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格唐斌:天生的挑战者

icon 2017-07-20 18:18:38
icon 0

摘要:从2002年至今,十五年定制路,是一个慢慢摸索、迎接挑战的过程。他说,可能自己天生是个挑战者。

  十八年前年轻的唐斌,为了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放弃了公务员“铁饭碗”,下海创业。从地板经销商到橱柜制造商,再到定制家具企业,他归结为对新行业的敏感度,以及“对定制行业的上瘾。”从2002年至今,十五年定制路,是一个慢慢摸索、迎接挑战的过程。他说,可能自己天生是个挑战者。

1


  创业伊始

  “外面的世界更精彩,想出去看看”

  新浪家居:唐总你好,特别荣幸来到玛格重庆大本营。玛格从重庆到广东之后发展特别好,之前在重庆的经历很多人会很陌生,听说你最早是公务员?

  唐斌:是,1994年到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政府工作了几年,直到1999年下海。

  新浪家居:当时公务员是一个很好的职业,为什么选择下海经商做生意?

  唐斌:我觉得自己还很年轻,外面的世界更精彩,想出去看一看,如果不出去,很对不起自己。1999年选择到重庆,去应聘喜临门木地板的市场销售,做了半年后成了经销商。

  新浪家居:从业务员变成经销商?

  唐斌:对,在一个六平方的楼梯间下面做一个小经销商。当时和一个业务员,一个店员,三个人每天扛着木地板走小区,靠着路边一摆,就这样开始创业路。2000年,在重庆市最高端的得意装饰城,拿到了装饰城的吉象地板代理权,真正开始发展之路。

1


  结缘定制

 “我对新行业比较敏感”“这个行业越做越上瘾”

  新浪家居:后来怎么在没有制造经验的情况下做橱柜生意?

  唐斌:当时我们有幸拿到了重庆市八一路步行街入口的一个位置,就是做橱柜的临街店。因为当时只能做橱柜,就学习怎么做橱柜,从地板经销商、总代理,变成了橱柜的制造商。

  我们找重庆最大设备木工制造商林江,到他那看设备,向他学,让他教。后来和他成了朋友,那个时候我也没钱,他就把设备赊给我用。

  新浪家居:定制从橱柜开始,整个行业最核心发源地应该是在广东,为什么从重庆冒出一个具有定制基因的企业出来?

  唐斌:我对新行业关注度比较敏感。当时有壁柜门行业,我们觉得这个产品非常棒,就在做橱柜同时又做了一个品牌叫科曼多壁柜门,把以前的地板店改成了壁柜门店。慢慢地发现楼上的壁柜店销量超过了橱柜,就觉得这个机会非常不错,从此就进入了定制行业。

  再往后到了2004年,发现这个行业越做越上瘾,市场的接受度也越来越大。定制衣柜行业大家都刚刚起步,水平线基本差不多。2004年做出决定,把之前的橱柜、地板砍掉,全部不做了,重新取了一个名字叫玛格整体家具。玛格,英文名叫MARK,取完名字就去工商注册,这就是名字由来。

  玛格成长

  走了六年弯路,吃了两次散伙饭

1

  新浪家居:2004年,定制行业还是一个刚刚起步的状态。为什么那么早有整体家居概念?

  唐斌:因为在研究这个行业的时候,研究台湾品牌多一些。当时台湾叫系统家具,所以就改了一下叫整体家具,从玄关、厅柜、书柜、衣帽间都可以做。目的是区别于同行对手,就这么简单,选择了一条不归路。

  新浪家居:早期产品还是以衣柜为核心,配套电视柜、鞋柜等。玛格是怎么做的?

  唐斌:那个时候研究索菲亚,索菲亚叫一号柜、二号柜、三号柜、四号柜、五号柜。他们走标准化这条路,而我们走了非标准化道路,为了做到差异化,市场有竞争力。就是根据你的尺寸,不讲标准柜,标准模式,你只要给我尺寸我就给你做。

  新浪家居:岂不是给自己找了很多麻烦?

  唐斌:对啊,后来连续走了六年弯路。但是,坏事也变成了好事,因为那时候没有柔性制造概念,大家都在走标准模式,我们其实做了柔性制造前身。柔性制造是需要软件跟设备联通,但是当时没有设备去做支撑,全靠人工。那时尝到了痛苦,产品没有规律、没有标准,要做个性化,出错率可想而知。所以那几年整个公司都疲于奔命去处理这些问题,不是客户骂,就是生产的问题。在这期间,我们六年间吃了两次散伙饭。那个时候就想一定要找个软件来画图,开始有了研究软件的想法。在2004年开始用软件,差不多走了接近10年的信息化道路。

  这十年走过来发现,这个行业多了一个新名词叫柔性制造,再加一个词叫大规模柔性制造。从柔性制造到大规模柔性制造,我们是通过自己摸索与倒逼出来的。

  新浪家居:一个企业到最后所形成的结果,是由面临的具体情况决定的。目前玛格的核心是什么?

  唐斌:最大的核心能力就是柜体柔性制造能力。玛格认为所有柜形解决由柜体来决定,你的门板跟着你的柜型去做变化。你能做多少柜型,你就能做多少柜子。对于整个定制行业、定制品牌,这是很核心的解决能力。玛格通过这十年,把这个能力解决了。对未来产品的衍生,提供了一个很强的核心竞争力跟技术保障。

  实木

  玛格骨子里希望做高品质产品,与实木结下不解之缘

1

  新浪家居:玛格是一开始就做实木吗?

  唐斌:不是,2004年做整体家具,只是从柜型去拉开跟衣柜企业差距。因为我们柜型的复杂程度,柔性能力能得以保障,产品可以做得非常丰富。玛格能做的产品,远远比衣柜产品多。这时我们有两个方面考虑:一个是风格,这十年欧美风格比较流行,当把风格上拉开距离,再寻求材质表现。

  玛格一直坚持一个高品质的定制,从骨子里希望做一个品质的产品。实木的品质不管是从风格还是功能,以及触感,都比板式要好,所以玛格就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做实木定制,做实木定制成为玛格跟同行对手拉开差距的最核心竞争力。

  新浪家居:这种实木的难度会更大吗?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唐斌:实木的难度肯定比板式要大得多。从柔性定制到大规模实木定制是一个非常大的瓶颈,整个工艺、工序以及制造的复杂程度,比板式要高得多。未来实木市场会越来越大,消费者对实木结构的喜爱程度会越来越高。很多现在做板式的定制企业,都开始涉足实木领域,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向,大家都会推动实木的发展。

  重庆到广东

  从一个西部品牌成为了全国性品牌

1

  新浪家居:从什么时候关注到广东这些定制企业的呢?从重庆到广东是否是玛格发展中一个特别重要的事情?

  唐斌:在2009年,我们发现招商质量不如广东企业,再加上广东企业的资源、生产、人才、市场,都要丰富很多。所以我们开始谋划这个事情,2010年决定在广州设厂。还要感谢索菲亚的江董,当时在决定去不去的时候,给了我很多鼓励。现在来看,当时的决定正确。玛格从一个西部品牌成为了全国性品牌。

  新浪家居:能不能从产品、后端制造、品牌这三个方面简单地介绍一下玛格的现状?

  唐斌:玛格的产品,在定制行业中,最强最丰富。不管是从实木还是到板式、风格,产品线我认为足够长。因为玛格最终不想卖产品,想卖解决方案,想把解决方案做成玛格的核心产品。

  未来

  玛格走全屋定制的解决方案道路,通过设计拉开距离

  新浪家居:你希望别人怎么看玛格?

  唐斌:每个老板都希望自己品牌受到别人尊重,认为这个品牌不错。第一,首先企业不错,没有乱七八糟的事情,老板也是一个比较有口碑的老板。其次,产品不错,从设计、工艺到品质,受人尊敬。最后,服务不错,对我们定制行业来说用户口碑很重要。

  新浪家居:你觉得玛格经历了哪些比较关键的节点?

  唐斌:从壁柜门入手,直接跳到定制家居,这个转变非常重要,前后经历的时间至少是五年以上。从壁柜门到定制家居,从定制家居直接跨到了全屋定制,全屋定制又选择了一个实木材料作为载体,打造出一个非常丰富多彩的完整玛格产品体系,这是几个重要的转折点。

  新浪家居:从定制行业的角度来说,未来会朝哪个方向走?玛格会选择什么样的方向?

  唐斌:做定制未来会分成两类:第一类就是做产品,就只是卖产品;另外一类是解决方案,基于用户空间,提供整个全屋定制解决方案。这是我认为是未来定制行业分水岭的两个方向,但是无论怎么分,这个行业一定会推动中国家居业向住宅产业化和家装工业化或者内装工业化方向发展。

  玛格会坚定不移的走解决方案这条道路。产品不是玛格的核心,最终玛格想走为用户提供全宅空间定制解决方案。未来产品会高度同质化,唯一不同是设计,做解决方案其实就是做设计,通过设计去拉开产品差距、品牌差距,同时为客户提供更有价值的定制服务。玛格一直在按照这一条线做整个规划跟部署,但是难度会很高,可能我天生骨子里就喜欢去挑战这种比较难的地方。(采访/新浪家居 蒙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