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互联网+家装东北亚分论坛实录

icon 2015-07-13 18:46:06
icon 0

摘要:2015年7月12日,由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联合新浪家居共同主办的“2015中国家装商业模式创新峰会暨互联网+家装东北亚分论坛”在沈阳隆重举行。论坛以“破局、发展、共赢”为主题,来自全国的200余家家装企业的代表300余人到场参与。论坛以嘉宾演...

  顾宗友:尊敬的刘会长、张丽秘书长,各位来宾大家好。我想从另外的角度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互联网+装修的理解。

  我分享的题目是“互联网+装修,做未来的生意”。大家知道有一句著名的话,将来没有互联网企业,因为所有企业都是互联网企业。

  从三个方面进行分享。第一,互联网+装修如何解决家装行业痛点。第二,互联网+装修和传统电商的区别。第三,传统装企如何完成互联网+装修的转型升级。

  对于企业来讲,普遍来说信息化程度比较低,造成管理混乱、效率低下,同时对无客户数据沉淀。服务体验差,客户满意度低。传统行业里面营销方式相对比较单一,比如你打699,我就打599、499,比如装修送彩电、冰箱等模式。

  解决消费者痛点、打破企业发展瓶颈、3D等新技术让用户从一开始就得到减见即所得的结果,我们最后还可以通过在线支付等方式得到维权的保障。

  移动信息化大幅度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效率。同时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带来了更多的客户流量,再就是企业可以及时受到客户的反馈,可以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

2015互联网+家装东北亚分论坛实录装修易创始人兼CEO顾宗友


  互联网+不简简单单的等于传统的电子商务。为什么这么说呢?装修行业是一个重度的非标准的行业,特点是购买前的体验及其重要。咱们装修,不像买一个车、买一个房子、买一个桌子椅子,这些产品都差别非常大,因为我们交了钱购买之后,真正的服务才开始。所以家装产品的购买前体验对消费者而言特别重要,所有的决策特别谨慎。

  第二是服务质量极为关键,家装服务应该是整个家装里面的核心,不仅仅是周期长,而且服务多,牵扯到运营、测量、安装、运输等各项服务,这一块都不好,整个家装就谈不上体验了。

  第三是本地化的要求。家装体量比较大,长时间运输,成本比较高,所以家装对服务要求是尽量本地化,需要本地的工人来安装、实施、测量,所以对本地化要求非常高,这是家装的服务和传统的家电3C很重要的区别。

  那么根据这些特点我们怎么实现互联网+的装修转型呢?从三个方面两进行考虑。

  第一,购买前体验的便捷性,我们可以通过3D的云设计,用户来到我家,就可以直接针对户型进行设计。通过线下体验店,让你不仅可以看到效果,还可以摸到它的材质。线上线下结合,给用户一个很便捷的体验,才能真正提升用户的体验。

  第二,用户下单之后,我们怎么来进行装修质量的把控呢?我们企业怎么来做到对工人的管控?这需要借助ERP、app等这些技术来把控我们工人的质量,让我们的监理等等都参与到整个环节里面,把装修过程透明化。通过监控系统,我们可以把出现问题的地方拍照上传,可以派专人来解决。

  第四,线上线下一体化,形成O2O的真正闭环,才能给消费者提升真正的服务体验。说得直白一点,装修无论在互联网+还是用各位思维,互联网是颠覆不了装修这个行业,只能说对这个行业进行升级和改造,而我们就想怎么利用互联网技术对装修进行升级。我们需要提高这些服务,来达到我们的目的。

  对企业来讲,怎么提高质量,怎么来把控工人,怎么来提升用户的转化率,这些问题不能一一展开和大家分享,我们也希望和更多的装修行业人士多交流,大家有机会可以加我的微信,会后我们可以进行更多的交流。谢谢大家。

  主持人:通过顾总刚才所讲的,我们知道了互联网+装修和传统电商的区别,了解了互联网+是如何为企业、为消费者排忧解难的,充分理解和使用互联网+的意义和价值,是可以实现提升装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我们应该感谢符合时代特点的新平台。接下来有请智装天下董事长秦漾东先生为我们介绍云管理是如何助推家装企业转型升级的。

  秦漾东:首先我要讨论云管理如何助推装企转型升级。要明确一点,装企转型升级的目的是什么?是因为大家都在讲互联网家装,所以我们是去赶时髦,所以去做转型升级?那当然肯定是否定的。我们智装天下认为,装企转型升级的目的有两种,一种是能够快速突破瓶颈,做大规模,另外一种是找准定位,做精做深。

  

2015互联网+家装东北亚分论坛实录智装天下董事长秦漾东

  第一种是用体量来保障长久的生存和发展。第二种是用最好的产品和服务牢牢抓住最终的客户,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这才是装企转型升级的目的。

  基于以上,我们来看传统家装企业,因为智装天下接触了各地龙头家装企业,我们发现家装企业产值达到10亿左右,很难突破。而互联网公司有轻松达到百亿甚至千亿的架式。我们如果想突破百亿、千亿,有很多问题要解决,我们传统家装公司还是有很多机会来找准方向实现转型和升级。

  云管理是怎样助推家装公司转型升级的呢?首先我们智装天下认为从三个方面来看。一个方面是提升装企的核心竞争力,第二方面是解决行业痛点,第三方面是实现装企和互联网的对接。这是三点需要解决的问题。

  提升装企核心竞争力的含义,是指云管理能够为装企提供核心的业务管理系统,也就是大家经常讲的ERP系统。有了这套系统,装企就能规范、高效运作。大家千万不要小看规范、高效两个字,这企业是装企的核心竞争了。

  解决行业痛点的含义是,云管理提供了更多的技术手段,提高项目质量、客户满意度,这是一种用云管理的技术手段来解决我们的项目质量和客户满意度的问题,实现装企与互联网对接的含义是指云管理提供了核心业务管理系统与互联网的对接,提高从互联网引流下来的大量客户的转化率。说实话,你再有本事能够从网上引流更多的客户下来,没有手段到最后提高转化率,那也是白做。

  具体是怎么来做呢?首先是把我们核心业务的管理系统放在云端,这部分需要能实现几个功能:

  第一,承接不管你以什么方式获取的客户,并快速推送到你的业务员或者设计师手上进行跟单。

  第二,能在业务流程中自动推送工作任务,使公司每个人都很清楚他要做什么,并在没能及时完成工作任务的时候受到有效监督。

  第三,能与建材家居、供应商形成供应链的管理体系,不管是在什么业务链的情况下,都能保证及时的材料供应。

  第四,要快速、准确的实现结算,在结算基础上也要完成支付。

  在部署完成核心业务管理系统以后,我们就需要手机端来做一些工作。家装公司大部分人都是在外面移动办公,需要用手机来完成很多业务,比如材料录入、材料确认、预算查看等等。另外在微信端我们主要是解决装修业主和装修公司加强沟通的能力,加强装修业主装修过程当中的参与感,提高装修业主的满意度。PC端,我们上面的桌面终端这块主要解决的是设计、预算、报表等功能。

  在完成以上的部署以后,装企就可以开始来考虑怎样去切万亿的市场的蛋糕了。需要走产品化的路线,还是走专业化的模式。产品化路线是走高端、中端还是低端,专业化模式是走设计、施工还是材料,在自己确定了方向,依据自己的优势确定好方向以后,借助相应的引流平台,把客户从引流平台引到云端我们的系统以后,整个业务就形成了一个闭环,最后实现了家装公司的转型升级。

  在云管理过程当中,也助力这些企业实现了转型升级,有些成功的从几千万的年产值增长到了几个亿,有些成功的提高了客户满意度,有些有效的降低了运营成本。谢谢。

  主持人:感谢秦总的发言,先请秦总台上就座,看来,云管理在家装互联网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它可以实现装企与互联网对接,解决行业痛点,从而提升家装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谢谢秦总,接下来有请酷家乐商务副总裁廖溪先生上台发言。

  廖溪:我给大家讲一下过去几年里面我们做了什么,在技术角度有什么样的想法。

  从我们自己的角度来看,一个普通的装修消费者,他的痛苦、痛点在哪里?

  第一点,最大的痛点就是自己的房子要去看别人的效果。我是一个装修界的外行,我踏入装修这个行业才一年,虽然之前在互联网做过十年左右。在我装修前面两套房子的时候,我有一个非常非常大的困惑,为什么我去装修,他们拿出一本一本精美的图册,给我看那么精美的图片,是跟我的户型完全不一样的,不是我喜欢的风格,也不能应用在我身上。这是我作为普通消费者最为痛苦、最为困惑的事情。

  第二点,设计师的图纸就像无字天书一样,可能大家从事装修这个行业没有这种感觉,但是从一个装修行人来讲我特别痛苦,他们给我看施工图我看不懂,还要频频点头,觉得他们很屌。他们给我看水平图,我都不知道,不知道我的家将来会变成什么样子,只是看到专业的图纸。在装修过程中,大部分人都像4S店那些不会销售的人员一样,拿出他们特别专业的施工图、效果图、水电图之类的,告诉一个门外汉的我,让我特别痛苦,他们是真的牛呢?还是真的很牛。

  第三点,动不动就量房,我们去预约装修公司的时候,一个电话打进来,廖先生您好,我是某某装修公司,能不能去您家量房,过十几分钟一个电话打过来,能不能再去量房。量完一次,标准化数据难道不能用吗?每找一个装修公司,都要来量,我每个月的周末时间都花在他们来量房的时间上。这是特别痛苦的事情。

2015互联网+家装东北亚分论坛实录酷家乐商务副总裁廖溪

    我们再来看一看,技术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第一点,随着4G和云计算的发展,我们的效果图制作这件事情会变得越来越简单,三年前,如果你去到一个客户的毛坯房里面,你去量好房,然后你告诉他,在他毛坯房空空荡荡的客厅里面,我们现场给你出一张效果图,看一看,那时候只有2G,也没有云计算,也没有快速10秒钟可以出效果图的方式。而在今天,我们已经在大量客户身上实现了即使在毛坯房里面,通过4G连接网络,包括我们外面的展示,通过4G连接网络就可以在十秒钟之内出现效果图,比之前等一天才能出效果图的惨绝人寰的用户体验是好太多了。

  第二点,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的优化和改变,能让设计智能化。刚才我坐在先面跟山水装饰的宋总聊天,他们有非常漂亮的效果图,但是这些效果图都储存在他们设计师的电脑上,公司的保密文件箱里面和保密的电脑文件夹里。我们能不能够把我手上最好的设计师做出来的十个方案,套用到接下来能来我这里有装修需求的用户身上,能不能做这件事情?通过我们智能云计算的方式,我们跟博洛尼的合作,博洛尼有300个智能样板间,把它整合到酷家乐的库里后,我们帮它实现了用它300个样板间去匹配全国的户型图这件事情,这样的话你手上好的资源、好的效果图成为一个可用的数据。什么叫大数据?光大是没有用的。数据一定要为你所用,才能够智能化,才能够给你提供真正的帮助。

  第三点,我们会看到物联网让房屋结构化数据更加结构化、更加明确,为你所用。在2010年以前,甚至没有户型图,很少的户型图会出现在网上,我们得知这些数据的唯一途径就是去量房。在现在我们通过跟搜狐、新浪和其他网站很多的合作,我们把全国的户型图整合起来,花了400到500万人民币找人一张一张的画到户型图庞大的数据库中。虽然我们是互联网公司,但是我们认为这样的脏活累活能真正意义上提高用户的用户体验,让用户能够很快的找到他的户型效果。

  我们在跟家装e站的量房的沟通,他们的图会一键导入到酷家乐里,你的数据已经成为结构化,可以去画户型图的数据。

  在这上面我们还在跟全国几个主要的路由器的提供商进行合作,做一个秘密的项目。这个秘密的项目是,在以后你们去买路由器的时候,你们会发现一件事情,酷家乐成为它的户型图提供商,而你要买路由器的时候,装修工人、施工队、设计师没有一个人知道,路由器放在哪个地方,家里的Wi-Fi最好。但是我们可以,我们有了结构化数据以后,我们知道哪里是墙,哪里是空洞,我知道那个路由器覆盖的空间是什么样子,我们知道路由器不应该放在门口,而是放在卧室和客厅交接的地方,这样效果会更好。这样的事情如果不是因为互联网结构化,根本没有办法实现。

  所以对于未来的装修公司我们有什么样的想法和什么样的期待呢?

  第一点,我们特别希望改变和希望出现的一件事情是,让用户不用签单就可以真正的去比较他的装修方案。酷家乐希望能够从中间出一份力,能够推动在营销模式上、在用户体验上,真正能做到让用户去选择,让用户去更好的体验。

  第二点,让用户随时随地去了解进展。随着4G和Wi-Fi的发展,你可以在你的毛坯房里挂上一个小的监控器、路由器或者什么东西,就可以拍摄你们家实时装修效果,不用再在每一个周末早起,守在装修的地方,看他怎么样去做,看他有没有偷工减料。

  第三点,让自己去沉淀数据,积累下来,去更好的提升效率。数据是用来积累和使用的,我们今天有多少设计师设计了多少方案,他们对于哪些户型更好用,哪些户型更加搭配哪些方案,这些数据存在我们每一个装修公司设计师的电脑里,监理的电脑里,包工头项目经理的电脑里,它们没有被串起来,没有被互联网化,没有能够应用到这个市场里面,那是没有意义的数据。只有当数据能够互联化,只有当所有你做的方案被互联网化,被你公司里面去融会贯通,A设计师的方案可以提供给B设计师参考,并且一键匹配到B设计师的方案里,这才是有意义的数据。

  所以在未来我相信我也坚信,装修公司一定会往这个方向去发展,他们会把自己的数据沉淀起来,不用每次来一个客户,都要去新做一个装修方案。

  主持人:感谢廖总的发言,技术驱动家装体验,也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些企业,通过运用不断发展的互联网平台技术,一次次的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感谢廖总的精彩演讲,请廖总也台上就坐。有请这个环节的主持人新浪家居新闻主管兰荣女士。

  兰荣:大家下午好!我只问三个问题,请各位嘉宾言简意赅的回答。

  首先我想问一下酷家乐的廖总,您觉得家装产业升级的核心是什么?

  廖溪:从我的角度来讲,更好的提供用户体验,从酷家乐本身来讲,就是将一张要等半天,甚至三个小时、四个小时才能生成的效果图半个小时之内当面就能生成。   

2015互联网+家装东北亚分论坛实录

  兰荣:谢谢廖总。请问秦总和顾总。以前家装行业有一句话,家装企业用ERP是找死,不用是等死,我想问一下两位刚好是做这一块的专家,两位对这个的看法是怎样的?

  秦漾东:这句话不光是对家装企业,我们智装天下的核心团队做企业信息化十多年了,一开始我们是用的Oracle、金蝶、用友他们的系统做企业信息化,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确实发现有主持人说的问题,上信息化是找死,不上信息化是等死。我们做了十多年信息化以后,当时我们总结了这些经验以后,我们就找了家装行业来做我们的企业信息化。那时候我们就立志于把这个问题给解决。

  我们发现这中间的一个核心是什么呢?因为以前传统的ERP,它的出发点其实是怎么根据你的定单来有效的组织你的生产资源和计划,这个其实做起来对产品化的东西是有效的,但是也比较难,中间组织的东西太多。我们做家装这个行业的时候,我们发现家装企业跟它有本质的区别,其实你上信息系统最终的目的是怎么有效的提升客户满意度,这是非常关键的问题。我们就围绕这个问题,做了一个我们自己称之为家装行业的核心业务管理系统,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ERP管理系统。这个系统不管是从客户关系管理方面,还是到设计方面,到施工管理方面,到结算、材料方面,都会有一些非常契合我们家装企业的功能,来解决这些问题。

  这个系统我们花了五年的时间,花了很大力气,才把这个系统打磨成熟。我们真正推向市场是去年才推向市场,推向市场以后还是得到了验证。

  传统的家装公司产值从两千万到大概五个亿归内以内的家装公司,用我们这个系统正常的上线非常快,短的可能一个星期就可以上线开始使用了,长的就是一个多月。这是我们验证过来的。刚才主持人说的这个问题,我觉得我们是非常好的解决了。用智装天下肯定能很好的助力你的转型和升级,不会出现以前的情况了,找死等死的问题,大家千万不要等死,找我们智装天下就行了。谢谢。

  兰荣:谢谢秦总,顾总您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

  顾宗友:这个问题之前对我有很大的触动,当时我去拜访一个很有名的企业,一年产值三四个亿,我问他们为什么不用ERP,不用信息化工具。这个企业负责人告诉我们说,已经购买了ERP系统,但是用不了。第一,工人素质太低,不会用ERP。第二,整个公司的流程不规范,ERP非常规范、非常好,但是和我们不一样,我们也用不了。当时给我触动非常大。因为我本身做企业服务这块也做了十几年,当时我就思考这个问题,我认为真正要解决家装行业的问题,到现在这个时代,再提信息化已经过时了。

  为什么过时呢?以前提信息化,是买来之后做管理,而现在管理的角度,尤其是现在工作的主体是85后、90后,都不希望被管理。但是我们怎么能有帮助呢?第一,我们就做轻。第二,我们在某个点做一致,把大家的耦合性降低。比如我们要解决其中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和其他问题是没有关系的,谁拿过来都可以用,我们把操作做得比微信还要简单,他会使用微信就会使用这套系统。另外,他使用这套系统能够给他带来价值,这套系统不是用来管理我的,而是帮助的。所以这不是ERP的管理系统,而是基于互联网的一套帮助我的工具,这样就能够跨过死亡的门槛,能真正给他带来帮助。

  兰荣:谢谢顾总。我们在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也一直在关注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家装行业是一个差异化特征非常明显的产业,刚好我们今天的论坛是在东北的沈阳举办,我想问一下其实家装在南方跟北方之间有没有什么差异和区别呢?

  顾宗友:我大部分时间是在南方,尤其是廖总的杭州居多,当时在杭州给我很大触动,他们整个行业氛围非常不一样,几乎每周都会有一些行业的分享会,大家坐在一起经常聊聊天,互相分享我用了一个什么新模式,效果怎么样。在我们在北方调研过程中发现,大伙的分享心理相比南方还是稍差一些,还是有一些抗拒心理。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借助中室协的会议,能让大家的互动更热烈一些。

  廖溪:我们北方也有一些合作的客户,从我们自己的体验角度来讲,南方的客户可能更愿意去提出他们一些想法和需求。   

  秦漾东:确实是,说实话我们北方企业做得少一点,但是在南方做的时候,我的感觉我们智装天下并不是说光靠我们自己成长,而是跟我们的用户去成长的,我们在做南方这些企业的时候,我们的框架比较好,客户提什么意见的时候,都能够在框架里面来判断他的这些意见是不是真正符合需求、符合发展方向的意见。在这种情况下,客户给我们提了非常多的建议,我们也在这些建议当中不停的优化,融合到我们系统当中。

  从去年到今年,我们真正推向市场不到一年的时间,我们的产品整个变化是非常快的,我们也可以自豪的说,也做到了像小米这样周迭代,一周一个版本,我们的需求都是从客户提的需求当中不断的优化、提升我们的系统。

  今天在座的传统家装公司,特别在一个区域里面的家装公司,你们的竞争对手不是门对门的家装公司,你们未来的杀手是像孟总、李总,有住、家装e站这样的,你们自己必须要抱团,如果自己不打开,到最后会受到的影响非常大。这是我的感觉。

  兰荣:谢谢秦总。最后一个问题,其实我们的云管理、云设计乍一听让人感觉特别高端,让很多企业觉得这个肯定用不起,用了之后效果也是非常弱的。我想请问三位嘉宾,如何让云设计、云管理更加接地气,让更多企业、更多民众接受它?

  顾宗友:我们做的第一件事情是去流程化,只要我定义好你这个人要做的事情,你拿过来就可以用。第二就是价格的问题,每个小企业都可以很方便用,花个三五千块钱拿过来就可以用,这样会更多普及,帮助到更多企业。

  廖溪:从在线的3D云设计的角度来讲,听起来好像是有点高大上,但其实云设计这件事情只需要打开一个网页,不需要下载任何软件,也不需要下载任何插件,你就可以来使用。如果你需要有增值的部分,我们可以提供增值的部分,如果你不想用增值的部分,就在网上一直用我们提供的免费的版本就可以。这就是云,云里面有很多公测使我们自己做得云里雾里,单用户并没有真实的感知。

  秦漾东:其实云管理在我们系统当中是比较简单的一个事情,业务流程梳理清楚了以后,我们业务流程的驱动其实全部都是任务制的,每个岗位每天一上班,打开手机、打开电脑,上面就告诉你今天要干些什么事情,你把这些事情就像打游戏一样都做完了,自动推送到下面一个流程,那整个效率就高了。到最后就把地气给接了,在我们系统中就是这样。

  兰荣:谢谢,听起来云家装、云设计非常高大上,其实它是非常接地气,而且对整个家装产业的升级来说,它是提供了整体的解决方案,而且对于推动我们行业的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我们更多的企业还有更多的民众,可以少想多做,多去实践。谢谢各位。

  主持人:接下来是我们的第二个环节,也就是思想交锋的环节,在这个环节,我们将邀请互联网行业专家以及来自东北地区的知名企业代表上台,分别就互联网模式下的产业链及云家装大数据的内容进行深入的讨论。首先继续有请主持人——网易家居新闻主管周丽媛女士。第一场思想交锋的主题是:互联网家装产业链合作模式升级,有请嘉宾家装e站董事长孟德先生、有住网总裁李丕先生、沈阳林凤伟业装饰总经理丁士强先生、爱福窝创始人陈伟昌先生共同上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