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终幻想!从小米插线板看未来插座发展趋势

icon 2015-06-12 14:57:01
icon 0

从小米插线板技术信息可以看出,这是一款具有3位插控+3个USB插口的插座,能够满足个人常规充电的需求。这款小米插线板只能算是一款配置了 USB功能的基本型插座,并非智能插座。智能的插座可以远程进行监测和控制,可以计量、控制环境温湿度、可以预警、遥测,可以自动即时处理,消除安全隐 患,并已经被广泛应用。

  科技进步带来产业发展,插座的发展不仅仅表现在功能化,还面向几个方向的发展:艺术化、智能化、无线化。插座可以实现的强大,远远超出你的想象。下面就为您展示插座在这几方面的发展趋势。

  艺术化

  现代家居中,对于家居用品的艺术化需求日趋丰富和多样化。例如在强调整体设计的色彩和设计感,现代家居用品的风格、款式可以随季节变化。皮质、 布艺、蕾丝等用于时装的材料,包括最新的时装潮流元素,都渐渐地被用于家居用品上,让家居用品从直棱直角的产品,变成充满温馨创意的艺术品。家用电器尤其 是电源插座——家用电器中最不被关注的小品类,作为家居用品的一部分,如今已经随着生活品位的提升和科技的发展,从色彩到造型的设计同样变得更具艺术性和 时尚性。

  “插座也可以变成艺术品”,这不是一句空话,从雷军发布的小米插线板,已经验证此话的真实性。其实作为小米插线板的研发团队,突破电气早就深蕴 此道。突破电气的插座产品在业内以设计和智能出名,其代表产品睿智系列的TOP 5C彩碟插座。这个系列设计采用圆形飞碟的外观,六位大间距的插孔,侧面设置2个USB插口,中间顶部独立按压式开关,装饰有1条弧形的蓝光指示灯。系列 更采用具有马卡龙时尚风格的5款颜色,分别是抹茶绿、柠檬黄、薄荷蓝、草莓红和巧克力黑。色彩多样,使得其能够满足多种家庭装修的风格,无论是清新田园、 现代简约,还是东方典雅、欧式雍容,都有一种色彩能够与之搭配。很多传统带颜色的插座,是喷漆或丝网印刷制成的彩色,颜色纹理暗淡、图案颗粒感强,而且由 于塑料面板材质本身的粘合力差,喷涂上去的颜色纹理层极易掉色脱落。但是突破TOP 5C采用的材料中富含抗UV、抗紫外线特殊因子,长时间使用不易退色、色彩如新。

  智能化

  随着人们对家居生活私密性和便利性的要求不断提升,智能插座将成为下一个市场爆发点。 “走在路上可以把家里的空调打开,热水器加热、遥控电饭煲自动做饭,智能插座还可以帮助你控制家中电器用电,发现老化而存在漏电危机人身安全的隐患,规避 电器不良能耗,科学计量,让电费的支出更合理…“对于普通消费者,享受在一个智能家居环境带来的便捷与高科技,无疑是一种超赞的生活体验。

  在智能家居中,插座作为一个提供所有电器设备的关键器件,控制的功能毋庸置疑。插座通过应用先进的通信和网络技术,将与家居有关的各种子系统有 机地连接在一起,可以实现家庭内部信息共享和通信,还可以通过家庭智能网关与家庭外部网络进行信息交换。通过主人在外部的遥控,实现家居的安全化监控,遥 控各种家用电器和设施。未来的智能家居生活,将被赋予更多的智慧,让我们的生活发生意想不到的变化。

  智能插座,现在通常指内置Wi-FI模块,通过智能手机的客户端来进行功能操作的插座,最基本的功能是通过手机客户端可以遥控插座通断电流,设 定插座的定时开关。智能插座强调家居的智能化,智能插座通常与家电设备配合使用,以实现定时开关等功能。还有一些增强功能,比如电量统计、Wi-Fi增 强、温湿度感应等功能。

  智能插座属于智能硬件的一个细分类别。智能硬件是IT行业与传统的硬件设备行业相结合的一个跨界的新领域,比较常见的智能硬件出了智能插座,像智能手环、智能路由器等也属于这个范畴。

  当下最热卖的突破保镖WIFI插座这已经实现这一功能。只需1个手机、1个智能WiFi插座,即可实现远距离控制电源。突破电气于2014年 11月推出了首款智能wifi插座。这款智能插座只要在有wifi的地方就能用,可以实现手机移动端的远程开关控制,同时支持两个系统(即安卓系统和苹果 IOS系统),操控方便,1步到位。通过手机扫描产品包装上的二维码,下载京东智能云APP,通过京东超级APP,用户无需重新注册账号,只要拥有一个京 东的账户,登录后即可开通使用。

  

最终幻想!从小米插线板看未来插座发展趋势

  智能插座不仅应用在家居生活中。在信息化高度发展的今天,工业用电环境对于插座智能化提出更高要求。如IDC数据机房,机房设备的更新和投入已 成为机房建设中的一个重头戏。要保障设备高效率的运转,智能化机柜插座(PDU)的选择决定了整个机房的配电智能水平。在无形的用电世界里,高科技产品的 换代和研发,成为整个机房配电技术环境的有力保障

  日益精准的行业需求呼吁可以实现网络智能电源分配和远程的设备控制,从而彻底打破距离和地域限制,在世界任何地方通过局域网/广域网对机房电源 进行智能管理。同时,监控PDU设备应可以获知机房供电系统的的变化时间和变化度,从而及时排除机房供电系统的异常状态。根据设备的耐受综合要求来设定电 压/电流门限预警值,从而保障机房设备安全。

最终幻想!从小米插线板看未来插座发展趋势

  举例来说,突破远程智能PDU除在各政府机关,银行、海关,煤矿,学校获得大量使用外,也在电信级巨型数据机房得到重点应用。而这些用户通常可以获得的利益是:

  1、 通过局域网或者广域网用电设备进行开机、关机和重新启动等操作

  对设备取电的智能性,远程可控性达到更高要求。

  2、 同时监视负载分路电流、总电流、总电能、零火电压、零地电压和温度等;对机房设备用电实现点到点的统计和用电环境监测。总电能的了解便于计费的需要。

  3、 多层密码设置,对于设备失败和设备死机等问题,实现远程恢复,减少手动干预,减少现场人员维护的成本,提高故障恢复的效率。

  4、可实现定时关断每一位输出插孔单元的电源的动作,同时监视每个输出插孔的开关状态。

  无线化

  当下,各类电子电器设备基本使用的是有线充电插座,在未来,随着无线供电技术的发展,插座也可以实现无线充电!

  无线供电技术其实早点很多年前就有概念,并且有不少专家希望在此有些突破,基本上无线供电技术可以采用以下方法:

  1、电磁耦合

  电磁耦合对电源工程师来说,再也熟悉不过了,变压器就是利用这个原理来传递能量。如果把变压器的两个绕组分开,就是某种意义上的无线供电。电动 牙刷的充电就是个典型案例,但是用电磁耦合的方式有很大的缺点,没有高磁导率的磁芯作为介质,磁力线会严重发散到空气中,导致转递效率下降,特别在两个线 圈远离的时候,下降的非常厉害。所以不适合大功率,远距离的无线供电。

  2、光电耦合

  把电能转化为光能,比如激光,通过光将能量传递到目的地再转化为电能。这种无线供电技术比较直观,而且光电转换技术也相对应用广泛。但是光的传递路径具有缺陷,就是传递路径中不能有障碍物。所以这种技术,也是有很大的应用缺陷。

  3、电磁共振

  电磁共振这个名词有点陌生,据说其原理类似声波共振的原理,两种介质具有相同的共振频率,就可以用来传递能量。WiTricity的技术就是采 用了这种原理。他们称之为非辐射性电磁共振。当然这可能并不是说该项技术没有辐射,但的确和我们普通概念中电磁辐射有很大不同。

  现在已经有一些设备可以实现它:电动牙刷,遥控器,还有一些智能手机。无线充电的原理并不复杂,就是中学物理学到的电磁感应。但这么多年一直没 有流行开来,在于业内没有统一的标准。2008 年末业界同盟共同努力推动建立了无线充电联盟,之后推出了国际无线充电的Qi标准,标准的建立,让无线充电技术加速了商用进程。这项被寄予厚望的技术,在 不久的将来或许会像蓝牙一样被广泛运用于各种设备。

  但是现有的无线充电依然有很多弱点。首先比如必须让被充电设备在 2.54 厘米范围之内,即近磁场无线充电。要实现远距离大功率无线磁电转换目前还很困难,设备耗能高,浪费大。其二,无限充电的基座并不小,便携性一般,且还是要 靠插头连接电源。不少公司在研发其他新技术,使之能隔空充电,让人们使用起来更方便。英特尔在研发一种新的谐振无线充电技术,该技术以超级本为充电源,并 且配置了相关软件以及传输发射器。美国无线电力公司 Witricity,也在开发更方便的无线充电器,有效充电距离超过感应充电所允许的范围,他们采用和英特尔类似的谐振技术,扩展感应式无线充电的范围, 希望用通过空气安全传送电能的方式替代感应式充电系统。

  无线充电对手机、电脑、相机等电子产品而言,只是个锦上添花的新功能,但对电动车产业,却有可能是启动整个市场的关键。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没有外 露的连接器,彻底避免漏电、跑电等安全隐患。采用无线充电,可以将电源和变压器隐蔽在地下,让汽车在停车处或街边特殊的充电点充电。目前,阻碍无线感应式 充电技术大规模运用的瓶颈主要是对于辐射的担忧,因为无线充电会产生强大的磁场。当人或动物位于电动车和充电装置之间时,有可能带来电磁伤害,所以确保无 线充电系统的安全性也是一个关节点。

  插座,在未来的发展,一切的皆有可能。只要你肯,最终的幻想必将成为现实!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