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雷:科宝首推微电影《早餐》 构建电商品牌

icon 2012-04-16 17:45:02
icon 0

摘要:2012年3月份,北京的春天来的有点晚,但是丝毫抑制不住科宝在电子商务领域的探索和萌芽。3月28日,科宝主导的首部微电影《早餐》通过科宝在新浪的官方微博与网友见面。短短几分钟,微博就被转发了上万条。

  编者按:近年来家居行业开始打破“家居不适合做电商”的束缚,踊跃试水电子商务。有成功的、有失败的;有脚踏实地的、有借电商炒作的…而科宝作为家居企业试水电子商务的代表之一,其留给别人的不仅仅源于它开始电商之路的决心(关掉所有线下店专注电子商务),更多源于它踏上电商道路后的创新。

  2012年3月份,北京的春天来的有点晚,但是丝毫抑制不住科宝在电子商务领域的探索和萌芽。3月28日,科宝主导的首部微电影《早餐》通过科宝在新浪的官方微博与网友见面。短短几分钟,微博就被转发了上万条。

  微电影作为如今互联网时代的一个时髦产物,很多人都没法将它跟家居行业联系到一起。而科宝却独具匠心的将科宝橱柜的新品融入到电影中:网友通过电影感受到“时差恋人”之间的“爱”,通过“早餐”这个看似微不足道的事诠释了“爱需要相互付出”…同时也让网友感受到科宝橱柜的品牌精神。

  那么,在微电影《早餐》的台前幕后都有哪些故事发生?它又是如何诞生的?新浪家居独家专访了科宝电子商务总监、《早餐》编剧王雷。

  访谈时间:4月10日下午

  访谈地点:华仑大厦11层

  访谈嘉宾:科宝电子商务总监 王雷

  主持人:新浪家居记者 范玲玲

王雷:科宝首推微电影《早餐》 构建电商品牌王雷:科宝首推微电影《早餐》旨在构建电商品牌

  >>>>>以下为访谈实录内容:

  主持人:提到微电影,其实是一个很时髦的东西,很少有人能跟家居联想到一起。而这次科宝橱柜首次推出的微电影《早餐》,上线才半个月的时间就受到了网友热烈的反应。我想了解一下,怎样的契机促使科宝决定拍一部微电影?

  电子商务已进入塑造品牌的阶段

  王雷:我们发现,电子商务是分几个阶段。首先第一个阶段就是从“走过的阶段”,因为那个时候大家不知道电商,做电商的这群人也属于创业者,更多的最开始是搞IT,互联网这些人想在互联网卖一个东西,唯一的理由就是便宜,但是故事编的很好,因为我是电子商务,减少了中间的环节,人家原价1000多的东西我500块钱就卖,这个东西一传传了十年,大家都这么干,电子商务就以一个比价市场的形式存在了。但是大家忽略了一个问题,随着整个电子商务的发展,电商的市场是有完善和服务的,首先支付系统完善了,原来支付不安全,现在有支付宝,大家不用担心我在网上买东西不会被骗,这是解决了消费者的一个问题;第二个方便了,现在的物流体系包括电商服务,真的是上午买东西下午就可以送过来,包括我们办公室每天都可以收到快递的包裹,也形成了大家新的购物习惯。但是现在缺少什么,聪明电商这个时候要做品牌了,你在传统线下的时候,这中间差一点,为什么现在大家都觉得不好,因为现在消费者的要求会无限的增加,既要求网上的东西便宜,又要求网上的东西和线下的服务、质量都是一样的,这样的话它是在增加成本,但是毛利没有增加,这肯定是不赚钱的。

  原来我一直不知道,有的叫“便利店”的说法,我一开始以为“便利店”是“便宜”的意思。在便利店买东西应该便宜,其实最后发现便利店的东西并不是便宜,不是便宜店,反而贵,便利店是为你提供方便,在你周围不到500米的地方随时任何的时间都可以到里面买东西,所以里面的东西是一定要贵的,因为你们享受的服务和平时超市享受的服务完全不一样。

  这里面存在很多问题,大家现在也想把价格往上走,电商的议价做出来,但是随着这个市场的庞大不好做,最终认的还是品牌,我们看一个简单的现象,凡客,进驻的时候打的是29元一个衬衫,现在网站上已经没有29元的衬衫了,绝对没有。所以我觉得这个时候反而是电商塑造品牌的一个非常好的时刻,而且这个绝对是要比线下塑造品牌成功率大很多的,你在线下要塑造一个品牌基本不可能的,按照现在的市场规模和市场布局一点希望都没有了,除非您是技术领先,你说苹果一样,你弄一个IPAD别人都没有,但是这个东西很难,属于发明创造的。

  我们发现在网上卖服装的有凡客,卖电器的有小熊电器,包括卖一些母婴用品的有洋洋奶屋,什么好妈妈之类的。包括卖化妆品的,这些东西都是通过互联网把品牌的影响打造起来的,所以我们这次玩微电影更多的是基于品牌这个层面来做的。

  主持人:电商已经发展到了塑造品牌的阶段,而塑造品牌的方式很多。怎么就想到拍《微电影》了呢?

  预测2012年微电影会火

  王雷:我们为什么要拍微电影呢,首先第一个从去年的时候,我们通过行业经验的判断,我们发现微电影今年会火,因为互联网本身就是一个很奇怪,创新性很强的平台,你发现互联网每年都会火一个东西,包括去年的微博,前年的SNS,大前面的视频,包括大大前面的博客,每年都会有一个主题成为整个互联网的亮点,然后我们就在判断什么会最火,我们想微电影一定配合微小说,微博传播的渠道崛起。所以在我们的经验来看,我们判定这个市场今年会成为热点,这是我们当时团队的一个判断。

[1] [2] [3]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