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盼章国政:从做配件到做自主品牌,看好差异化的产品

icon 2016-07-07 17:31:34
icon 0

摘要:论坛前期,新浪家居策划“晾衣架行业趋势”系列采访。本期嘉宾广东芳园盼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章国政,晾衣架行业从业16年。

 近20年,晾衣架行业通过创新、产品快速迭代、渠道布置三部曲,逐渐形成了行业自有特色,使我们的晾衣架产品成为了家居消费品中不可缺少的产品。同时,晾衣架作为一个行业,也逐渐成型。

  在即将到来的广州建博会上,晾衣架企业将占据整个3.1展馆。同时,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晾衣架分会,联合新浪家居、广州建博会,共同发起“聚势前行共创未来——2016晾衣架行业论坛”。论坛前期,新浪家居策划“晾衣架行业趋势”系列采访。本期嘉宾广东芳园盼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章国政,晾衣架行业从业16年。

盼盼章国政:从做配件到做自主品牌,看好差异化的产品

  新浪家居:您做晾衣架行业多长时间了?在这段时间里,您的企业以及所处行业经历了什么样的变化?

  章国政:从2001年开始在浙江做晾衣架配件生产,2009年才到佛山做品牌,到现在有16年了。盼盼从2009年开始参展,展馆面积越来越大,今年参展面积接近300平米。从行业来看,2009年以前大概只有七八家晾衣架企业参展,今年整个3.1号馆都是晾衣架企业,可见这个行业发展得很快。特别是这几年,比较大的企业跨界进来,比如九牧、韩丽。这也说明这个行业潜力。

  新浪家居:从做配件生产到做品牌,这个转型成功关键靠什么?

  章国政:做品牌挺痛苦的,尤其是前面已经有标杆了,没有一定的人才是很难的。做配件只要负责生产管理就可以了,做品牌的话涉及到品牌运营,要团队、体系、资金,包括企业内部也要提升。不过,我在行业做了那么久,对产品、对市场多很熟悉了,基本能预测行业发展趋势。在聘请人才的时候,我跟他们聊几句,就能知道他能不能做起来。

  另外,产品的差异化是必须的,一个企业不能看到什么好卖就做什么。当然,差异化得有基础支撑,你得有生产实力、研发团队、经营渠道、人才体系。

  新浪家居:盼盼晾衣架的产品差异化体现在哪里?

  章国政:产品的差异化不是我们说是就是了,关键是消费者货比货后得到的体验和认知。从2009年开始,很多小厂都抄袭我们产品,所以我们只能每年不断地开发,从品质、外观、结构上创新。

  新浪家居:盼盼在产品上会不会主打某些特点?

  章国政:不会,我们的产品类别很齐全,包括落地、手摇、电动等。晾衣架在外行人看是很直观,就是几个破衣架、一个手摇器而已,但是没有真正使用就不知道区别。去年我们做了一个盼盼和其它品牌产品的对比,把三十公斤的衣物摇起来的时候,盼盼晾衣架连小孩都可以摇,另一个品牌就不行,这就是差异化。这个结构创新我们光是研发就花了三年时间。行业内一般是只改变外观,糊弄老百姓,以为外观变了就是新产品了。我们盼盼经常在做外观、结构的创新,一个创新出来后又思考怎么升级,怎样实现摇起来更轻、使用起来更方便。

     新浪家居:这几年晾衣架行业高速发展中,有没有暴露了一些问题?

     章国政:还是有一些,比如企业对招商过于急于求成,有时甚至坑骗经销商钱,却不给支持。在消费端,很多产品有质量问题,出问题后缺乏售后。在浙江一个企业至少有几个品牌,就是先用一个品牌卖产品被消费者投诉之后,就换一个品牌。但这样的企业越来越难存活了,现在越来越重视品牌,如果对消费者漠视,很难做起来。

    延伸阅读:

    欧兰特赵旭:整合产业链,布局3-5年之后的洗晾纳生态

    居友晾衣架缪贞:品牌化、专业化、规模化是行业发展方向

    艾依家居杜松:产品创新是晾衣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友利特钦建华:十五年做一件事,把产品品质做到客户满意

    恋日家品郑超:对质量有信心,敢承诺“维修一次补偿20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