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价值共创视角 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不变成空话

icon 2016-12-14 12:44:06
icon 0

摘要: 到2016年12月,中智关爱通、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与思盟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三家机构共同推出“价值共创”视角的企业社会责任(CSR)项目评估体系。那么什么是“价值共创”它与CSR、企业可持续发展之间又是怎样的关系呢?

  到2016年12月,中智关爱通、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与思盟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三家机构共同推出“价值共创”视角的企业社会责任(CSR)项目评估体系。那么什么是“价值共创”它与CSR、企业可持续发展之间又是怎样的关系呢?

社会价值共创视角 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不变成空话

  首先,我们来回顾下“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意义

  企业可持续发展是指企业在追求自我生存和永续发展的过程中,既要考虑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和提高企业市场地位,又要保持企业在已领先的竞争领域和未来扩张的经营环境中始终保持持续的盈利增长和能力的提高,保证企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长盛不衰。

  我们为什么从“可持续发展”想到了“价值共创”

  当今世界,企业竞争早已不再仅仅是价格与质量之争,而进入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资源与能力的竞争阶段。

  消费者针对企业产品与服务的购买决策已从仅关注产品本身,扩展到从原料及生产过程到产品用后处理的全过程的“公正无害”(丁敏,2013)。

  由此,更多企业意识到要主动从社会问题中获取新的商业机会,从社会创新方向打造核心竞争能力(Mulgan,2006)。同时,企业的资源视角也在从内部更多转向外部:企业更多打开边界,从外部“开放系统”中获取与整合资源,形成生态创新的优势。

  当下社会价值创新的机遇与挑战在于第一部门(政府),第二部门(私营企业),第三部门(社会组织)相互之间的部门间跨界合作(诸大建,2015)。

  三大社会部门之间跨界合作不仅给企业提供了独特的资源整合与生态创新机遇,同时要求企业拥有社会价值共创(social value co-creation, SVCC)的引领能力,能持续激发其利益相关方来共同创造价值。

社会价值共创视角 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不变成空话

  接下来,说说究竟什么是“社会价值共创”

  社会价值共创(Social Value Co-creation, SVCC)是指企业通过与其利益相关方合作共同创造社会价值,并在价值摄取、创造、使用整体过程中让企业与其利益相关方,及社会有机会获得共享价值的行动实践过程。

社会价值共创视角 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不变成空话

  企业社会价值共创(SVCC)过程之 “六阶段分析模型”(ICE-CTS)

  这一理论发现除了对仅仅关注顾客与企业之间,企业供需双方之间价值创造合作的主流“价值共创”理论 (Gronroos, 2012 & 2013,Lambert & EnZ ,2012) 做出了有益补充之外,还将价值共创的视野和行动范围拓展到所有利益相关方,因此可以非常有效地应用于企业可持续发展与社会责任战略规划实践与社会价值共创项目的策划与评估。

  “价值共创”让企业与环境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愿景

  通过这样的社会价值共创(SVCC)的具体行动实践,企业组织才能不断学习提升其可持续发展能力,表达其可持续发展战略意图;企业与环境中的各类利益相关方才能共同创造社会价值并实现价值共享;企业组织与其环境的价值才能发生“交融”与良性共生,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愿景。

  当然,在企业社会价值共创的六个阶段的具体行动中,会面临信息披露、能力建设、共创领导力与驱动力的建构等各方面的挑战。

  切实体会500强企业关于“价值共创”的心得

  中智关爱通、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与思盟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三家机构长期跟踪国内外企业社会责任(CSR)实践的最新进展,关注CSR评估机制与标准的变化与完善。

  项目研究小组牵头设计的“价值共创”社会责任案例评估体系,于2016年7月经过13名教授专家的评审获得通过,开始应用于“价值共创”社会责任卓越案例评选。我们希望这一评估视角能够广泛应用于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规划与实践,应用于社会责任项目策划与评估过程。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