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纺经济发展正迈入新阶段

icon 2014-09-11 15:35:17
icon 0

摘要:月27日,中国国际家纺展将走过“弱冠花季”,迈入“而立之年”,一个20年的展会,记录了行业的荒芜与繁盛,见证了产业的融合与变迁。如今,中国家纺产业“十二五”实施过半,“十三五”规划在即,在“新常态”重大战略背景下,中国家纺经济呈现出新变化、...

  8月27日,中国国际家纺展将走过“弱冠花季”,迈入“而立之年”,一个20年的展会,记录了行业的荒芜与繁盛,见证了产业的融合与变迁。如今,中国家纺产业“十二五”实施过半,“十三五”规划在即,在“新常态”重大战略背景下,中国家纺经济呈现出新变化、新特点、新景象和新画卷。种种变化表明家纺经济发展正迈入新的阶段,出现了趋势性的新常态。深刻认识新常态,积极适应新常态,才能站上新的历史方位、推动中国家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改革深化。中国家纺经济进入新常态,是20多年高速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客观经济规律作用的体现。

  持续20多年的高速增长,成就巨大,难能可贵。还能不能继续保持那样的高速度?应该说,家纺经济的潜在增长率下降,制约着速度高不上去了。资源环境压力加大,也难以承受过高的速度。随着人口结构变化、要素成本上升,会倒逼家纺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发展转向创新驱动。正因为客观条件的变化,家纺经济必然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从结构不合理转向结构优化,从要素投入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隐含风险转向面临多种挑战。以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挑战为主要特征的新常态,悄然来到我们身边,正深刻改变家纺经济的面貌。

  转型创新。新常态下,转方式、调结构的要求更为迫切,这就要求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补上市场体系不完善、企业改革不彻底等体制机制“短板”。

  上半年,财税改革、价格改革、国企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好戏连连,改革红利继续释放,家纺经济发展后劲增强。“全面改革”,正成为中国家纺经济巨轮的新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根本的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最紧迫的是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就要紧紧抓住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这个核心问题,建立与家纺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符合家纺科技发展规律的现代科技体制,最大限度调动和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

  思路调整。从协会宏观调控的层面看,要适应“新常态”,保持定力,主动作为。

  既要增强对家纺经济增速短期波动的容忍度和承受力,不搞强刺激,不过多干预市场;又要认真落实好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家纺企业发展创造更加宽松、公正的市场环境,充分发挥好企业的主动性、创造性。对房地产家居市场的回调要理性看待、认真对待,更多地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地发挥市场调节的作用。

  总之,“新常态”为家纺企业的掌舵人们树立了一颗平常心,但绝不是要求家纺经济要平常与平庸。“新常态”下,中国家纺经济应逐步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型,逐步驶向经济结构更加均衡、环境更加友好、收入分配更加包容、增长方式更具创造力、国际市场更具竞争力的新模式转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