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需要自己的产品 需要自己的品牌

icon 2011-07-04 16:39:30
icon 0

摘要:“陈设中国晶麒麟”奖获奖作品巡回展暨陈设艺术设计与生活论坛在北京中粮广场罗奇堡家居馆隆重举行。在活动现场采访室,著名室内设计师邱德光先生接受新浪家居的独家专访。

  五、 品牌的打造须从产品设计开始

  现在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所有的品牌都在做中国设计,为什么中国人不做自己的设计?“中国需要自己的产品,需要自己的品牌!”

  主持人:其实我刚才听到您说您做了十年设计,也是一段比较痛苦的经历。

  邱德光:别说十年,二十年都很痛苦。我一直在十年前才开始改变。

  主持人:这个改变的原因或者说转折点是什么?

  邱德光:我喜欢看很多不同领域的事物,从2000年开始我看了阿玛尼在澳洲开的一个酒店,我很震惊,他们根本不是做设计的,他们在跨界做,我们还是做一成不变的设计,所以我觉得我不应该只是一个工程设计师,我要做一个品牌鲜明的设计师才可以走出来,否则你会在这个设计的海洋里面跳不出来,这是我感受到的。

  主持人:品牌设计是一个很好的方向,您刚才说已经在酝酿了?这应该是一个非常让人兴奋的想法,有可能会带来一些百年的品牌或者其他?

  邱德光:有可能,因为这是中国当下最好的机会,以前是绝对没有的,以后如果没有动乱,是一定有人会跳出来,现在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所有的品牌都在做中国设计,为什么中国人不做自己的设计,我觉得很纳闷,中国人为什么要自卑,我们要抬头走下去。

  主持人:我们看到欧洲的大牌,一些成熟品牌或者说经典的品牌,他们最早都是做产品起家的,然后开始跨界,您觉得如果我们要去做一个长远品牌的话,必须还是要从产品开始做起?

  邱德光:设计师只是工作,产品才是当道,现在目前全世界最有名的两位设计师,我们专门打探他们怎么操作的,我们也想在中国创造这么一个品牌,我们也希望争气一点,把这个品牌做起来。还有一个设计师,也是一个产品设计师,他红透半边天,最早有一个设计师,他的产品更强,他设计的效果都是他的产品。他做了很多,卫浴,兰会所,兰会所的室内设计都是他自己的家具。有自己的产品,空间已经不重要了,空间你又看不到,昏昏暗暗的。但是为什么产品设计师抬不了头,这个案子是我设计的,产品不是我摆设的话,我还是产品设计师,如果整个案子出来之后最后的冲击是产品,而不是空间,不是那种简约的空间,而是丰富的空间。

  主持人:中国现在到了做产品设计的时候吗?因为知识产权的问题在国内是很大的问题?

  邱德光:我觉得到了,我们案子也有拷贝,可是我无所谓,设计师就是往前走的,你要抄也要往前走。一个品牌,买广告品的有一群观众,买正品还是有消费者的,全世界都一样。

  主持人:只不过在中国的环境更加糟糕一些,但是这个环境日后也会得到改善,对于原创的保护。

  邱德光:市场迟早会改变的,这个没有关系。

  主持人:这也是品牌的一种自信,我可以有追随者,仿冒者,但我依然有自己忠实的粉丝。

  (访谈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5]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