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设计师沙龙第三期:艺术与设计大师的跨界(4)

icon 2011-05-23 15:36:41
icon 0

摘要:艺术和设计之间永远充满着暧昧和激情,他们互相汲取着创作的灵感而向世人展示着一件件充满诱惑和思考的作品。身为艺术家亦为设计师所创作出来的的作品是艺术家与设计师共同思想和创造力的集合体,是艺术与时尚的分享、融合和再造的结果。

  主持人:二位老师对学校刚出来的年轻设计师还有一些什么好的建议吗?

  刘利年:多干活,少说话,不要挑肥拣瘦,不要以为马上就是大师了,早呢,多干活。

  卢广武:这个问题我非常认同,我有一个小孩专门管招聘的事情,并不是我心有多高,没有一个好助手,我想的东西他们跟不上,教好几次还是这样,到现在我希望这些孩子应该有一些吃苦的精神,实实在在看准了,跟着一个老师好好学学,在实践中多摸索,在毕业的时候首先最难的是看不清自己,别人看你也不行,也可能有偏差,一定是伯乐看你,伯乐看你首先你是不是千里马,这两个机会遇起来的机率比较低,我就自己先发现自己,我是谁,包括我这个年龄我都想我是谁,我能干什么,什么最能实现我的人生满足感的事儿,可能一下子可以列举一排。

1+1设计师沙龙第三期:艺术与设计大师的跨界(4)访谈现场

  廖玮:两位都是身份多重的,都是跨界的。我想究竟哪一种身份是你们想延续的,还有对其他的身份是必须要兼有的,可能有一些不是自己所选的,遇到一些什么样的问题,这个是我们可以先提出来的,行业有一些共通之处,我们可以通过交流做一些感悟。

  刘利年:其实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也没有想澄清这个问题,爱啥分就啥分,我都无所谓,你让我归纳,我归纳不了自己,我是谁。还有年轻人,我也碰到过很多招聘的事儿,也有很多人说来这里实习,我最后发现他们很难沟通,有很多人是喜欢设计这个名,有很多杂志问我,说你对年轻设计者有什么想说的,我说就是赶紧知道自己是不是这块料,你每天想的是创作和设计还快乐就干这行,如果你感觉这个名字很好听就别干这行,年轻人先把自己设计好了,就成功了,你自己都没有设计好,家跟猪窝似的,你出来说自己是设计师,我会电脑,对不起你不是设计师,你是一个工作者,能干活。确实这个是需要天赋,设计我都说过一百次了,设计比艺术家难,中国艺术家可能有十万个,真正好的设计师超不过100个。

  主持人:差异在哪里?

  刘利年:艺术家可以有一个灵感,对错都可以,设计师是不能错的,错了就没有人买单,艺术家错了,拉一堆屎都有人买单,全世界都是这样,我把一块猪肉放在桌子上,这就是艺术,你不理解拉倒,但是你做产品,做设计谁买你这个单啊,你不就饿死了吗,难在这里,而且设计师跟生活很近,艺术家跟生活很遥远,疯子都可以做艺术家,但是艺术家和设计师太遥远了,设计师要对社会负责,要对未来的生活负责,要对产品负责,对材料负责,对环保,什么都在内,这是设计师,你要学习很多很多,所以设计师是伟大的。

  廖玮:您认为自己是一个真正的设计师吗?

  刘利年:将来再说,反正我喜欢设计,是不是真正的设计师也不知道,只要我干这个活快乐,我这个年纪的人我能活明白了,其实说应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儿而已我可以告诉大家,现在我做的都是我自己喜欢的事情。

  廖玮:这就是非常好的答案。

  主持人:把设计当成一种享受。

1+1设计师沙龙第三期:艺术与设计大师的跨界(4)嘉宾与主持人合影

  卢广武:我上大学的时候接触设计师这三个字,我们下一届有一个学生跟我聊毕业的时候,他说作为一个设计师如何如何,那个时候开始我就觉得我好象不是设计师,我是这么想。包括当时做设计的时候,他们叫我卢总,我到现在都不觉得我是一个卢总,我本身就不是一个商业奇才,叫我卢总干什么,我不太适合这三个字。但是我非常喜欢设计师这三个字,如果能给这个名称做一个证明,也算是作一点贡献了,所以就叫设计师吧,我在国外也告诉他们,我有一个很小的商店,你们可以来看一下。因此我觉得很高兴,和大家很谈得来,我喜欢做设计师。现在我是不是,我好象是,也好象不是,跟有一些设计师比,我是,跟一些设计师比我就不是了。

  廖玮:最后有一个问题,事实上刚才聊到您是做北京设计周的顾问,我想问一下顾问和设计这两者之间,您是怎么感受的,因为有一些国外的设计师过来的时候,他们所选择的是做咨询顾问,之后延伸到设计,这里面有资质等方面的实际的问题,但是我觉得这两个身份是不一样的,从您的切身体会来讲,顾问对于您的设计生涯里面如何规划的呢?

  刘利年:顾问就是没有捞着正活,只能人家也带着你玩,这就是顾问,这是开一个玩笑。其实顾问就是有的人需要顾问 ,我问你你就是顾问,我不问你你就不是顾问了,顾问很简单,某一个事情,某一个人需要顾问,他在这方面需要一个顾问,所以才有了顾问,你不是操刀的,只能给人一些想法 ,顾问就是说中国什么温度了,也算是顾问了,你说今天30度,也算是顾问了。因为很多做这个事情的人,有这个机会,捞着这个事儿了,但是他们不知道怎么做,又不想把这个事情给别人,只能做顾问,顾问就这么简单。

  廖玮:卢总,到现在为止,某一些方面今年你已经有了不同的阶段,这个感觉您有没有,我们周边的人会有这种感觉,个人的状态有所改变,那么我想知道这种状态是一个什么样的持续过程?

  卢广武:我就不是乱说话的人,说完了没有做出来,让人看笑话。其实我觉得我做这个工作找到了自己的爱好,在一个小空间里面,哪怕自己的空间获得了无数的乐趣,我看一个空间高兴,看一个自己的产品高兴,看着客户的订单也高兴。我也愿意和朋友一起交流,我跟他们在一起,我知道他们有一种诉求,他们想跟我分享这些东西,一些很美的东西,如果这些东西能成为规模化,是有难度的,这是我的理想。我想先从我的小空间做起,然后拿到市场上验证,我不是在商业方面很有天赋的。

  廖玮:在个人的兴趣爱好和个人的规划上,两位有什么话想说。

  刘利年:再生一个孩子,我们做一个好作品就像生一个孩子一样,男人只能自己干活当成自己的孩子,如果今年能够在设计周上可以把我们美丽的空间实现了,那就是今年一个伟大的事情,那也是一个一辈子伟大的事情,那个东西挺有意思的,现在我正在调研,比如说太阳能能不能实现,造价多少,所以设计一个东西设计师要经过多方面的学习,我正在做这方面很细致的研究,这是我今年把比较系统的家具推出来,比较艺术又便宜的东西,这是今年的计划,再开一个店就更高兴了。

  卢广武:我想和我朋友在纽约开一个画廊,现在正在做调研,我想把那种所谓的行话和艺术品之间差异找出来,我想研究画也是我喜欢的东西,有一些资源可以调动,不是很难。中国有太多有创造力的艺术家和画家,我们有责任把他们的产品推出去,让他们看到我们中国人的生产力一流,产能一流。

  廖玮:我们很开心看到设计的群体来做这种延展的,1+1是专业媒体和大陆媒体的结合,我们也希望以后媒体和设计师之间的互动更加良性一些,我们也有更多的专业方面有一些交流和学习,感谢两位。

  主持人:感谢二位来到我们的演播室。

[上一页] [1] [2] [3] [4]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