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装修工人月入过万超白领3倍

icon 2013-04-12 10:07:24
icon 0

  三、2013年行业发展形势展望

  201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贯彻执行“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全面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的重要一年。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稳中求进的要求,建筑装饰行业在以城镇化为总发展途径的大背景下,仍将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1、国际经济形势分析

  根据2012年国际经济运行形势分析,虽然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仍未从根本上解决,中东、北非的动荡还在持续,美国战略东移与日本右翼政府的反华政策影响不断加大,但仍存在着积极的因素。2012年,主要经济体美国、日本、俄罗斯等进行了国家领导层的交接,2013年将进入相对平缓阶段;经过4年与经济危机的抗争,各国在处理经济危机中已经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全球的主导思想,对话与协商仍然是解决矛盾与纠纷的主导方式,因此,国际形势仍有利于我国的发展。

  在这一大背景影响下,建筑装饰行业的发展空间仍将有所扩展,特别是建筑幕墙行业的发展空间将有较大扩展。我国正处于由建筑幕墙生产应用大国向建筑幕墙研发制造强国转化的关键时期,行业的领军企业在技术创新、全球布局、提升核心竞争力等方面,都具备了国际工程市场竞争实力,近几年在国际市场的表现十分突出,品牌影响力、技术竞争力、工程业绩持续增长。2013年,这一态势仍将持续,在国际建筑幕墙工程领域中的比重还将提高,特别是在新兴经济体工程市场将尤为突出。

  除建筑幕墙外,在公共建筑装饰装修、住宅装饰装修方面,在国际市场中也会有机会。特别是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提高、中华文化全球的认知水平的提升和综合实力的增强,企业参与国际经济、文化、科技交流活动频繁,建筑装饰装修工程市场机遇将会持续增加。近10年来,我国有一批建筑装饰工程企业已经持续在国际工程市场承接工程,并取得很好的业绩和口碑,具备了在国际工程市场的竞争实力。在国际经济缓慢复苏的过程中,中国发挥的作用将越来越强劲,建筑装饰装修的国际需求也将不断恢复、增长,我国建筑装饰工程企业的国际工程机遇将会增多。

  2、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根据2012年我国经济运行状态分析,2013年我国经济在正确的财政、金融政策的支持下,将保持持续增长状态,增长速度预计在8%左右,略高于2012年的水平,因此,宏观经济对建筑装饰行业的发展能够持续提供新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对于具有基础性、超前性的建筑装饰行业,在经济、社会、政治、文化与生态建设中,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宏观经济发展为建筑装饰行业提供充沛的正能量。

  绿色发展、节能减排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也是建筑装饰装修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建筑装饰行业做为资源消耗型服务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全面顺应基本国策,不仅要加强对450亿平方米既有建筑物进行节能改造的技术、工程运作模式、新型材料应用等方面的投入,同时要在新建筑装饰装修中推动绿色设计、低碳施工、环保材料、节能运行、循环利用、生态平衡等新理念、新思路、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提高各类资源的利用效率与效果。在宏观经济带动转变行业、企业、工程运作模式的过程中,不仅扩大行业的规模,也提高行业的发展品质。

  加快城镇化建设是我国实现全面小康的基本国策,也是宏观经济调整和优化结构,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基本途径。在城镇化过程中,将为以房地产业为龙头,包括建筑业、装饰装修业、建材业等组成的产业集群提供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按1%的年城市化率计算,每年将有1千多万人口转为城市人口,产生的建筑新需求将有数亿平方米,因此,在未来10年,中国将保持每年20亿平方米的建筑工程量,为建筑装饰行业带来巨大的新市场增量。

  优先保证农业发展也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随着新农村建设、建材、家电下乡等政策的落实,我国农村及中、小城镇建设的水平不断提高,建筑装饰装修需求也将持续增长。农村及中、小城镇建设中对装饰装修需求,将推动装饰装修业市场结构的变化,特别是在东部经济发达地区,新农村建设中的装饰装修将持续较高的增长,应该引起整个行业的高度重视。深入研究新农村建设中的建筑装饰需求并积极、认真的做好市场开拓的准备,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建筑装饰行业的一个新亮点。

  提高中华文化软实力也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特别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之后,不断提高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自信与自觉,已经成为推动经济运行的重要因素。建筑装饰业做为集技术、文化、艺术为一体的行业,在国家文化建设中担负着重要的任务,以建筑装饰工程为载体,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是国家加强文化建设,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地位的重要领域。加强对建筑装饰设计领域的管理,重视工程的原创设计;提高装饰装修工程设计人员的文化认知和实用转化能力;增加装饰工程中的文化、艺术含量,将是行业、企业2013年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在落实和完成这一任务中,将全面提升行业的发展质量,增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3、房地产及相关行业形势分析

  根据2012年房地产市场运行状态分析,2013年房地产市场仍然是稳健发展的一年。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严厉调控将继续执行,而且调控政策与手段有更趋严厉的迹象;在国家税制改革后,地方财政对土地收入的依赖程度加重,土地价格将持续走高,开发商成本将有增加;国家要求非地产主业国有房地产企业退出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并没有得到认真执行,国有房地产商成为拉动地价上涨主导企业等因素,2012年房价仍然居高不下,而且在2012年下半年还有小幅上升,在2013年大幅下降的概率不高。

  经过此轮日对房地产益严厉的调控,房地产市场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特别是政府的限购政策的持续实施,投资与投机性购房被挤出市场;目前房地产开发商库存近10亿平方米现房,2012年之前的几年空置率持续走高,目前已售的空置房总量在40亿平方米;特别是在媒体不断爆出房叔、房姐、房媳大量拥有房产之后,投资购房者者心理压力加大;特别是体制内拥有大量房产的人士,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精神将日益紧张,有可能在2013年大幅度削减房屋的持有量等因素的作用,将引发二手房市场的交易规模的扩大和价格波动。

  房地产市场中政府、房地产商、购房者之间的博弈在2013年将继续进行,市场仍存在着大量不确定因素。但在大规模城镇化过程中,房地产的基础地位和保障性作用不但不会削弱,反而会越来越强,因此,房地产开发的投资与建设规模,还会持续高于国家整体经济增长水平,为建筑装饰行业提供可持续增长的工程市场。同时,改善性需求的实现、二手房市场的活跃、大量既有住宅装饰装修也会不断增加。所以,2013年我国住宅装饰装修市场将恢复较快增长,预计增长幅度在12%左右。

  由于购房者以改善刚性需求为主、装修造价在房价中的比重持续降低、开发商开发资源整合实力的不断增强和国家产业政策引导的力度加大等因素,在住宅地产中精装修后的成品房比重还会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国家2013年将有560万套左右的保障房建设将进入室内装修阶段,全部是精装修后的成品房;再加上房地产开发商开发建设的精装修成品房,预计2013年成品房装修的工程量比2012年增加15%左右,市场规模将达到5150亿元左右。

  在住宅产业化政策和建筑装饰行业化发展的作用下,为建筑装饰装修提供物质支持的材料、部品、部件、构件生产经营厂商,在标准化、集成化、成品化方面将会有很大的技术与市场发展空间。为了同房地产开发商、建筑装饰工程承包商建立产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材料供应商除在价格上要采取创新措施,给开发商与工程承包商留出相应利润空间外,提高产品的集成化水平、节能环保性能、装配化施工操作性和工程配套保障能力,将是2013年工程材料供应商技术与管理创新的重要任务。加强整个产业链的合作,提高全产业链的协同性、互补性和统一性,将对产业链内各行业的持续发展,发挥着重要的基础与推动作用。

  4、行业内运行形势分析

  根据2012年行业运行状态分析,2013年建筑装饰行业仍将是调整和优化结构、转变行业、企业发展方式,实现加快产业化目标的重要一年。也是行业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在建设美丽中国中发挥积极正能量的第一年。行业在2013年将预计在以下几个方面会有较强烈的变化。

  行业内一个突出的普遍性问题是劳动定额与市场价格的严重背离,成为制约行业可持续发展、企业提升生存品质和创装饰工程精品的重要瓶颈。按定额计算工作量、按市场价格计算劳动力价格,实行“量价分离”的呼吁已经20多年,但至今仍无结果,成为行业内最为关切的普遍议题。按当前的定额标准支付劳动报酬,既不符合当前的劳动力市场现状,也与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劳动者收入倍增目标相违背。发挥装饰行业在全面建设美丽中国历程中的作用,就要优先解决好人的问题,包括发展好企业,扩大就业规模和理顺劳动者报酬的两个方面。其中占从业者队伍近80%的一线生产工人的收入问题,是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建设中都绕不开的坎,应该引起政府、社团和各方主体的高度重视,并尽快加以解决。

  就企业层面上分析,2013年大型骨干企业的扩张力度还将增强,特别是上市公司未来在全国布局,兼并、重组地方性品牌企业的速度有加快的趋势。企业通过投资与再投资进行结构调整的力度还会持续进行,以基地、园区建设为载体,调整企业的经营结构、转变企业资本、工程的运作方式,提升企业的社会配套服务能力,也将是2013年企业运作的亮点。积极做好企业上市的筹备工作,仍然是2013年优秀企业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通过企业上市条件的成熟,2013年预计会有1~2家装饰企业上市。

  就技术层面上分析,2013年仍然是大力发展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生态循环等技术的重要一年。在国家建筑节能改造、人们低碳生活方式推广、更加注重健康与生命安全、持续关注环境安全等外部压力的作用下,以建筑装饰装修技术发展再造工程的运作模式推动行业标准化、工业化发展已经成为行业共识。新研发、推广的产品、技术,在提高节能、环保的基础上,更要在成品化、标准化、装配化方面有所突破,以达到提高劳动生产率的目标,特别是要大幅度缩减施工现场的作业人员。

  就市场层面上分析,2013年仍然是工程资源不断得到优化配置的一年。随着行业内部企业结构的不断调整与优化,企业的梯次越来越稳定,社会的认可度越来越高,已经成为工程资源分配的重要依据。特别是在优质工程资源的分配中,上市公司、百强企业逐步成为参与工程资源分配的必要条件,对工程资源分配的影响作用越来越大。规模不大、实力不强、专业不突出的企业,在市场中生存与发展的空间会越来越小,而集团化、专业化的大企业,在市场中的发展会越来越快,形成市场资源的优化配置和良性循环。

  由于建筑装饰行业是一个完全竞争性行业,又是一个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行业,行业协会在行业发展中的作用就尤为重要。2013年,将继续在健全和完善行业的标准、规范体系;以标准化、工业化推动行业产业化发展;扶持业内大型骨干企业做强、做大;清理和整顿行业市场,维护公平竞争秩序;加强行业分类指导,提升企业发展品质;推动行业文化建设,共筑行业核心价值观体系;加强产业链建设,搭建跨行业合作平台;反映行业诉求,加强同政府相关部门联系等方面,发挥行业社团组织的作用,提升行业社团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凝聚力。

  综上所述,2013年在有利的宏观、中观经济环境的支持下,建筑装饰行业发展前景是光明的,增长速度应略高于整个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预计年增长幅度在11%左右。要实现这一增长目标,需要全行业的共同努力,进一步凝聚共识、攻坚克难、不断创新、艰苦奋斗来完成。

上一页123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