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统国际家居陈涛:在路上的追梦人

icon 2013-02-21 11:45:42
icon 0

摘要:2010年,陈涛空降到一统国际家居,成为董事长张海林的得力干将。作为一统国际家居的集团执行总裁,陈涛以实干和业绩成为家居行业最为成功的职业经理人之一。

   家居企业的管理将向精细化转轨

一统国际家居陈涛:在路上的追梦人
图为一统国际家居的集团执行总裁 陈涛

    导读:

  “整个行业企业发展一定会转轨的,它的管理模式一定是向集约和精细化去转变,洗牌过后行业形成领军集团,企业的股权构成会进一步开放。”陈涛的观点是:“并不是说上市公司多了一定行业健康了,但是你会看到上市公司多了,行业的透明度、开放度才会更高,吸收新生事物、新生管理经验,包括一些外来资金的程度才会高,这个行业的发展才会有推动力。”

   新浪家居:接下来进入下一个话题,您对整个家居建材行业这三年来的总体认识是什么,未来大致的发展方向在哪里?

   陈涛:家居行业现在的态势,有点像东汉末年,天下群雄割据,竞争还是处于相对原始的阶段,在产品的研发、更新换代上企业投入的注意力和资金还是不太够。其他行业处于成长阶段所犯的问题,在家居行业一个不少,好歹整个经济形势给家居行业提供一个成长发展壮大的机会。

  房地产调控被大家说成寒冬,我一直认为寒冬是个机会,因为我是个危机论者,我说的危机论是危中有机,最危险的时候可能也是机会最大的时候。如果继续再来个房地产黄金二十年,行业蛋糕会很大,但是你会发现行业发展30年却看不到几个成熟的企业能够支撑整个行业的发展,也看不到整个行业的风向标和成熟的管理模式,但是危机一来,外部环境促使整个行业开始反思、洗牌,开始真正去把注意力集中在企业的内功修炼上。

  以前我们大开大合,高举高打,主要去突出外部、突出产品、突出市场竞争,能够赚到钱,但是现在如果还是大开大合的话,赚钱的几率就会小,这时候我们可能要做一些绣花的动作,去修炼自己的内功。

   新浪家居:以前企业是粗放式发展,现在要精细化发展。

   陈涛:对,精细化,集约型。

   新浪家居:这个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是怎样的?有几个趋势?

   陈涛:第一,整个行业企业发展一定会转轨的,它的管理模式一定是向集约和精细化去转变,并且它的发展肯定是高调的、可持续的。因为现在很多有代表性的行业或企业,可能红一时但是不能红一世,说明它的运营模式、管理模式还缺乏前瞻性,未来家居行业怎么走?就从现在的大家经常提到嘴边的渠道来说,最早的渠道是卖场,现在逐渐的开始分化,经销商、代理、直营,再到电商,实际上电商就是兑现渠道的一个前瞻和试水,企业要去发展,一定要有前瞻性,这样才能做到可持续发展。

   新浪家居:第一点是企业的成长要有转变,向精细化发展,第二个趋势呢?

   陈涛:从行业的整个竞争态势来说要出现洗牌,加快新陈代谢,形成整个行业领军集团或者支柱集团,品牌的分散度由低到高,开始逐渐向一些大企业做市场的风格集中。

  第三个趋势就是我们整个行业内,企业的股权构成会进一步开放。现在家居企业基本上是以老板为首,当一个行业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它的股权开放程度和企业的信誉度会更加open,会更加推向公众,这是家居行业发展的三个必然的趋势。

  比如家电行业、IT企业,品牌集中度非常高,并且上市公司非常多,但是在家居行业大家看到上市公司非常少,其实并不是说上市公司多了一定行业健康了,但是你会看到上市公司多了,行业的透明度、开放度才会更高,吸收新生事物、新生管理经验,包括一些外来资金的程度才会高,这个行业的发展才会有推动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