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玲菊专栏 | 有一些地方我们不知道

icon 2018-11-06 14:47:28
icon 0

摘要:11月2日,库尔勒刚刚进入初冬,风中夹带着丝丝寒凉。天刚亮,哈拉苏农场学校的学生们和往常一样来到学校。只不过这天有点不一样,因为有人要来给他们建新校舍,送教学物资,并且还要给他们上一堂别开生面的课。

  文|新浪家居 叶玲菊

  11月2日,库尔勒刚刚进入初冬,风中夹带着丝丝寒凉。天刚亮,哈拉苏农场学校的学生们和往常一样来到学校。只不过这天有点不一样,因为有人要来给他们建新校舍,送教学物资,并且还要给他们上一堂别开生面的课。

  偌大的操场上整整齐齐排了三个方阵的椅子,最左边坐着的是学生家长代表,中间坐着的是幼儿园到三年级的学生,最右边的位置留给了这次来学校的顶固义工团。作为随团的媒体代表,我很荣幸以义工的身份参与到了其中。

  如果不是亲身体验,我对顶固爱心助学计划的认知可能还停留在,仅仅是一个有些钱的家居企业为了回馈社会而做的公益活动,并没有什么不同。

 01

  2008年,顶固董事长林新达去了一趟云南,一个名字叫“齐心院子小学”的地方,深深影响了他之后的人生。

  残破不堪的两层建筑,外墙土层大块剥落,远处的山野从墙体的缝隙中透进来。房屋内,长短不一、高低不平的桌椅在吱呀作响,清晰传入耳中的是245名在校学生的朗朗读书声。

  他们在天还没亮的时候就起床了,翻山越岭数个小时来到这里上学,这座大山深处的危楼,或许没多久就会坍塌,面临被取消的结局,也意味着这些学生就得走更远的路去更远的地方上学。

 (齐心院子小学旧貌)

  看着这些孩子求知若渴的眼神,林新达深深触动了,他决定做些什么。返程回到中山之后,他发动顶固公司及全国部分总店客户发起了爱心捐款活动,筹到了40余万元,用来重建这座小学。

  2009年3月,崭新的三层教学楼替代了破败的土楼,第一座顶固希望小学正式落成。同年,顶固正式启动“手拉手爱心助学计划”,承诺“每年捐建或修缮一所希望小学”。

  02

  库尔勒市上户镇哈拉苏农场学校,是顶固捐建的第十所希望小学。与云南、贵州、青海、河南、江西、甘肃、湖南、四川、陕西等9所希望小学不同,这所西北偏远地区的小学,房顶采用空心板制造,曾倒塌一次,后来用大梁加固,得以翻新,虽然表面看起来并不破败,但整体结构仍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正符合顶固“手拉手爱心助学计划”“只捐建和修缮危房”的条件。

 (拿到文具和书本的孩子们)

  初到这里,能看到每个孩子脸上都有阳光般的笑容,拿到顶固义工团发放的文具和书本,就开心得像小鸟一样说个不停。三年级的学生现场还特意表演了欢快积极的《梦想启航》节目。

  这所学校一共5个班,幼儿小班、大班,一至三年级,共94名学生。顶固义工团团长汪光武在给三年级学生上课的时候,他们踊跃发言、活泼开朗、知识面广、求知欲强,这些农村孩子的自信和博学丝毫不亚于城市的孩子。

  (学生们在认真听课)

  班主任自豪地说,虽然这里贫穷,但是这个班级的学生每年成绩在整个地区都是排名第一,但是学生们从来不知道,班级上也从不排名。

  03

  小阳阳是哈拉苏农场学校三年级的学生,父亲在他三岁的时候去世了,之后依靠母亲打散工的收入抚养着他们兄弟三人。在班级中,他比同龄人矮了一个头,脚上穿着一双布满灰尘的粉色运动,鞋头已经开裂。

  作为顶固义工团帮扶的其中一户贫困家庭,结束上午的爱心课堂之后,下午我们驱车前往他家探望,坑坑洼洼的路上没有行人,露出的石头几次差点刮到轿车底盘。班主任告诉我们,每天他都要自己走路回家,差不多需要一个小时,偶尔其他家长的电动车会顺他一程。

  在梨园深处,堆满杂物的房子里,我们见到了他的母亲,不善言辞面带羞涩,却一点也不悲观,四川外来此处谋生的她,早出晚归,一天打着三份工。当我们告诉她,她儿子的学校将重建,学生会有更好的环境上学时,她开心地笑了。顶固义工团团长汪光武跟她说孩子很优秀,要好好供他读书,出人头地,她坚定地说道,“好,好,好!”

  回程路上,这次活动的负责人告诉我,她亲自参与统筹了6所希望小学的捐建工作,这一次不比四川大凉山虐心,却是最令人欣慰的,国家越来越重视基础教育的建设,很多农村小学的条件越来越好。

  顶固首席营销官汪光武对媒体感慨,或许不久的将来,不再需要顶固捐建希望小学了,因为天下孩子都拥有了良好的教学环境,而顶固这些年坚持的“做公益并影响更多的人”也就显得更有意义了。

  当天的行程结束后,义工团开了个不太正式的分享会。有人说,来到这里仿佛来到自己的家乡,看到了自己的童年,触动很深,未来会去帮助更多的人;有人说,当自己上完课之后,学生拿着自己画的画给她,心里窃喜,从未有过的成就感和使命感;很多义工是第一次参与,包括我自己,来过,方才知道,有些地方我们真的不知道,以为这里落后贫穷,幸福指数低,事实上他们每个人身上都充满了阳光和力量。

  人们都说做公益是在帮助别人,其实收获更多的是自己。

 (顶固第十所希望小学义工团合影留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