的东西,来帮助这些设计真正走进消费者的家里面,甚至我们做的很屌丝的一些真正接近消费者生活的设计来创作,所以我想知道您在我们“12间”的公益设计主题方面,以及在公益设计未来的发展方面是怎么计划的,您是怎么看的?

    车建芳:对于12间来说,很有意义。因为去年他们在北京,也是跟北京设计周有合作,合作了以后,做了一个12间,有12个名设计师,像梁志天、戴昆等等,他们在我们室内设计这个行业当中其实是非常有知名度的,大家都非常尊重他们。但是以前他有可能更多的就是设计师的知名度很大,去年他们就开始探讨,希望要有一个买得起的好设计。比如说顾客今天要装修一套房子,来了红星美凯龙,或者是去了某一个家装公司,或者去了某一个品牌,都希望之前有一个设计,但是我们这个行业确实还不规范,很乱,因为对于顾客来说,他不知道哪些设计师、哪些品牌对于他来说是好的,没有顾客品牌。

    现在设计师的行业谁都知道梁志天、戴昆这一类的,家居行业讲到百强,我们刚才讲到的槟榔等等,这一类也许大家都知道,行内的人都知道。但是对于老百姓来说,他是不知道这些品牌。对于设计师来说,他设计得很好的东西,比如我们城市艺术联盟就要讲软装都是非常重要的,他不知道的,不顾后面的,他就觉得反正这一块是免费设计。免费设计的也许有可能不是一个大的设计师,并不一定是很好的设计师,他不管其他,拿来以后先装修了,后面不管了。但是这些设计师肯定是没有太多的市场,所以我们希望能让他们落地,也让他们的产品能走进千家万户,去年他们做的是回迁房,做得还是不错的。因为回迁房本身来说也不是太好的条件。还有公租房、两限房都是他们主打的。我们今年想跟他们合作,想在全国一级城市的红星做,因为去年是在北京做,我们希望合作了以后,让更多的以前买不起好设计的人能使用到这些名人的设计。因为我们会联合工厂的资源进来,不仅有好的设计师,也有好的品牌进来,有可能会用最低的价格让顾客用得起、买得起,能真正的走进千家万户。

车建芳:为中国家居业的尊严打造原创设计平台
车建芳:为中国家居业的尊严打造原创设计平台

  重视软装 启动首届陈设艺术设计大赛

  由红星美凯龙发起的创新设计联盟&中国国际陈设艺术文化联盟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陈设艺术设计大赛”年内将举办。红星美凯龙的董事副总裁车建芳告诉记者:“原创设计需要时间和资金的投入,作为中国最大的家居流通企业,我们希望通过真金实银的支持,让中国家居企业在国际市场上逐步赢回文化和品牌上的尊重。此次设计周期间呈现的新品只是红星美凯龙扶持原创设计的众多成果中的一部分。”

    新浪家居:车总,刚才您也提到陈设艺术联盟,我听说咱们年底也要启动陈设艺术大赛,我们创办首届陈设艺术大赛的初衷和目的是什么?

    车建芳:城市艺术现在讲究的是对于家具这种品牌也好,前期的设计也好,很多人以前就把设计跟软装整合混为一起了,我觉得这种陈设既是设计,又是软装,是一个整合的群体。我们刚才讲到的很多顾客,他只是简单的一种设计,但是现在更多的人推的是轻装修重装饰,软装这块是大头。很多人不一定是用很贵的设计,或者用很贵的重装修,而会用简单的装修,有可能用涂料、墙纸贴一下,我用重的装饰加进去以后,它的布置、花艺、陶瓷会把它整合在一起,他的家会很漂亮。

    每年像巴黎11月份的展览,这种展览不叫家具展,叫饰品展,实际就是陈设艺术,我们希望要把设计师、把工厂、把资源能整合到一起去,能把整个城市艺术做好,我们现在开始就有一个海选,让人来报名整个来做这块的设计。在明年的4月份,会有一个最终的评选,会在全国一级城市都会有海选,马上就要启动了。

    新浪家居:我们去年做的12间宅,当时我们也全程参与了,是12个设计师做12个样板间,红星的工厂来实现他们的设计和平民的价格的落地,但是陈设大赛我们的一些成果怎么来落地呢?

    车建芳:这个落地我们更多的是会在有红星美凯龙的城市去海选,选择了以后落地的话,今后就在每一个店落地。最后会到北京来评选,整个这一块我们可能会从北京开始启动做。整个样板间也好,怎么样也好,我们目前还没有完全定好这个方案,因为还在实施的过程当中。

    新浪家居:近三年来红星在做原创设计方面主要是投入和公益,想问一下投入跟产出比您觉得能够达到您的心理预期吗?对红星来讲这件事情对公益的投入是否有长远的规划?最好的方式是什么时候能够由公益变成市场、消费者和企业多赢的局面?

    车建芳:因为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我们一直在说有很多企业做大了以后要承担社会责任,有更多人说我今天去捐了多少钱,对于捐钱也好,怎么样也好,对一个企业来说都是责任。对于我个人来说,把企业做大了也是在承担一种社会责任。我做原创设计也好,你可以说它是公益,也可以说是我作为企业来说只是一种责任。我是不计较说什么时候有回报,如果要讲回报的话,这种事情就不好做,没办法去做。投入产出比没办法去讲的,更多的要能够帮助到别人,这是我最幸福的一点。你刚才问的是怎么样落地、怎么样结合,其实我觉得整个这一块,我们的12间也好,城市艺术也好,包括我们红星的整个新品发布也好,都是真正实实在在的在红星落地的。

    新浪家居:因为红星美凯龙在全国的知名度已经非常高了,您最近借着北京设计周这两年搞了很多活动,在外界来看,红星好像似乎已经不需要再参与过多的活动来扩展自己的指明,您自己为什么这么看重原创设计?我也采访了一些品牌,一些国产品牌基本上就是把一些国外网站上的样子直接拿过来copy来,号称自己是德式或者意大利式,但是也很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他们觉得比国产家具更有设计感。您怎么让中国人真正自己的设计走进老百姓的心里呢?

    车建芳:作为一个企业来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还需要不断的努力,我们的知名度还不是说真的有那么伟大,更加努力了以后,可能才会走得更好。比如说第一次最大的我想做的出发点是去美国高点家具展,去了美国以后,所有的展馆里面只要见到黄皮肤的是不让你进去的,很多人都说我是日本的、我是韩国的,或者我是台湾的。对于我来说,我觉得我就是一个中国人,我不能说我有一颗中国心吧,我不愿意去骗人,我觉得我诚信,一个人的诚信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就会跟他们讲,我是中国人,但是我是红星美凯龙,我是做流通的,我不是一个工厂。他会让我去,但是很多工厂就进不去。但也有很多人看到我进去了以后,他就说要不你带着我一起去吧,我们就一起去了,随行了以后就进去看。很多人看了以后,觉得中国就是来copy的,不让进去。

 打造原创设计平台是被逼出来的

  车建芳表示,作为红星美凯龙,真的一直被别人仿造,我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的创新,超越,以前我们在家里开玩笑说,如果没有人追着红星美凯龙仿,或者没有竞争对手跟我们竞争的话,我相信红星美凯龙也不会做到今天这样一个地步。

  新浪家居:车总还有一个身份,创新设计联盟的主席,请您介绍一下创新设计联盟到底是什么样的组织,这个组织我们又开展了哪些活动,既能把创新的设计,中国的原创设计做好,同时又可以通过红星的渠道达到服务民生的目的。另外您当这个主席主要协调哪些工作,是什么原因大家一致推荐您当这个主席的?

    车建芳:刚才我说我们在三年之前就成立了一个原创俱乐部,原创俱乐部是民间的,这是一个企业的行为,在这个过程中,他没有任何的注册,只是做一些这样的事情,比如说跟北京设计周的合作,米兰展览的合作,以前都是原创联盟在做的,原创我们讲以前更多的是大家在交流的过程中,原创相对来说比较浅,创新的过程中更多的是不断的创新,包含着原创在里面,所以这块今年一直在想着我们要把原创俱乐部改成创新设计联盟,因为今年我们就在7月20日,今年搞了一个鲁班节的过程中,请了很多工厂来开了一个发起会议,但是这个协会还没有真正的成立,等到成立的时候请你们去发布,我还不属于创新联盟主席,但是我是发起人之一,这次的创新联盟是我个人的名义  发起的,而不是红星美凯龙的名义发起的,但是红星美凯龙是组织实施单位,也是我个人的坚强的后盾,因为有这么大的企业在这么多店支持着,整个创新设计联盟,刚才我讲的这些设计师也好,工厂也好,我们就是架起一个桥梁,好的设计师,不一定成系列的东西或者个性化的东西,但是更多的如果有可能就让他可以跟更多的工厂合作,不管是设计的交易,买卖也好,各方面都可以做。

    新浪家居:感触比较深的有几件事情,荣麟还有皇家他们在原创方面尝到了很多的甜头,但是原创设计被仿造的也比较多,也反映出我们做原创设计的不容易,我们知道红星美凯龙其实在保护原创设计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而且可能跟车总的心路历程有关,能不能介绍一下红星作为中国家具最大的流通平台,怎么保护原创设计,如果有企业的原创设计受到了权益的侵害,从红星的平台怎么保护他们?

    车建芳:这是我一直在做的事情,更多的时候我都在做这个事情,从保护原创,我记得很清楚的,那次我们在上海一个店招商发布会的时候请了1000多个客人,大概去了300多个工厂,开了一个论坛,主题就是怎么保护原创,更多的人说好象大工厂,以前外国人说我们拷贝国外的,中国回来了以后也很多小的工厂仿造大工厂的,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不管是国外也好,中国也好,我觉得这是世界的问题,都有一个学习的过程,好的肯定要有人学,比如说西班牙的一个设计师,他做的东西性价比很好,但是都是学习的大牌的,有可能大牌的产品还没有发布,他已经在市场上卖了,已经有人穿了,你难道完全说打他的假吗,也不是这样的。有时候我跟工厂讲一句话,如果有人仿你的,学习你的,你应该做的是还不错的,人家看得起你,才愿意学习你的东西,证明你还不错,如果你没有被别人选择,别人没有看你的东西,证明你的东西是不好的,没有价值的,不管是真的还是假的,本身就是这样的。我一直在说,我们坐在这里,每天可能我是家具人,你们都是新闻媒体,你们可能是针对家具的,但是我们在这个过程中首先都是消费者,不管吃的穿的,北京的新光天地,皮鞋款式就那么几种,你说他的仿的吗,男人的西装、衬衫,要不然就是两个扣子,要不就是三个扣子,你说怎么说,家具也是这样,很多时候都是大同小异,你说款式变化能有什么,很难讲清楚。所以在这块很多人都向我投诉,你要保护我的,我说不要说我,国家的政府机关也保护不了,还是只能靠自己想办法做。

    我记得我们以前一直讲的一句话,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不光是家居行业,所有的行业都有这样语言,作为红星美凯龙,真的一直被别人仿造,我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的创新,超越,以前我们在家里开玩笑说,如果没有人追着红星美凯龙仿,或者没有竞争对手跟我们竞争的话,我相信红星美凯龙也不会做到今天这样一个地步。

    我记忆犹新的在常州最好的时候,97年的时候,常州有一个红星家具装饰城,那栋楼是我们自己买的土地,建的房子,建了以后,因为整个红星讲究的是整个设计、美观,硬件、软件,都是比较注重的,我们那栋商场建出来以后,不满两个月,常州有一栋一模一样的商场就出来了,我怎么办,我跟他们打官司,我也申请了专利,我去跟别人打官司的时候,两年把自己打的筋疲力尽你也不能让它拆掉,反而回来觉得还不如自己创新,红星从一代到九代的模式出来,我被别人仿造,我一直再创造。

    新浪家居:实际上是被逼出来的?

    车建芳:就是被别人模仿之后不断的创新、进步,我跟很多人讲过,但是他们不一定理解,作为我个人是深有体会的,要不然红星还停留在第一代,没有人仿造我,所以红星才有了以前的第一到现在的第八代,不断的创新。刚才我说了,有人仿你,你应该是幸福的,证明你还做的不错。还有一块我会跟他们讲我们的经历怎么样过来,我怎么保护得了,最多只能说合作好的工厂,在我们的合作战略系统里面,我经常讲讲我们应该有自己的创新模式,自己的设计,能不能联合起来做一些事情,首先我们要自己走出第一步,不去学别人的,不去仿别人的,我现在这个创新设计联盟,更多的行业内的标准的建立,可能也会要求他们做一部分,所以首先在我们这个创新设计联盟系统里面,首先要求他们,私底下我们也在沟通,背后我们可能相互挖人,建立一些行规,但是我个人代表自己做一些简单的,不一定能成规定的,我是代表我的系统里面,我是想着要做这样的事情。

    新浪家居:带着有志向的企业跑的快一点,效果已经出来了,证明我们做的还不错,跑的更快。

    车建芳:是的,如果没有人仿造他,他可能还在沾沾自喜,以为自己是最好的,后来他就没有进步了,有人仿他,势必他要进步,就跟人一样,后面有一匹快马跟着你,或者有狼追着你,你能不跑的快吗,并不是一个坏事。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