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煤改气”陶瓷新政倒逼陶企转型升级

icon 2013-02-19 11:00:33
icon 0

摘要:日前,清远出台《推进陶瓷企业“煤改气”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清远陶企推广使用天然气推出时间表:2015年3月底前清城区源潭陶瓷城、清新区云龙工业园内的陶瓷企业将全部使用天然气,并对提前使用天然气投入生产的企业进行激励性补贴,...

  日前,清远出台《推进陶瓷企业“煤改气”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清远陶企推广使用天然气推出时间表:2015年3月底前清城区源潭陶瓷城、清新区云龙工业园内的陶瓷企业将全部使用天然气,并对提前使用天然气投入生产的企业进行激励性补贴,鼓励陶企先行先试。

  此次《方案》的出台,并不是毫无预兆。此前,当地政府已多次释放“陶瓷新政”的信号。

  由于此前的多次沟通,当地政府与企业,对“陶瓷新政”也逐渐有了共同的认识。清远欲对陶企进行转型升级,并不是要赶走这些陶企,而是要陶企就地升级,通过技术升级、延伸产业链、建设总部经济等方式完成华丽转身,成就一个崭新的清远陶瓷产业。

  内外交困,清远陶瓷业“压力山大”

  2012年6月初,源潭欧雅陶瓷厂“黄沙堵门事件”引发当地关注。事件起因是该厂扩建项目因“新政”搁浅,预交土地款未能及时退回而出现资金紧张,因此被人使出“黄沙堵门”的索债方式。

  无独有偶,2012年2月,源潭新陶星陶企欠债3个亿,老板跑路。此外,房地产调控政策使陶瓷销量下滑,源潭一些陶瓷厂产能过剩,陶瓷产品已经堆放到了仓库外……

  除面临市场萎缩之外,清远陶瓷产业还有着自身烦恼,污染大、高耗能、附近公路被运输车辆轧坏。一些陶瓷企业表示,与几年前进驻清远不同,现在陶瓷企业似乎不受当地官员和群众的待见。

  由于清远陶瓷业大都是工厂、车间,没有总部经济,陶瓷产业对环境造成了污染,带给当地的税收也很少。

  在一次政协会议上,清远市市长江凌爆出了这样一组数据:传统产业中陶瓷产业每年税收有2.5亿元的税收,但留在清远的税收只有8000多万元。内外交困之下,清远陶瓷产业“压力山大”。

  实际上,早前,当地政府便对陶瓷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

  2008年以来,清城区不再引进新的陶瓷企业,重点放在完善已落户企业的增资扩产和转型升级;2012年,清远新一届市委市政府上任后,对陶瓷项目上马控制更严,市长江凌在去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不再新批建筑陶瓷制造用地”,除不引进新陶瓷企业外,连已进驻的陶瓷企业扩建项目全部叫停,源潭镇陶瓷企业一些原本准备扩建并已经初步敲定扩建计划的全部终止。

  数据显示,清远市目前有云龙陶瓷产业园(清新)和源潭陶瓷工业城两个主要陶瓷产业集聚地。源潭陶瓷城截至2012年底已建成陶瓷企业13家,投产的生产线91条,拥有5个国家著名商标和2个省级著名商标;云龙陶瓷产业园目前投产陶瓷企业有13家。据了解,除一些品牌陶瓷企业外,清远陶瓷企业中不乏一些无品牌或低档陶瓷企业。

  技术升级要求对清远陶瓷企业的压力很大。据源潭陶瓷业内人士介绍,源潭自2002年大力引进陶瓷企业时,由于门槛很低,当时有超过一半的企业是低档次的粗放型陶瓷企业,其生产工艺水平较低、污染较严重。在这股环保倒逼的转型升级潮中,以前“能省则省、能偷排则偷排”的低端陶企面临着生存困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