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影上映半个月的时间 观看量已突破千万次

icon 2012-04-16 17:45:02
icon 0

摘要:2012年3月份,北京的春天来的有点晚,但是丝毫抑制不住科宝在电子商务领域的探索和萌芽。3月28日,科宝主导的首部微电影《早餐》通过科宝在新浪的官方微博与网友见面。短短几分钟,微博就被转发了上万条。

微电影上映半个月的时间 观看量已突破千万次微电影上映半个月的时间 观看量已突破千万次

  微电影《早餐》借助SNS来广泛推广

  王雷:从推广级别来讲,我们会发现这次的推广没有花多少钱,我们主要运用的就是SNS这样的推广方式,首先第一个是在微博上进行了一些发布和传播,然后我们就把它放在一些视频网站上进行了一些发布和传播,然后我们什么事都没有做,你就发现这个火点起来以后就形成了蔓延的状态,包括昨天晚上我一搜微博,“科宝、微电影、《早餐》”,还有很多人主动的发,主动的转,包括后续的豆瓣、影评,包括别的网站的推荐,专题什么的,这些都属于自成模型,我们没有做任何的干涉。好的内容加上好的传播的渠道,社会化媒体这块的力量太庞大了,现在我们统计了一下,这个影片的播放量已经超过了一千万。

  主持人:其实我的感触很深,因为当时你们在微博上发完了以后,我在人人网上居然看到我的学弟学妹也再转发这个电影。

  王雷:很多外地的朋友打电话说我看到你们拍电影了是吗,这个确实是很快,所以这个传播是非常好的途径。SNS的传播就涉及到另外一个营销的话题,SNS社会化媒体的传播一定要进入内容为王,你不是在说,你跟消费者之间的关系不是我在说你在听,也不是消费者在说我在听,而是我们在聊,我们是有交流的,说跟聊这两个词虽然都是动词,但是达到的效果绝对不一样,反而我们在整个传播过程中我们是配合了一些营销的活动来做的。我们会发现把这个电影散播出去以后,紧接着我们在科宝搞了一个活动,如果看了这个微电影以后,你对你的爱人或者对你身边默默付出的人有所感悟的话,请您写下一段话,并@给他,在我们的电影上面回复、转发,我们会替你送出一份爱的礼物,而且我们的礼品也不知道,都是随机的礼品,但是最主要的我们会以影片里面的形式把你说的话写下来,以你的名义快递给你爱的礼物,这个活动整个一带动,上下品牌,整个内容全部串起来了,而且真的是好多人,包括我们的策划在看评论的时候会看哭,很多网友表达的东西,包括他们真的是发自内心的,里面的东西看着很温暖,很辛酸,真正表现出了奋斗在都市的白领真的不容易,他们能够坚守着爱情走到今天,或者未来会产生的爱情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发现大家都付出了很多,所以这个是整个传播层面的。

  将对《早餐》关注的群体转化为电商客户

  这次加了一个亮点,对于企业来讲,品牌是一方面,内容是一方面,最终还是要赚钱,还要卖货,所以在最后的时候,我们通过微电影把电子商务平台结合起来,反而我们发现效果非常好,其实这个做法也是非常简单的,就是在我们的微电影下面,在电影的传播过程中,我们会告诉他们有这么一个影片,同款的橱柜已经上市的,另外我们会做一些公关,这样的营销引发到我们的橱柜上,我们在电子商务平台上打出新品上市,同时配着微电影一块来玩,所以这样你会发现,整个从前端的推广到后端的销售一气呵成,而且我们测算了一下整个销售量来讲比原来的转发率高很多,因为你里面有内容,它包括两个层级,第一个层级是看到这个电影来搜索你的橱柜,这个层级我们有什么说什么,不是占最大的比例。但是第二个层级,我们原有的这部分客户群本来就是买科宝产品的人,他们得知了这个电影,在买的过程中看到这个电影,增加了他购买的欲望,一个是有这种购买的欲望,另外他觉得这个东西真的很好,真的可以打动他的东西,再加上我们的产品本身  这块又有很多的所谓的功能亮点,包括性价比也真的很不错,所以也是造成的这次销售的火爆的情况。

  主持人:微电影上映以后对客流量有多大提升?大概在多少范畴内?

  微电影上映半个月的时间 观看量已突破千万次

  王雷:我们发现是这样的,从整个流量分析的情况来看,我们是从第三天的时候发现我们的网站流量开始有增加,传播期的第三天我们发现这个网站的流量有增加,销售额也是在正式推出以后持续性的增长,其实你发现上来以后,这款橱柜主推,微电影紧跟着过来,下面做一系列陆续的销售,点进去以后就是这个页面。

  微电影是3月28日上线推广的。应该是不到半个月的时间,现在整个观看量已经突破了1000万了,我们算了一个帐,我们觉得这个东西如果要是你一千万的曝光率来算的话,你按一个CPM现在得50块钱,这得多少钱的费用,从整个成本来讲是非常合适的,而且他最后形成的是你不花钱就可以做的推广,而且对你的认可度还比较高,销售这块现在这款橱柜应该是有将近200个订单了。首先第一个我们行业的转换率应该是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三左右的转换率,这次我们看了一下,可以达到百分之一点二,这里面也是我们配合做了一些促销,比如说我们把促销和微电影结合了,比如说你现在订购了还送爱的礼物,再做一个爱的基金,做一些相应的营销手段。

  主持人:百分之一点二的转化率相当高了。如果按照每套1万元来算的话,差不多200多万了?

  王雷:百万肯定早就超了。

  主持人:有没有考虑后续把一些拍摄的花絮放在网上?

  解析微电影《早餐》的四大创新

  王雷:有的,我发现从推广的层面是两个层级的推广,首先大部分的推广还是在说整个电影本身,我们说微电影怎么样,打动了什么,第二个推广其实是我们自己的推广层级,我们以科宝的身份出来说我们科宝拍了一个电影,我们的销量怎么样,这是与销售相关的。第二个需要宣传的在这里;第三个渠道的宣传,有你们这些专业的媒体就这个事情说一些你们的观点,或者做一些你们的评论,从推广的路数和传播的方式来讲,还是跟传统的应该有区别的。

  但是我发现一个特别奇怪的玩法,娱乐行业的传播要比家居行业传播快不止一倍两倍,我发现这个传播量太大了。而且这个传播的过程中,我们在这块也没有什么太多的经验,更多的还是属于一些娱乐的网站,包括一些娱乐的媒体什么,他们自己发现了这个电影,自己来进行这种传播的玩法。我们觉得还是挺有意思的,首先这次我们做了几块,首先是家居行业的一个创新,因为从我们现在传统的营销方式来讲,无非也就是硬广,软文,加一点主题活动,我觉得家居行业的潜力非常大,因为微电影在整个营销行业来说,这个我们肯定不是首创的,别的行业在玩。但是家居行业可玩的东西还是挺多的,而且那天我们在开会的时候,艾瑞的会他们说这几年也非常大的感受,五年前我们做年度盛典的时候一颁奖都是给IT行业,快销行业,汽车行业颁奖。这几年我们发现传统的行业也加入到营销的队伍里面来,他说也不知道以前你们赚钱太容易了,还是有更多的力量步入到你们这个行业里面来。发现这几年,包括做家装的也会每年有一些经典的案例出来,尤其和新媒体的接触、运用,会产生这种系列的玩法,也觉得是一个行业的进步,这是第一个我们的兴奋感。

  第二个我们的兴奋感,这次我们首次把供应链打通,从产品的研发,娱乐营销,SNS,电子商务整个营销的套路是真的按照计划一步步的来的,原来一说整合营销是什么呢,是我有这个渠道,我有那个渠道,通过我的活动整合在一起,形成一个360度立体的曝光点,玩出这么一个整合营销。真正我们感觉所谓的整合营销是从策划的基础上,要有一些精心的策划,而不是说我有什么资源现去抓,现去整合,而是真正的把资源整合在一起策划这个东西。

  第三个创新,我觉得还是在微电影的层级上,现在80%以上的经销商还是基于做曝光的层面,比如说我电影里面做多少的表现,LOGO做多大,还是基于这样的层面,但是很少玩定制这块,这是一个创新。

  还有一个创新,我觉得是团队,整个这次团队的头脑风暴的力量,都是让我感觉非常欣慰的一件事情,的确是一个能跟这样的团队在一起是有一些好的想法。

  主持人: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我还想了解一下,这部微电影投入的人力、物力大概是多少?

  大概用了4个月时间拍摄完《早餐》

  王雷:这个东西的确说心里话,一开始我们投入不可能很大,而且今年的市场也不好,也没有闲钱做这个事情,所以是极低的成本,这个涉及到对人家的保护,不能说具体的数额,从成本上来讲我们分成两个层面,第一个是拍摄这块,

  因为我觉得这块其实还是多花一点钱还是有必要的。因为我觉得还是要找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儿,拍出来的效果好,演员好,这些东西都好的话,大家接受程度就会高。第二个是推广成本这块,我们预计是到20-30万的推广成本做这个事情,实际上推广的过程当中我们发现没有花完这些钱,这是一个非常低的运作的模式。

  从时间上来说的话,我们正式创作还是用了很长时间的,我们是从去年的12月份开始决定要干这个事情。但拍这个东西很快,有一个星期就可以了,关键是前期的创作和整个营销方案的制定,这个部分,我们大概用了将近三四个月的时间。

  主持人:您说今年要推出四款产品,那么接下来的三部微电影的拍摄进度大概怎样?

  王雷:我们剩下的三部微电影七八月份会提出第二部,九十月份第三部,年底是第四部,大概是这样的进度,整个这四部微电影也一个大的主题就是爱,我们会表现四种不同的爱,然后现在这些电影的产品这块现在研发已经基本到位了,我们在整个的剧本方面还是处在继续的创作当中。

  主持人:如果四款产品分一年四个阶段推出,但我们都知道,家居产品的生命周期很短,而科宝四款新品推出时间持续一年,有没有担心过这会影响新品的生命周期?

  王雷:这个不会,我主推的产品是做品牌和品牌理念传播的东西,但是其他的后面还有20多款产品正常售卖了。

  主持人:下一个电影还当演员吗?

  王雷:一说到这个,还是挺有意思的,这次当演员主要是一个目的,就是为了节约成本,还真是头一次,首次触电,其实我不太适合干这个活,我们磨不开,当时最大的考虑就是为了节约成本,觉得自己能干的事儿就少一个人少一份费用吗,当时就是这么考虑的,就是为了压缩成本。

  拍的过程中我们也挺有意思,我发现演员不重要,导演很重要,他是分好几条,拍电影很辛苦的一个活,同样的场景要过好几条,重复好几次,最后他剪辑,我那场是骂人的那个,发脾气的,当时架好了以后说拍,我就特别紧张,背台词,走一遍,第一遍基本没有感觉,发挥的也不是特别好,导演就喊停了,导演会引导你,他说来,老王我跟你说说戏,他说你得想,你的情绪要爆发到什么程度,是非常愤怒的,他就给你举一个例子,这个微电影钱也收了,明天要上线了,没有出来,怎么办,他用各种事件引导你,当时你会跟着导演的情绪走,我说第二遍再来一遍,一口气骂完,然后发现骂人是很爽的事情,平时真的不是这样,我说再骂一回吧,导演说这个过了,就这样。其实他是挺有意思的,但是拍电影确实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包括像我们这部微电影,虽然是微电影,但是整个现场的工作人员三四十个,有各个部门,负责灯光、录音,很多人来忙活这个事情。

  主持人:拍摄的地点在哪?

  王雷:我们有一些工厂,还有一些外景的地方。

  主持人:导演叫什么?

  王雷:邓科,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新秀导演奖。他非常好,而且他是86年的,我去他们公司以后发现不一样,为什么这次配合的这么好,我们发现大家都是为了梦想而去奋斗的一波人,他们能看的出来,真的是很爱电影这个行业,很喜欢这个行业,包括我们开会经常在晚上十二点,一点的时候开会,你发现所有人都在,而且都是年龄不大,都是90边缘的小孩,你发现他们的工作也挺有意思的,这边玩一会儿游戏机,再一块讨论工作,我们也是为了理想而努力,他们也是为了理想而努力,所以配合起来非常好。

  主持人:下集还找他们吗?

  王雷:如果他们排期够的话,我们还是要和他们合作,因为这里面有一种默契了,首先对他们的才华和专业的水准我们是认可的,这次从整个片子来看,整个的感觉、配乐还是挺符合我们的调子的。第二个,整个跟他合作的关系,对于他本人我们也是非常认可的,也是一个做事的人。所以我们下一部跟他们合作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主持人:之前蔡总也给人做过模特,代言过,有好几次触电都泡汤了,下次不是说有一个三口之家吗,有没有想找蔡总来演?

  王雷:我们一开始真的想让他演,但是他比较忙,上次没有演的原因《北爱》也有植入,本来里面有他的角色,而且戏份还不少,结果没有演,是因为角色的本身和他的形象不符,他在里面最后电影放出来我们看到了,其实也是一个商人,但是这个商人是狡诈的商人,他说怕对自己的形象有冲突。

  我觉得微电影倒是可以有一些让他尝试的机会。因为原来的电影剧本本身是写好的,只能在剧本里面选哪一个东西适合你,但是没有那么合适的。

  所以我觉得微电影定制化会更强一些,但是说心里话,到时候可能主导性不在于蔡总,因为我们微电影整个的内容还是针对我们的消费人群,客户才是老大,不会因为蔡总的个性我去定义一个角色,而是真的要符合我们的消费人群的感受。

  主持人:好,那我们今天就聊这么多。希望科宝推出的第二部、第三部、第四部微电影时我们还有机会坐下来好好聊聊。

[上一页] [1] [2] [3]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