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明码实价”可行性不高消费者需谨慎消费

icon 2012-03-05 18:13:26
icon 0

摘要:随着家居市场的规模和产值越来越大,家居装修、改善居住条件的能力越来越强,家居消费已成为社会上重要的消费领域。由于家居行业“大市场、小行业”的特征以及消费者维权意识的缺乏,消费者安全问题始终是困扰消费者的重要问题。

  主持人:有关家居行业的问题,真要细分讨论下来估计三天三夜也讨论不完。刚才三位都提到了家居中比较敏感的“价格”问题。我就代消费者提一个问题。有消费者李女士表示,自己购买一套橱柜整整跑了19趟。购买成本大不说,最为可气的是,之前购买是9000多元,但最近陪朋友逛卖场时却发现同品牌同型号的产品价格却相差好几千。针对这个现象,如果要维权应该如何展开?

  吕晓晶:我认为这个没有可行性,维权维权,首先看你有什么样的权利,你想维什么样的权利,如果说商家故意隐瞒了他的价格,侵犯了你的知情权你可以告他,但是他现在告诉你是这个价格,过几天降价了还是这个价格,从法律的角度来讲你没有办法维权。

  赵敏:我没有承诺我不降价,也没有承诺我是最低价。完全可以不买。

  主持人:最近家居行业里有卖场提出要做“明码实价”。据我了解,家电、服装等成熟行业很多年前就开始做“明码实价”了。各位觉得“明码实价”在家居行业执行可行性高吗?

  皮小林:明码实价肯定对消费者有利,但是明码实价实不实,心里我们逛家具市场的时候,那种虚假折扣还是比较虚的,把价格抬高然后做折扣,你会发现买了之后这个价格和原来的价格差不多没有给消费者任何的让利。

  吕晓晶:我认为这个暂时做不到,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也有现在的商品过于繁多,急于售卖,可能还有商家要转行等等原因,宏观上也有很多原因,比如说现在的商家,各种环境,我现在没有办法做了,我原来五块钱的成本,我现在一块钱卖了行不行?目前的大环境来讲,也包括消费者本身,我们现在都有这种习惯,我去法国、日本绝不会讨价还价,买了就走,在中国本能的就讨价还价,包括外国人到中国来也是一样,就是这种现状,我觉得明码实价事实上做不到,我也很喜欢明码实价,我很早以前装修房子就到东方家园,明码实价,像超市一样,后来人家说这个买贵了,那个买贵了,我想都不想,就买了。但是这种情况有几个人可以做到呢,后来我再装修房子发现也不会这样做了,有很多东西别的地方会便宜很多。

  赵敏:实际价格多少,消费者永远搞不清楚。

  吕晓晶:对个别人来说可能有意义。

  赵敏:真正明码实价对消费者也不完全有利,该降价的时候不降了。

  皮小林:这个重要的含义是价格要合理,在合格的价格内有一个合理的利润,不能说你成本就几百,但是卖几千。

  吕晓晶:我为什么说微观的问题,合理这两个字,合理的成本,合理的价格,这个合理有时候很难算,实实在在的成本,合法的成本好算,有一些灰色成本,或者一些不实在的成本很难算出来,房价怎么样合理。比如说有实实在在的成本就是五块钱,但是那些成本花了,但是有一些东西不能说,你说我现在就卖七块怎么可能。前不久我去一个很小的国家,人家一看到中国人就说这个商品可以降价,比如说去日本,韩国就是这个价格,想都不用想。

  主持人:在你们的工作范围内有没有接触到过家电或者这些行业里面的价钱维权案例呢?

  吕晓晶:价格维权最多的就是房地产。

  皮小林:电脑、高档照相机都有。前提是消费者事后知道了这个价格,比如说我想买这款电脑,经销商说那款电脑跟这个差不多,但是那个现在市场上没有,让你买这个。

  吕晓晶:或者他们说这个没有了,你买另一个吧。

  赵敏:我碰到一个案例,消费者投诉,他是买了一个特别高档的照相机,因为有配套的镜头,照相机是什么品牌的,他想要,网上查了很多,没有问题,最后选择了到那家去买,但是镜头和配件比相机贵,但是有专业人士一看这个镜头和相机根本不是配套的。交涉的过程中完全都是口头的,等真的要投诉,委托我们去维权,我说有没有什么证据,明显这不是一个厂家的,当时专业人士讲的,但是没有东西可以认定。

  主持人:就是说消费者在购买的过程中有疑惑的地方尽量要让商家明文写好。

  吕晓晶:这个是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一个是解决证据保留的问题。

  主持人:好,我总结一下。消费者在家居消费过程中,遇到问题需要维权首先需要保留有效证据,然后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维权渠道。再次感谢大家百忙之中来参加我们的论坛。

[上一页] [1] [2] [3] [4]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