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作伴 TATA木门贾琦用年轻的激情点亮人生

icon 2013-11-18 12:21:21
icon 0

摘要:贾琦,河北保定人,TATA木门成都分公司总经理。1996年高中毕业,在家里的安排下进入工商银行工作,成为众人羡慕的铁饭碗。5年后辞职下海经商,先后卖过二手手机、卖地板、壁纸等,最后在TATA木门找到了人生归宿——专注于卖门。从中也得到了财富...

青春作伴 TATA木门贾琦用年轻的激情点亮人生
TATA木门成都分公司总经理贾琦

  编者按:

  一次偶然的灵光一闪,我们决定做这样一次系列采访:通过采访典型企业的典型分公司总经理,或经销商来展现一个家居品牌的发展历程,并以此来呈现家居业过去10年走过的不平凡之路。

  同时,我们也想通过这个系列采访把典型代表企业的品牌积淀过程、正能量的企业精神、家居基层管理者、创业者的不平凡经历展现给所有关注这个行业发展的人。

  感谢TATA木门吴晨曦董事长愿意成为我们的典型性采访对象,并进行周到的配合和安排;感谢新浪家居总经理文东先生对我们选题的鼓励与支持。

  希望我们的这一次采访之旅能够给行业带来新的精神面貌,让行业有更积极的正能量!

                                                       新浪家居 新闻中心

  本期人物主题——青春作伴。

  人物简介:贾琦,河北保定人,TATA木门成都分公司总经理。1996年高中毕业,在家里的安排下进入工商银行工作,成为众人羡慕的铁饭碗。5年后辞职下海经商,先后卖过二手手机、卖地板、壁纸等,最后在TATA木门找到了人生归宿——专注于卖门。从中也得到了财富、成功和梦想。

  砸掉“铁饭碗”

  1977年出生的贾琦是享福的,家庭条件不错的他在高中毕业就被安排进了工商银行上班,这在当时可是在保定人人都羡慕的“铁饭碗”。

  像大多数年轻人一样,第一份工作贾琦很努力,虽然是一份银行柜员的工作。这段工作经历让他接触到了形形色色的人,懂得了如何与人打交道,更明白了“服务”的重要性,这为他日后的创业埋下了伏笔。

  工作了一段时间的贾琦想换工作,因为做柜员优秀的都可以到其他岗位上去发展,还有周末休息时间。但当贾琦找到领导提出这一要求时,被遭到当头一棒!因为学历不够,仅有高中文凭,领导不同意他调岗。为了争口气,贾琦边工作边读成人教育,花了3年时间,拿到了河北大学会计系的大学毕业证。

  这下总可以了吧?但当贾琦再次找到领导要求调岗时,却被领导告知别的科室没岗,调不了。认为领导势利眼、刁难,血气方刚的贾琦干脆辞了工作。工作5年,得6万元的岗位买断费,贾琦就这样砸掉了“铁饭碗”。

  下海创业经商

  辞了“铁饭碗”干点啥?这成为贾琦要面对的现实问题。2001年,贾琦拿着六万块钱和几个朋友倒腾二手手机。刚开始赚钱,半年就有10多万的利润,但后来手机市场变化还是让他赔了个血本无归。怎么办?还是得找生意做!

  第二个生意贾琦选择了当时逐渐兴旺的建材行业,从家里借了5万块钱,和表哥合伙在保定的一个建材街上开了个100多平米的门店,代理了几个地板。一开始并没有赚到啥钱,不过也没亏钱。2002年,拿到了保定市三丰路鑫丰建材市场的一个好摊位让贾琦的生意有了起色,并逐步走上正轨。

  2006年,贾琦自己要装修,就在网上看哪个牌子的木门好。“一方面是自己用,总得找点好门;另一方面,也琢磨再做个木门代理。”因为这个想法,2005年底贾琦和表哥跑到了北京,找到了TATA木门,当时TATA木门的董事长吴晨曦和他们聊木门行业的前景让他们砰然心动。

  吴晨曦和他们讲这个行业,讲品牌如何运作、营销活动怎么做,这让贾琦感到新鲜。于是,2006年贾琦加盟了TATA木门,多了一个木门的生意。当时,贾琦并没有觉得木门生意会做多么大,只是把它当成了地板生意的补充。

  这样的定位,木门生意怎么会好?木门店开起来后,位置一般,管理也没花精力,销量自然好不到哪去。更可怕的是,贾琦冒进石家庄市场做地板,没有取得成功反倒再次赔了个“精光”!2007年的时候,处于事业低谷的贾琦考虑到家里的情况决定回保定发展。

  专心干起木门

  铩羽而归的贾琦,在回保定后和表哥分了家,拿了15万元的分家费,放弃了地板生意。思来想去,还是觉得做木门有前途。

  2007年,贾琦见到了吴晨曦,因为没把TATA木门做好,他觉得十分不好意思。这时候,吴晨曦没有怪贾琦,反倒给了他很多鼓励。“吴总跟我讲,他说贾琦,你看地板行业竞争产品有瓷砖、石材等等,可木门没有什么可替代品。卫浴马桶卖的好吧,可是每一个马桶跟前都有一套木门,但每一套木门跟前不一定有马桶,你说这市场有多大?”

  吴总的话给了贾琦巨大的警醒和启发。贾琦考虑来考虑去,还真觉得做木门有前途,但必须得专注,再不能三心二意了。当有好的店面机会时,贾琦毫不犹豫地儿花了16万的转让费拿到了保定三丰路鑫丰市场一个50多平米的店。又借了3万块钱,花了心思进行装修。

  开业第一个月就卖了40多单,这让贾琦信心十足。这之后,贾琦再接再厉开了一个100多平米的大店,装修之后成为保定市场上最大、最气派的一个木门专卖店。舍得给高工资、高奖金,狠抓服务,再加上做做广告宣传,TATA木门一下子在保定市场火了。

  自此,贾琦认定了TATA木门,决定要把这个当成一生的事业来做。不断赚钱,不断开新店,TATA在保定进入了一个良性发展轨道。2007年,贾琦当时和吴晨曦讲有一5年发展规划,5年时间,TATA木门在保定实现销售额过千万。2007年,贾琦做了30万,和一千万有30多倍的差距。

  2011年,做了充足准备的贾琦开始拓展县级市场。保定市有22个县级城市,2011年TATA在7个县开了专卖店,2012年又开了5个,2013年开了1个,总共开了13个县级专卖。这样加上保定市三个最大的木门专卖店,2012年贾琦兑现了承诺,销售额突破一千万元。

  让贾琦感到意外的是,保定TATA的发展规矩竟然和TATA总部的发展惊人一致。“公司每年会给我们一个任务,把每个月任务连起来就是一个K线,保定的K线就跟公司的K线完全一样。保定市场是完全按照公司的标准来做的,所以增长也跟公司完全同步。”

青春作伴 TATA木门贾琦用年轻的激情点亮人生
青春作伴 TATA木门贾琦用年轻的激情点亮人生

  入川二次创业

  有句经典的话,几乎所有的中国人都知道,那就是“少不入川”。1977年出生,三十五六岁的青壮年,贾琦就愣是入川了!

  2013年,TATA木门已经成为中国木门行业的领军品牌了,但在四川却做的并不成功,成都市场迟迟打不开局面。面对巨大潜力的市场,吴晨曦觉得得派一个能人到四川,于是他选择了贾琦。

  来成都这事儿挺有意思的,吴总要求我们专注,像在保定,干到我们当时那个水平的时候,很多品牌的代理商都开始代理其他产品了,做个衣柜,再搞个瓷砖什么的,但是我们连开饭馆都不让!跟着TATA,跟着吴总这些年的感情,让我觉得再做别的东西就是背叛。而且这些年经历过这么多,也明白了专注才能做好事!

  为了让贾琦有更大的用武之地,贾琦接受了吴总的任务,入川打下成都市场。“我今年36岁,是本命年来的成都,我计划在冲5年,取得更大的成绩与突破,成都市场比保定大多了,一定可以干一番大事儿!”

  2013年春节过后,贾琦到了成都。这一年来,在贾琦的带领下,TATA成都分公司发展势头良好,在富森美家居等主流卖场开出了专卖店,并打造了一批出色的团队。这一次,贾琦的第二个五年计划也有了目标,TATA成都公司销售额5年过亿。

  TATA凭的是什么?

  一个小小的保定,TATA木门凭什么能做到产值两千万的规模?在这个过程中,贾琦也曾动过心思,再做点别的买卖?但他发现,其他企业已经不适合他了。TATA把我们当家人看待,是一家人文化,是分享,这样每个人都有充分施展的舞台,每个人都能得到尊重,并有更好的发展。

  贾琦说,TATA最吸引他的就是“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在他看来TATA能够成功,第一是TATA公司做事风格负责任,一个负责任的企业肯定能成功,不怕吃亏;第二,TATA对于产品的研发和与时俱进;第三,TATA是学习型、管理型团队,大家都年轻,都有朝气,有干劲,有梦想。

  TATA的一家人文化到底好到什么程度?贾琦是这样形容的:“现在全国各地的TATA都是一家人,不管你到哪个城市,只要这个城市有TATA,钱包丢了你不怕,手机丢了你也别怕,只要你知道TATA的专卖店在哪,所有问题都能帮你解决。”

  当然更让贾琦死心塌地跟着TATA干的还因为有个好老板。“我们的董事长就俩字:好人。他很低调、很朴实很务实,而且从来没有架子,就跟哥们一样,更重要的是他一直在努力工作。”

  “以前的梦想就是我们要添什么样的车,我们要买什么样的房,我们要给家里人什么样幸福的生活,但是现在的梦想就是要带着团队开创一番事业,让大家都能实现人生价值。”贾琦到成都后,和员工开了个会,制订了五年计划。“2017年成都TATA到不了一个亿的销售额,我自己掏腰包也要兑现给大家的承诺,我把你们每个人的名字都记了下来锁在保险柜里。”

  在建材行业摸爬滚打了这么多年,贾琦身上打下了TATA的烙印。在他看来,TATA和其他企业最大的不同就是企业文化。TATA人都诚实,你的人很诚实,大家在一起工作没必要我骗你、你骗我,有什么说什么。所以我们的团队看到谁都是哈哈大笑,快乐的工作,快乐的生活,快乐的赚钱。

  还有TATA相信年轻人,TATA相信年轻是无所畏惧的。我们招经销商标准有一条就是35岁以上的不招。TATA能征求年轻人的意见,能给年轻人方向。有了方向,又年轻,不怕吃苦,不怕挫折,不怕犯错,你说还能不成功吗?(文/新浪家居 张永志 王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