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德光:为生活而设计

icon 2011-07-04 16:39:30
icon 0

摘要:“陈设中国晶麒麟”奖获奖作品巡回展暨陈设艺术设计与生活论坛在北京中粮广场罗奇堡家居馆隆重举行。在活动现场采访室,著名室内设计师邱德光先生接受新浪家居的独家专访。

  2011年6月30日, “陈设中国晶麒麟”奖获奖作品巡回展暨陈设艺术设计与生活论坛在北京中粮广场罗奇堡家居馆隆重举行。生活艺术家海岩、台湾室内设计师邱德光、艺术家卓凡、设计媒体人孙群、陈设委秘书长赵寂蕙、新浪家居全国主编李燕玲以及来自全国各地近百名设计师参加了此次活动。在活动现场采访室,著名室内设计师邱德光先生接受新浪家居的独家专访。

  采访地点:北京中粮广场罗奇堡家居馆

  采访嘉宾:著名室内设计师 邱德光

  主持人:  新浪家居全国主编 李燕玲

  以下为访谈实录>>>

邱德光:为生活而设计著名室内设计师邱德光先生接受新浪家居的独家专访

  一、  终结暴发户时代 回归以人为本的设计

  房地产市场近十年高速发展,家装、工装都爆发式增长,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部分业主自身的成长已然跟不上市场发展的速度。只有提高业主自身的生活品味,在设计中融入自己的思想,自己的生活态度,才能尽早“终结暴发户时代”,让所有的消费者回归到人,人文、文化、艺术,回归到生活才是真实。

  主持人:在建筑与室内设计业界30多年,您参与了两岸许多高级室内设计案。特别是在内地接触了很多业主,也了解市场动态。很明显,近几年中国家居消费逐渐增大,消费者品位也有很大提高,需求也有所增加。所以,想听一下您对内地整个市场发展变化的一个感受。还有您作为一个专业的设计师,在跟业主交流过程中,觉得这个群体或者业主应该怎么样改善自己?

  邱德光:其实大陆消费者进入家居产业,或者说改变家居生活的环境是短短五年左右的时间,突然经济发展到这个程度,他们希望改变自己的生活品位,不知道如何下手。最直接的就是幻想自己要住豪宅,豪宅又想到皇宫,紫禁城和巴黎的卢浮宫,所以一开始接触的室内生活空间大部分都是比较古典,到现在还是这样。我进入这个市场后觉得不管你喜欢什么风格,一定要活在当下,现在生活在什么样的空间,什么样的背景下就要回归自己的生活主流。你生活在中国的国度里面,你是在整个的世界环境中的一分子,所以你就要跟着喜好走,否则你会始终错乱。我使用的家具100多年前就是这个样子,实际上和你切割的很清楚,当然了,这样生活也没有什么不可以,但是你想想这样生活妥当吗?你应该和谁生活在一起,你不要只看到人,还要看到家具,家具是不会说话的个体,实际上也是文化的一种。我们眼睛看到的东西,我们镜子里面看到的人和你生活在一起,以及你生活的环境,其他的用品,家具也好,艺术品也好,跟你周遭的人,跟你喜好的人是可以对接的。

  我希望我们的生活空间跟你的生活环境、你的喜好是对接的。所以我的作品是多样性的,哪怕我们说的art deco 。art deco风格是我们以前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已经成熟的语汇,但是我们要把握现在的,古典的东方和现代的,目的性就是跟你对接。我已经不是一个空间设计师,也不是一个室内设计师,而是生活设计师!你生活的一个群体,这个群体包括你、我,包括你生活中的道具,工具都是一个群体,而且是和谐的社会,以这样的原则创造我的生活。

  主持人:我特别喜欢生活设计师这个提法。很多业主和设计师对话的时候可能会说我喜欢什么风格,欧式的、美式的,可能是中国产业和市场教育出来的结果,我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总会有一些样板间,开发商告诉你这是美式风格,这是欧式风格,我们这么多家庭,中国这么多人口,我们就只能是那几种风格吗,您觉得样板间化的设计、理念,或者说设计消费的方式,对我们的市场是好事吗?

  邱德光:为什么开发商用样板间,或者美式、欧式来跟消费者对接,这可能是整个生活文化被欧美侵略了,他们一直在电影或媒体上讲这种故事,这种场景,再加上中国人一向更欣赏外国的生活,即使没有办法去,把外国风搬到家里来也可以,这就是对的吗?那是别人的东西,别人生活的习惯,语汇和造型,在照镜子看自己,你穿的衣服,长的样子,你所有的言谈举止,生活习惯跟他们是不是相吻合的,当你冷静下来想这些事情,觉得实在不应该这么生活下去。我并不反对说做美式风格,或者说包豪斯风格,或者说其他固有的国外已经体现的风格,只是这些东西只有他们加入自己的思想,自己的生活态度在里面才有意义。并不是一个古董,或者一个风景区搬来的场景,或者说电影场景在你家里出现,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主持人:近十年来,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高速发展,所以包括家装、工装都是爆发式增长的需求,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业主自身的成长可能跟不上市场发展的速度。所以刚才有人说您真想终结这个爆发户的时代,这句话怎样来理解?

  邱德光:三年前有接受一个采访,问我为什么说终结暴发户的时代。台湾也是暴发户时代走过来的,当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的时候一定会产生暴发户,暴发户的根底是已经穷怕了,突然有钱,怕别人不知道有钱,所以在家里炫耀财富。我要当皇帝,我想当欧洲皇帝,就把美式风格、法式风格搬进来,因为法式的家具不仅是家具还有雕刻的纹路,贴金、贴银,这个椅子本来一万块钱,经过雕琢卖十万块钱,让朋友到他家一看,很有效,这是一种过渡。那我想终结的目的就是希望这个过渡赶快过去,希望所有的消费者回归到人,人文、文化、艺术,回归到生活。

  主持人:其实刚才一直在问样板间的问题,我们发现很多业主会盲目崇拜,有一种很盲目的心态贴一个风格的标签,您刚才也提到生活化的设计,每个人的生活和阅历不同,每个贴标签的同时也要融入到自己的生活,我们现在所接触的业主感觉到内地市场,包括大城市的业主他们的水平或者说需求也是参差不齐的,有相当一部分会有比较盲目的心态?

  邱德光:没错,因为经济迅速发展的国家里面,很多有钱人文化的底蕴跟不上,更何况中国文化这么悠久,从民国以来就断了,所以内心是空虚的,希望除了人家说我有钱之外,也希望别人说我有品位。品位不是一代人造成的,要经过几代人的培养才有的,恰恰这个时候做出了样板间,应该是一个过渡的设计,应该是塑造一种场景,让这些有钱人觉得这个场景是他要的,这个场景的风格是他追求的,他想把握这个问题,另外才是在里面呈现我想要的文化去对接,这是一个速成手法,也没有什么不可以,总比靠自己营造文化的空间要好。

[1] [2] [3] [4] [5]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