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尔姚红鹏:好事业源于坚持

icon 2013-12-12 21:22:00
icon 0

摘要:姚红鹏谈起未来的发展说起2个梦想:一是关乎品牌,让德尔成为从内心让人尊敬的企业,二是关乎团队,希望带领全国经销商、公司团队能够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的体现,真正健康、快乐可持续的发展。

  笔者手记:友善健谈、拥有极强的逻辑思维和表达能力是记者对姚红鹏先生的印象。从05年进入德尔地板,姚红鹏历经8年的坚持和奋斗一路成长为德尔家居董事总经理,他及团队见证了德尔的企业角色从“地板”到“国际家居”的重要蜕变,而德尔的发展与上市也赋予其更高的视野和能力。本期新浪家居《大咖秀》栏目走近德尔家居总经理姚红鹏,探寻这位“赋有才华而理性”的人物背后蕴藏的事业风采。(文/新浪家居 罗会俊)

德尔姚红鹏:好事业源于坚持
德尔家居总经理 姚红鹏

  选择德尔并坚持:这是份自豪的职业

  “2005年选择加入德尔是非常正确的事,这是我的第二份工作,也是最有挑战性、最充实、最快乐的一份工作”,姚红鹏说起在德尔8年的点点滴滴,言语间掩不住愉悦。05年8月,姚红鹏从海尔集团离职后正式加入德尔地板,“从海尔到德尔,其实我选择的行业是有继承性的,加之家庭当时在北京,当时毫无犹豫就接下了德尔地板的‘橄榄枝’。”

  这其中家居建材产业的潜力开始凸显是姚红鹏选择进入德尔的重要因素。05年家电行业已经步入平稳发展阶段,成熟的行业所提供的上升空间远不如新兴行业,而在2003、2004年的时间段,中国房地产变革以及房价变革都在萌芽,房地产的发展最终将带来家居建材产业的兴旺,即将破土的市场潜力和产业蕴藏的巨大机会让作为职业人的姚红鹏牢牢抓住了发展机遇。

  2005年,姚红鹏正式出任德尔地板北京营销中心总经理,兼任华北大区经理,在随后的几年,其相继担任公司全国工程部总监、营运中心副总、德尔国际家居副总,2013年已蜕变成德尔国际家居董事总经理。在长达8年的奋斗历程中,其见证了德尔的角色从“地板”到“国际家居”的重要蜕变,完成了件“自豪的事情”——参与并见证德尔上市。

  “在德尔工作是开心的,这源于团结拼搏的团队”,姚红鹏谈起奋斗历程强调要感恩,“在海尔集团得到基础锻炼,有家人给予的莫大支持,在德尔的发展平台上,学会了担当、责任、对事业的不懈追求,很值得。”

   塑造德尔并创新:进阶状态不能停

  德尔一直在发展,每个时间段的侧重点与方式各不相同。姚红鹏将2013年定位为塑造元年,切入点涉及文化、品牌、产品与团队,这4者之间并非分开、脱离,而是相互关联、自成系统。

  现阶段的中国家居建材产业发展瞬息万变,包括外围的市场和经营环境、内在的团队抑或是终端的消费群体,这其间如何去适应变化的群体与形势?首当其冲的则是文化塑造。

  姚红鹏以经销商为例,目前的地板行业,大多数企业对于经销商文化的营造属于一种“硬文化”,是属于“你必须要做什么、必须要达到什么”,这种硬文化的存在根深蒂固,这种文化的积极性不能否认,但是往后延续的看,企业最终要从本质和内心上将经销商看成企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德尔要塑造正能量的、积极的伙伴文化。

  “文化要软、制度要硬、感情要深”,姚红鹏以12个字开始了文化塑造的改变,他认为经销商和企业之间的根本利益是保持一致的,就是如何把市场做好、报消费者服务好,将品牌理念更好的传递下去,经销商文化的塑造要从“强制性”转换成“自发性”,“只有文化解决好了,所有的制度才会有效”。

  文化塑造是长期行为,其顺延下来是品牌的塑造,文化的根本是解决土壤的问题、解决信任的问题,一旦形成高效、务实、透明、承诺的文化氛围,所有的团队会形成合力去努力,正能量的文化形成后会坚持品牌的塑造。

  品牌塑造形成意识上的高度统一,经销商和团队愿意去做,去持续发展,那么如何去支撑这股正能量?必须有“实物”,即是产品塑造,2013年德尔产品坚持2条腿走路,对于实木复合地板坚持“无醛添加”的环保线路,对于强化地板则与德国夏特(Schattdecor)合作推德系新品以设计取胜。

  在全员形成合力去奋斗的同时,公司迅速在团队塑造上做出激励体系调整,姚红鹏透露,公司目前拿出总计296万份的股票激励计划,按照12月初公司股票价格,市值4000多万对企业核心骨干做股权激励,“让愿意贡献和奋斗的员工在工作中得到快乐、满足,共同献力。”

  姚红鹏谈起未来的发展说起2个梦想:一是关乎品牌,让德尔成为从内心让人尊敬的企业,二是关乎团队,希望带领全国经销商、公司团队能够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的体现,真正健康、快乐可持续的发展。

  发展德尔可持续:用“2条腿”走路

  姚红鹏在访谈过程中一直强调可持续与健康发展,而截至2013年,德尔几乎不做纯实木地板。

  姚红鹏说,德尔的着重点在于实木复合地板和强化地板,虽然纯实木地板目前的销售状态不错,但确实没有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他进一步解释道,原材料问题受限,实木地板所用资源并非速生林,全球木材资源将越来越紧缺,2013年已现端倪,资源受到瓶颈产业政策随之会调整,反观国际发达国家,他们的实木地板需求量很少,“未来的纯实木很有可能会成为一个狭小的品类”。

  此消彼长的发展定律一旦发挥功效,纯实木地板品类的下降则会带来实木复合地板的增长,因实木复合地板实现了木材综合利用,性价比更高,也颇受消费者欢迎,最近几年实木复合地板品类的增长速度相当快,未来还将持续快速发展。

  反观强化地板,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它会是中国地板市场需求量最大的品类,“这个从欧洲的发达国家来看也是这样”,姚红鹏断定,强化地板在未来的三四线城市会有更大的生存空间。

  “实木复合地板是未来地板品类增长最快的,强化复合是市场容量最大的一个品类”——这成为德尔目前一系列产品动作的分析基点。在中国,实木复合面对的消费群体属收入不错的消费群体,他们关心价值感和精神追求,实用除外环保极为重要。强化地板性价比高,大部分80、90后消费群体开始为其买单,而这个群体的眼界和审美观日益与世界潮流同步,抢占强化地板的利器必须是设计与时尚。

  2013年4月,德尔全球首发无甲醛添加的实木复合地板环保新品,开启大豆蛋白胶作为粘合剂在地板行业进行产业化运用的新时代,2013年11月,德尔携手德国夏特(Schattdecor)向国内市场推出全新德系时尚强化地板,将原汁原味的德系家居风尚带入中国。

  在产品的2条腿上同时着力,去整合全球最前沿的资源—让产品更具附加值—公司与经销商利益共赢,所有的系统才能良性循环、健康发展,姚红鹏笑着对记者表示,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文/新浪家居 罗会俊)

  本文系新浪家居原创稿件,版权归本站所有,其他媒体转载必须注明消息来源(出处及作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