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设计房子的过程 是替业主完成梦想的过程

icon 2011-07-04 16:39:30
icon 0

摘要:“陈设中国晶麒麟”奖获奖作品巡回展暨陈设艺术设计与生活论坛在北京中粮广场罗奇堡家居馆隆重举行。在活动现场采访室,著名室内设计师邱德光先生接受新浪家居的独家专访。

  二、设计师设计房子的过程,是替业主完成梦想的过程

  很多设计师都有说过:“设计房子的过程,是替业主完成梦想的过程”,设计师有责任帮助业主完成他的梦想,同时,业主也需要做好与设计师的紧密配合。在设计过程中,必须做好充分的互动,才能做出彼此都喜爱,量身订作真正属于业主的私属空间。

  主持人:你觉得在设计师和业主的沟通过程中,设计师的作用更大还是业主提的需求作用更大一些?

设计师设计房子的过程 是替业主完成梦想的过程著名室内设计师 邱德光

  邱德光:两个都很重要,我们做了一个北京的一个公寓,是一个收藏家的私宅。开始他认为自己可以做,做了半天没有办法收拾残局,因为他不是工业设计师,做了一年多还做不出来,就找到我们,我说你做设计不能这样做,你不能说想要做什么就做什么,你要把自己的需求全部列出来,他把自己的想法全部给我讲了,我说你不要客气,他是收藏家,收藏了很多的东西,画、家具、小小的玉或者陶艺品,他都想摆出来,我说你是收藏家,有一些东西可以摆出来,有一些东西不能摆出来,因为很多东西摆出来变成四不象的东西。然后我花了很长时间,把他所有的收藏品全部筛选一遍,过一遍,然后他开始着手做设计,做出来之后他很喜欢。这个说明要跟消费者互动,但是消费者有很多自己的需求,哪怕天马行空,幻想,不可行的,都要讲出来,我要最短的时间了解我的客户想的是什么,我们要量身订作他的空间,给他居住,他住的舒服我才舒服,我绝对不会强求我的设计交给我的客户住,那是不可行的。

  主持人:你喜欢什么样的业主呢?

  邱德光:我喜欢配合度很高的业主,他可以把他所有的事物都讲清楚,包括喜好,包括喜欢吃什么,穿什么衣服等他生活的一切喜好。作为设计师,我有责任帮助他完成他的梦想,如果完全没有思想的话,很不喜欢,因为我担心我做出来的东西他说做成这个样子我不要。

设计师设计房子的过程 是替业主完成梦想的过程新浪家居全国主编 李燕玲

  主持人:您比较喜欢的作品有吗,可以是自己的,也可以是别人的?

  邱德光:我喜欢那种很简单的作品,干干净净。但是我不见得会去做我的居住空间,当你的喜欢和真正的拥有是不一样的,喜欢归喜欢,是纯欣赏,你讲很喜欢,是欣赏它,但是很多人误导说你喜欢就要接近它,这是错误的。你要看这个作品摆在什么地方,摆在一个公共建筑,或者空灵户外空间,互动的空间,不必加任何装饰,几面墙,光影的投射,湖景、山景搭配就是这样的,那个东西实际上是梦想,那是我喜欢的,我会欣赏。剩下的就是我的工作,我要帮消费者完成他们喜欢的,所以我的作品是千变万化的,我所有的作品都是为消费者而做的。

  主持人:在设计的圈子里面我们看到很多不同类型的设计师,有一些设计师有明显的标签,我什么风格的,什么类型的,还有您这种我什么都可以做的,您觉得哪种个性?

  邱德光:如果做一个标志鲜明的设计师我觉得是一生的荣幸,你就不用考虑别人怎么看你,他来找你就是要做这个风格的,不用罗嗦,会让我花很少的时间设计作品,这个不好达到。就像我要拍一个电影,我要拍一个艺术电影,为我自己拍,不为别人,但是票房还不错,很多人看。可能会很多人说你是超级设计师,你可以这么说,我不能做一个商业导演,叫座又叫好,取得大多数人的共鸣,为什么不好呢。就像我刚才讲的,整个设计的生态20%是延续建筑与对象的,空间设计,完全没有生活的场景,80%都是在做生活的设计,我觉得我要重视我个人品位,把自己的生活太多做成这个样子,做成这个权利,你要更好的做出来。

  主持人:生活设计师这个概念是谁提出来的?

  邱德光:其实我们很多理念都是我无意间跟媒体聊出来的,新装饰主义也是我们提出来的。因为我们一直觉得主流媒体也好,传统教育也好,都对装饰赋予了很多意义,使用的背景也不一样,哪一个年代都有自己的叫法,一个设计师不会走路就能做设计是不可能的,我们怎么样做好就可以了,不用做现代的装饰或者怎么样,那是没有必要的,这样的教育就变成到此为止,没有走下去,生活面的思想完全没有,所以你对设计的学习只学了一半,这是我个人的解读。

  我发现我的设计跟其他人没有什么不同,所以我觉得还有90%的消费者是被忽略的,我认为要跟他们做一个对话,把品位提升,为什么不装饰, 为什么不把自己打扮起来面对这个社会,而是要把自己梳理的干干净净摆在那个地方,没有人注意到你,那是不适合走向这个世界的舞台的,相对大家要注意到您,你也注意到别人,现在的社会应该是被商业行为,被消费者所认可的。

  主持人:我觉得叫好又叫座的结果对设计师来说是非常期待的,也是我们的一个目标,但是往往很难达到?

  邱德光:很难,整个社会都有一个赔付的条款,我做了太多的细节,太多的材料变化,消费者会喜欢,相来说是一个过渡设计,就像女生用的包包,两个皮就可以做,为什么加很多附属的很多,有很多不同的图案。全世界都在做简约,就没有那么多的品牌了,你要有自己的风格,像阿玛尼,设计师为什么喜欢他们,还有衣服、家具、包包都是很简约,但是他们在整个消费市场不过占10%左右而已,整个市场就是这样的。设计师只做10%的市场,难道不喜欢阿玛尼的人脑袋都有问题吗,你要理解这些人为什么喜欢。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