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君子”竹节椅的哲学思考与美学探讨

icon 2015-05-25 17:24:14
icon 0

摘要:此竹节椅为中国传统工艺大师邵湘文亲自设计,历时三年并修改数十次精心打造,是大师呕心沥血之作,更是难得的创新红木典藏级艺术臻品。

  此竹节椅为中国传统工艺大师邵湘文亲自设计,历时三年并修改数十次精心打造,是大师呕心沥血之作,更是难得的创新红木典藏级艺术臻品。竹节椅选用名贵紫檀、采用传统工艺精制而成,整体造型挺拔隽秀、空灵通透,活泼中不失稳健、古朴中透出新意,极显君子风度与文人气质。

“当代君子”竹节椅的哲学思考与美学探讨

  中 华文化的人格理想是君子之道,君子之道之于中国,有如骑士精神之于欧洲,武士道之于日本。君子一词源远流长,虽无严格定义,古代典籍及历世圣人却表述众 多,“君子坦荡荡”、“君子周而不比”、“君子不器”、“君子怀德”、“君子有礼”、“君子成人之美”….君子之仁义尚勇、中庸重道、崇礼修身、淡泊明志 等品质,已成为儒释道文化熏陶下的中国传统文化中最高人格的典范。在当今盛世的中国,重塑“当代君子”文化,对中华民族的复兴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当代君子”竹节椅的哲学思考与美学探讨

    “偶 然雷雨一尺深,知为南园众君子。”(宋·苏辙),竹与梅兰菊共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四君子,是古典文学作品中的常用意象,因其独特的品质和风韵,征服了无数 文人雅士的心,成为了中华文化的一种重要符号,成为了君子的美好象征。千百年以来,中华民族就一直赋予其不畏逆境、积极向上、刚直不阿、超然脱俗、忠孝仁 义等理想人格品质,故有“君子比德于竹”之说,可见,竹文化与君子文化的关系,以及这两者在中华民族心目中的崇高地位。

    此 竹节椅的核心理念在于将竹君子文化的精神内涵、审美情趣与当代生活紧密的连接,最终将儒家“中庸仁义”的入世理念、道家“道法自然”的出世情怀、佛家“四 大皆空”的超世态度完美地融合,可积极上进、亦可顺势而为,还可度己度人,全凭各自感悟与修为,其所包括的哲学思想深刻而广泛,可谓集儒释道之大成。

“当代君子”竹节椅的哲学思考与美学探讨

赵大海与国家级大师、专家、教授参与2015年文博会当代君子竹节椅发布会

    此 竹节椅延续了南管帽椅的风格,结构清新,线条流畅。竹节粗细相宜,打磨精细,手感极佳,竹牙形态各异,生动活泼,多姿多彩,竹节与竹芽,使整个家具显得生 机勃勃。“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竹子傲雪凌霜、正直刚强、奋进励志的品质在这把椅子上体现的淋漓精致,托 泥延续传统逐步抬高的方式,将“如日方升节节高”的吉祥文化充分表现出来,而椅脚部竹根逼真而粗大,又给人以根基稳健的祥瑞寓意。坐于此,让人迸发“坐看 风云起、胸怀天下事”的修身齐家平天下的气魄,此为儒家的入世。“万物中潇洒,修篁独逸群”,竹子的清风瘦骨本身就寓意着一种“超然脱俗”的人生境界,此 椅S形靠背、椅面前高后低的设计,增加了人的舒适度,扶手处的弯曲,能完全吻合手臂自然放松的垂放...坐于此,可享身心片刻自在与宁静,从而可有抱朴守 一、顺其自然的洒脱,此为道家的出世。“青青翠竹尽是法身,郁郁黄花无非般若”, “空心”之竹与提倡“空”的佛教历来就有渊源,竹为空心,有虚怀若谷之意,亦含慈悲包容之情,佛家有“四大皆空”之说,此椅通体虽为实木雕刻之竹节,但竹 子神形兼备,“空”之内涵,不言而喻。坐于此,可参禅悟道,无我而空,此为佛家的超世。

    更 值得一提的是,此竹节椅靠背上采用创新木雕艺术丝翎檀雕,小鸟立于竹枝,似跃非跃,栩栩如生,展示了生命的勃勃气息,在椅子的古朴气息中添入一份活泼的生 命感。这一创新艺术的融入,以及各处的人性化设计,使得这件红木家具成为了既保留传统风韵,又具备时代精神的创新艺术品。

“当代君子”竹节椅的哲学思考与美学探讨

国家级大师、专家、教授给予“当代君子”竹节椅的权威论定

    “宁 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潇潇翠竹,点点情致,悠悠竹韵,千古情思。几种品质,几处幽居,几许青丝,几多追求。此时此刻,竹子的坚韧与积极、包容与纯粹、 秀美与潇洒,都在这把椅子上,在一呼一吸间,渗透出来,带给我们全新的体会和领悟。当无形的君子文化,以竹为表现融入到有形的红木家具中时,君子的内涵品 质和精神风貌就会渐渐渗透人的身心,达到陶冶情操、澡雪精神之雅境,心与物游、艺韵飘香之意境,从而实现“当代君子”的人生价值和终极关怀。一件红木家具 艺术品能使人与物互为观照,互相滋养,这是何等的境界?

    作者赵大海:资深策划人、文化学者、深圳亚洲时代文化机构董事长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