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临界机组锅炉管创利近百亿

icon 2015-02-27 09:12:33
icon 0

摘要:600℃超超临界火电机组钢管是我国钢铁行业一项关键核心技术,它为火力发电用户节约大量燃煤,同时为国家创利近百亿元。它的诞生,标志着我国已成为燃煤发电技术领先国家。日前该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600℃超超临界火电机组钢管是我国钢铁行业一项关键核心技术,它为火力发电用户节约大量燃煤,同时为国家创利近百亿元。它的诞生,标志着我国已成为燃煤发电技术领先国家。日前该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这项由宝钢集团、中国钢研科技集团等多家国内单位组成的联合攻关组攻克的重大科技成果,围绕600℃超超临界火电机组锅炉管开展的科技攻关,历经10年,实现了我国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关键锅炉管从无到有、从有到全、从全到优的历史性跨越。10年来,采用这项先进技术的国产高压锅炉管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从27%跃升到86%,国外市场占有率从零跃升到25%,同时已成功出口日本和欧美国家,改变了世界锅炉管的市场格局。项目组已实现销售收入455.76亿元,创造利润97.51亿元,税收19.95亿元,出口创汇48亿元。

  据了解,我国电力的80%以上来自燃煤发电。长期以来,我国火电机组蒸汽参数低,导致热效率低、煤耗高、污染物排放严重。制约蒸汽参数提高的“瓶颈”是火电机组的锅炉管。600℃超超临界机组是迄今最先进商用燃煤发电技术,本世纪初我国开始发展该机组,但关键锅炉管全靠进口,国外技术垄断,价格略高,供货不及时,威胁我国能源安全。

  锅炉管须在高温、高压、多种腐蚀环境中长期稳定服役,研发难度大、周期长,且国外关键锅炉管在世界各地电站使用中,尚有许多技术难题急待解决。

  在此情况下,国家科技部在2003年和2007年分别设立国家重点项目,组织有关行业龙头单位围绕600℃超超临界锅炉管开展联合技术攻关,在多个技术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迄今已制订了国际上第一个锅炉管蒸汽腐蚀评价行业标准,形成80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1项),和38个企业技术秘密,修订国家标准2项,制订行业标准2项,出版专著4部、发表论文134篇。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